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厨告诉你发面的技巧,有了这些技巧,你还纠结不会发面吗?

  很多时候我们想自己做包子,馒头的时候,却苦于不会自己发面,只能放弃,今天就把从大厨那儿学的发面技巧教给大家。

  

  首先发面当然离不开酵母,那我们就先来说说酵母是什么?酵母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几乎占了酵母干物质的一半含量,而且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充足,尤其是谷物中较缺乏的赖氨酸含量较多。另一方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1,维生素B2及尼克酸。所以,酵母能提高发酵食品的营养价值。所以说酵母是好东西,我们可以放心的使用。

  

  包子,馒头,发面饼,油条这些面食都是需要发面的,所以只有掌握了面粉,酵母和水的比例,我们发面就不是问题了,一般来说,500克面粉加入5克酵母,在做油条的时候可以放2克左右的泡打粉。面粉和水的比例一般为2比1,和面的时候需要用温水,水温大约在30度至35度之间。

  

  这里最关键的一点是,只要做发面食品必须进行两次饧发,第一次把和好的面团要饧发到两倍大小,包子,馒头和发面饼做好坯子后要进行第二次饧发,二次饧发原则40分钟,视情况而定,当看到做好的坯子已经涨大就可以了。

  

  在冬天的时候发面,因为温度较低发酵时间相对长,那么我们可以加点白糖,这样发酵速度会提升一倍。

  

  如果我们遇到长时间发面不起,这时我们可以在面团中间挖个小孔倒一些白酒,然后放把面团移到温暖的地方,10分钟后你会发现面团已经变大了。

  

  如果家里没有酵母的情况下,我们可以用蜂蜜代替发酵,500克面粉加20克蜂蜜饧发5个小时左右,这样蒸出来的馒头松软香甜。

  

  北方很多朋友喜欢用上次发面剩下的面团来发面,这样发出来的面会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易出酸味,我们可以加入一些碱面中和一下,一般500克面粉加入2克碱面就可以了,碱面加入少量温水和进面团就可以了。

  

  如果没有碱面的情况下,我们可用盐代替,每500克面粉加5克盐,可以除去酸味,也可以防止发黄。

  

  如果蒸的馒头碱太大了,馒头变黄了,我们可以在蒸过馒头的水中加入150克醋,重新蒸10分钟馒头就变白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