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膨松制售“铝包子” ,扬中一早点铺老板获刑6个月

  

  金山网讯(简言 张驰川)为增加包子的膨松度,扬中某早点铺的老板在面粉中添加含铝的“香甜泡打粉”,导致生产、销售的包子铝含量超标。近日,扬中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件。

  

  法院介绍,去年4月,扬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扬中市开发区兴隆街某早点铺所销售的包子中,使用了含铝成分的“香甜泡打粉”发酵剂。经镇江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上述包子中铝成分含量为118毫克/千克,超出了标准值。

  经查,店主陈某在明知包子中不能添加含铝成分食品添加剂的情况下,在其用于出售的包子中添加含铝成分的香甜泡打粉。

  扬中法院审理认为,陈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足以造成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其行为已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案发后,陈某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系坦白,依法可以从轻处罚。根据陈某的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对其适用缓刑不致再有犯罪的危险、对其所居住的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

  最终,扬中法院以犯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判处陈某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罚金人民币5000元,并禁止陈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

  铝过量有什么损害?

  早在2014年,国家卫计委、质检总局等五部门就联合发布了《关于调整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的公告》。明确要求,自2014年7月1日起,禁止使用含有硫酸铝钾(钾明矾)和硫酸铝铵(铵明矾)的食品添加剂。

  据了解,明矾是一种含铝添加剂,能够让做出来的包子蓬松,颜色也更为鲜亮。但铝元素的摄入过量会对人体造成不小的伤害。一经吸收后会进入体内大部分器官,主要大量积聚于骨骼,对大脑和肾脏也有损害,长期摄入铝会出现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反应迟钝,另外会导致骨质疏松、关节疼痛等。对儿童则影响更甚,不仅影响儿童骨骼的生长,还会引起婴幼儿的神经发育受损导致智力发育障碍。

  如何鉴别食物含不含铝?

  (1)捏松软

  

  与无铝发面添加剂相比,含铝“泡打粉”不仅发面速度更快,制作起来省时省力,而且蒸出来的包子皮颜色更好看,卖相好,且面质松软,吃起来有丝丝甜味。

  (2)尝味道

  

  老面馒头还会有一股淡淡的面香味,而使用添加剂的馒头,吃到口里会有发糕或面包味。

  (3)拿水泡

  

  要快速鉴别粉条是否加了明矾,也有一个办法,用开水浸泡五分钟左右,不含明矾的粉条,一般情况下五六分钟就明显变软了。而含有明矾的粉条,还能明显感觉到硬度。

  (4)查气孔

  

  馒头包子如果添加了明矾,从颜色上看,会异常的白,从口感上也非常蓬松。掰开以后看发酵的气孔,也比较细小而且均匀;相反,不用含铝添加剂的包子和馒头,看起来相对干瘪实在,发酵的小孔也没那么均匀漂亮,吃起来却特别有嚼劲。

  (5)看颜色

  

  真正的老面馒头,会白中微黄,捏在手里不会干瘪,即使捏扁了,松手后也会很快还原。而添加了泡打粉、增白剂等添加剂的馒头,颜色则会发白,而且个头也比较大,一捏就扁不易还原。掰开可以看到蜂窝较大,而加酵母粉的馒头蜂窝小,更有嚼头。

  相关链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