夏天明明吃得不多,为啥还长胖了?

  对于身材不好的人来说

  夏天肉就藏不住是最不喜欢的

  更加令人郁闷的是

  明明感觉自己吃得不多

  但夏天还没过多久

  体重秤和身边的人就会提醒你

  又长胖了

  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因一:果吃太多

夏季水果大量上市

不少人将其当作饭后甜点

西瓜没啥热量,吃了就相当于喝水

的观点让很多人在饭后

毫无顾忌地吃下1/4个甚至半个西瓜

  

但事实是西瓜虽然脂肪含量极低,却有糖分

一个中等大小的西瓜就有8~10斤重

半个西瓜的瓜瓤有5~7斤

每天多吃一碗甚至两碗米饭

怎能不让人发胖呢?

  教训:低能量食品也不能无限量地吃,积少就会成多,最终导致发胖。

  对策:西瓜正常情况下每天吃两三块就好,其余水果的摄入量也要控制在一斤以内。如果实在希望多吃水果,就需要减少一些主食

  不过,水果所含的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比主食少,所以还需要再加点奶、蛋或鱼肉作为弥补。这样,就可以保持营养平衡不变的状态。

  另一个方案,就是增加运动,把多吃的一碗糖消耗掉。

  原因二:大量喝甜饮料、吃冷饮

在夏季很多人用甜饮料来代替日常饮水

除了甜饮料还有冰淇淋雪糕等冷饮

你或许不知道

一罐355毫升的可乐就含有37克糖

一瓶500毫升的果汁饮料中含有40~60克糖

最新推荐是每天摄入人工添加糖

最好不超过25克

一定要控制在50克以内

目前的研究证据已经可以肯定

多喝甜饮料会有效地促进肥胖

  教训:爽口的甜味也是有代价的,无论是清凉饮料还是冷饮。

  对策:最好的方式是避免喝甜饮料、吃冷饮

  先让自己吃足各种新鲜的蔬菜水果,杂粮薯类,用健康的碳水化合物来填满自己的肠胃,做菜少放点盐。吃一段时间,对甜饮料和冷饮的渴望自然会逐渐下降,被各种不健康食物所毁坏的身体活力状态,却会得到有效的修复。

  如果实在想吃,要仔细看食品标签,尽量选择低热量、低糖、低脂肪的产品

  原因三:蛋白质摄入不足

在35℃以上的高温中,人体排汗会损失大量蛋白质

特别是闷热天气中往往食欲不振

又不爱下厨烹调

靠零食、饮料和冷饮不能提供足够的蛋白质

蛋白质缺乏容易导致水肿型肥胖

  这是因为,蛋白质不足的时候,血液中蛋白质含量下降,造成血液渗透压下降,管不住那么多的水分,于是水分就会从血管跑到组织当中,引起组织水肿。此外,维生素B1不足也会造成水肿

  常有人抱怨,大吃了一两天的重口味硬菜,结果重了两三斤。原因在于,夏天吃盐减少,出汗增加,使身体水分下降,稍微大吃一顿,身体水分和蛋白质就会增加,从而导致体重上升。

  教训:营养不良也会导致肥胖,夏季要注意饮食均衡。

  对策:每天要保证有1杯酸奶/牛奶,1个鸡蛋/多半个鸭蛋,再加上一份豆制品或一碗豆粥,还要经常吃些清爽烹调的瘦肉和鱼,比如清蒸鱼、酱牛肉之类,以补充蛋白质和铁、锌等微量元素。

  还要注意摄入一定量的主食,补充维生素B1的好食品是绿豆、红豆、扁豆等豆子,以及玉米、大麦、燕麦等粗粮。

  原因四:夜宵没选对

一进盛夏,每个夜晚总是人满为患

喝着啤酒撸着串,或者品着蟹粥吃着甜品……

不得不说,这样的画面光想想就让人激动

  可是,啤酒也是著名的增肥饮料数据显示,3罐啤酒(1500克)的能量就相当于多半袋切片面包了(约240克)。此外,无论是肉串、蟹粥还是甜品,其热量都不低,经常这样吃下去,不发胖才怪呢。

  

  教训:选夜宵不能只贪图口感,否则会招来肥肉。

  对策:如果有条件,可以自己准备夜宵,比如热牛奶、水果、杂粮粥等。如果不得不出去吃,那就要少喝点啤酒,少吃点烤串,尽量点一些清淡少油的菜品,比如热汤面、粥等。此外,夜宵的时间也非常重要。

  临睡前不宜吃大量的食物,会明显干扰睡眠。因此,建议在睡前1~2小时进夜宵。比如说,计划11点多睡觉,则在9点半时吃夜宵。

  原因五:觉没睡好

  夏季天气闷热,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会比较兴奋,容易让人产生烦躁不安的情绪因而难以入睡。而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下饥饿素的制造数量会上升,使人们对饱感和饥饿感感觉混乱,结果就容易发生饮食过量的情况。

  

  另一方面,睡不好觉让人无精打采,不想活动,能量消耗无形中比往日减少。这两个方面原因共同作用,结果就是睡不好觉的时候反而容易发胖。

  

  教训:高质量的睡眠有助预防肥胖,这一点往往被大家忽视。

  对策:晚上睡觉的时候,一定要把窗帘拉严,窗帘要有遮光层,天亮了都不知道才好。调整好卧室温度,以自己感觉舒适为好。此外,睡前一小时不看电脑、手机和iPad,因为这些近距离直接射入瞳孔的强光,最有可能兴奋大脑,扰乱褪黑激素的分泌,比电灯更容易引起失眠问题。

  原因六:运动不足

夏天又热又晒

很多人的锻炼也因此停了下来

再加上睡眠不足

白天昏昏欲睡,更不想出去运动了

  

  教训:只吃不动,多余能量会变成脂肪储存起来,发胖在所难免。

  对策:天气再热也要坚持运动,如果感觉室外太热,可以选择一些室内的运动,如广播操、哑铃操、拉伸运动、原地跑步等。

  

  此外,还可以利用一些日常小活动来消耗能量,达到预防肥胖的目的:比如早晚洗脸刷牙时,可以踮脚尖,让脚跟上上下下地运动;看书或看电脑时,每隔一段时间就耸耸肩膀,前后旋转肩部;看电视时不要陷在沙发里,可以晃动身体,甚至扭扭腰、踢踢腿、伸伸臂。

  

找到自己夏天发胖的原因了吧?

  愿大家从明天起

  沉迷赚钱

  日渐消瘦

  文章转载周末玩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