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食闲话两则

【壹 . 饅頭】

  作为一位热爱面食的南方人,曾经经历过早晚两顿啃馒头啃到自己变成了馒头的辛酸事件。如此热衷于馒头并非忆苦思甜,而是为了给足应女士面子。馒头为应女士手工“量产”,出蒸锅后统一入速冻保存,怠慢不得。因为不常见到应女士的缘故,每次做馒头她都保持着爱拼 (bia) 才会赢的态度,不把冷冻室填满揉面都会没劲儿。直到有一天,应女士忍无可忍发了一条史上最长篇幅微信给我,大致意思是:

  “孩子,妈忍了好久,一直没敢跟你说---回头是岸(馒头),减肥吧!”

  于是,这也并没有阻止应女士在馒头制作领域前行的脚步,手工馒头摇身一变成了手工玉米面小馒头。

  所以如今吃馒头的时候会忍不住多看两眼微信。

【贰 . 點心店】

  相比家里速冻室的手工馒头,外头点心店里的菜色就丰富多了。工作日午市是点心店最繁忙的时段,再赶时间的上班族,也得先来后到,乖乖等着。对美食的执着,不是赶出来的。

  

  局门路上的这家富春小笼有别于市井里的其他小吃店,空间大,就餐环境也因为深色木制餐桌的缘故略带雅致感,午市吸引到不少周边上班族的光顾。吃小笼时突然想到某年有位外国友人花了16个月吃遍沪上52家共7+公斤的小笼后推出了一份“魔都小笼索引”,成功把味觉体验掰成了量化公式。小笼这一辈子好艰辛!

  

  少点轰轰烈烈的测评,多点策马奔腾的诚意,点心里的点点心意,哪里是闲人能体会的?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