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庆农村酒席上的招牌菜,请自备纸巾,当心口水流一地

  

在咱余庆农村,遇上哪家有红白喜事,

那一定是全村的一件大事儿!

主人家都会备上好酒好菜,

请亲朋好友齐聚一堂。

  

将锅碗瓢盆、长条凳、桌子等借回来,

在家门口的院坝里或是找个宽敞的地方摆桌子,

一般一桌 8 个人,

9道、11道或13道菜,

白酒、啤酒、饮料各一瓶,

这种宴席我们一般称为“流水席”。

  

办酒的时候,自家的厨房显然太小了,

必须搭建一个露天厨房才能伸展手脚。

以前的灶台一般都是用泥巴、或是砖头临时搭建的,

现在大多数都用的是油桶灶台。

这种大锅是灶台的标配,

也只有这种大锅炒出来的菜才更香、更有味道。

  

只要是红白喜事

只要办酒席,都要杀猪招待来客,

鸡鸭鱼肉也是必不可少的。

  

  

餐桌上的肉朒(gǎ)朒、蔬菜、香料等,

大多都是家里自己养的、自己种的。

绿色、有机、纯天然、无污染

  

  

如果人多,还要提前一两天准备食材,

一般会请亲朋好友和寨上的邻居来帮忙。

  

  

所有食材都准备妥当后,

由村民们公认的村里做饭做得最好的人来当大厨掌勺。

大厨把菜弄好后,

再由“端盘子”的人将菜端到每桌客人面前,

“接菜、接菜、二面来”

伴随着他们的吆喝声

往返于酒席与厨房之间,

是酒席上最消耗体力的人。

接下来余庆君就跟大家说几道

咱们余庆农村办酒时最经典的美食,

在馆子里面,你根本吃不到这些。

因为这是余庆农村的味道,

一种在城里找不到的味道。

  

  坨坨肉

这绝对是余庆农村酒席上最经典的菜之一,又名“八大坨”,意思是一桌人每人一坨,再多那也吃不了。看着很肥腻,很多人都害怕吃。其实,经过旺火将多余的油脂炼出来后,皮质也变得绵香有嚼劲,撒上一点盐后不仅不油腻,反而很美味。当然对于余庆的“辣椒虫” 来说,蘸着糊辣椒味道更巴适!

  

  扣肉

酒席上不可或缺的肉菜之一,金黄色的五花肉,肥而不腻,软软的入口即化,特别是肉下面的菜有些是做成甜的,有些是做成咸的,无论是哪种,用来下饭都超级好吃。

  

  小米鲊

这是余庆酒席上一道别具风味的美食,制作过程稍加繁琐,但味道却是大多数蒸菜所不可及的。小米鲊色泽金黄,香甜软糯,甜而不腻,吃一口就让人停不下来。

  

  瘦肉鸡蛋卷

这也是一道美味的蒸菜。用鸡蛋烙成蛋皮,加上大量剁好的瘦肉裹成卷蒸熟,切开就如花卷一般,金黄金黄的看着就有食欲。

  

  酥肉

肥瘦相间的瘦肉裹上用面粉加鸡蛋调好的汁液,经过高温油炸后,外酥里嫩,回味无穷。小时候要是遇到做菜大厨是自家的叔叔伯伯,去后厨要到一大块,那屁股后面绝对跟着一大串小伙伴,吵着:“分点给我!分点给我!”

  

  糟辣鱼

这是余庆的传统名菜之一,也是农家酒席必不可少的一道菜。糟辣椒的酸配上鱼肉的鲜,可谓是外焦里嫩,酸辣可口。

  

  油炸花生米

这是余庆农村酒席上一道必不可少的简单小菜。酥脆的花生撒上一点盐,有的地方还会配上煮熟切好的咸蛋或炸好的干洋芋片,无论是下饭、下酒,或是当零食混嘴,都很受欢迎。

  

  蹄髈

这道主菜不是每个人都喜欢吃,毕竟块头太大,而且看着皮多肉厚的都会觉得很油腻。但其实厨子处理得好的话,不仅不会觉得肥腻,而且还很好吃。关键不是每家酒席上都有它,要是哪家酒席上有,大家都会觉得主人家很大方,酒席办得很好。

  

  乡村炒鸡

大家都知道,现在柴火鸡在城里可是很火的一道菜。而我们农村酒席上的鸡,也都是用柴火炒出来的,无论是辣子鸡、青椒鸡还是香菇炒鸡,都营养兼美味。

  

  辣子汤

这道菜可不得了,一般都是桌上最受欢迎的,土坛子中的酸辣椒切成丝制成酸辣汤,将肥肠和豆腐干切成小块放入汤中,加上作料。当然将豆腐干换成灰豆腐那可是上过央视的呀。说不下去了,直咽口水!

  

  酸菜豆米汤

在余庆,酸菜必须要配豆米才更有味,所以这道酸菜豆米汤也是农村酒席上常见的一道汤菜。最后一碗饭一般都会拿这个泡,连汤喝完,打着饱嗝,那叫一个满足。

  

  凉拌菜

在以肉为主食材的酒席上,有这么一道爽口的凉拌菜,简直就是很多人的心头之爱。只不过有的是凉拌折耳根,有的则是凉拌海带丝,但不管是哪种,都让人爱不释口。

  

  素汤菜

不用诧异,这也是农村酒席上大受欢迎的美食,它清清爽爽,不放一点油,甚至连盐都不用放,吃的就是这股素味儿。待桌上的肉食热菜吃得差不多时,一大钵素白菜或是酸汤菜上桌,三下两下,就只剩点儿汤底了。

  

  各种配菜

除了上面说道的这些主要的菜,炒莴笋、炒木耳、炒四季豆、炒豌豆、炒花菜、炒油炸豆腐丝、冬瓜/萝卜排骨汤等也都是在咱们农村酒席上常见的美味。

  

当然,咱们余庆农村的酒席特色菜还很多,

余庆君在这就不一一举例了,

毕竟好久都没吃过这样的菜了,

再说下去口水都要流一地了。

  

欢迎大家留言

说说你心目中招牌菜,

在线等······

来源:贵州大小事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