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首选12款牛肉菜品,让食客耳目一新

  1

烧椒拌牛肉

卖点:烧椒是湘菜独特而美妙的吃法,把青辣椒放在火上炙烤,去掉起泡的黑皮,然后用手撕成条,使辣椒的辣味降低,但是香气反而更为奇妙浓郁,拌上用卤水卤制的牛筋肉,口感爽口,回味很足。

原料:杭椒110克,红椒10克,用白卤水卤熟的带筋牛肉20克。

调料:A料(味精3克,生抽10克,醋8克,菜子油5克,花椒油2克),小葱30克,拍蒜10克,清油50克。

做法:1.把杭椒和红椒放在锅里干煎(有条件的厨房可以放在炭火上炙烤,味道更香),煎至完全熟透为止,取出放凉,用手撕成段。

2.将卤好的带筋牛肉切成薄片(不要切的太厚);拍蒜放入清油中浸泡,使其入味;小葱切成1厘米长的节。

3.将杭椒、红椒、带筋牛肉片、A料、小葱段、大蒜拌制均匀,上桌即可。

关键:

1.烧好的杭椒和红椒一定要用手撕,不能用刀切。

2.菜品的底味一定要给足。

  2

家乡酱牛肉

卖点:用硝腌制的牛肉虽然好吃好看,但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有关条例,我用葡萄糖粉代替硝来使用,效果与加硝的牛肉相同,味道、颜色俱佳。

制作时选用内蒙产的小牛腱肉,每块如拳头大小,用流动水冲洗2小时,冲净血水,用葡萄糖粉、淮盐腌制6小时后焯水(原料︰葡萄糖粉︰淮盐=10︰0.5︰1),捞出用卤水卤制15 分钟,关火泡制6小时,至自然冷却,储存时用保鲜膜将每块拳头大小的牛腱肉单独包装,入保鲜冰箱,客人随点,随取,随改刀,这样酱牛肉外表面会非常光滑,出品很有卖相。

售价38元 成本15元 日均售60份

原料:小牛腱肉10千克。

调料:葡萄糖粉500克,淮盐1千克,卤水30千克。

做法:

1.牛腱肉洗净,冲水2小时,控净水,用葡萄糖粉腌制1小时,待出水,用淮盐将牛肉表面搓匀,继续腌制5小时,焯水捞出,入卤水中,大火烧开,卤制15分钟关火,浸泡6小时,至自然冷却。

2.将牛腱肉捞出,每块分别用保鲜膜包裹,入保鲜冰箱储存,出菜时取出,改刀成2.5厘米见方的片,装盘即可。

卤水的做法:

菜子油2.5千克烧热,加八角、桂皮、香叶、白豆蔻、草果、小茴香、干荷叶各10克,四川干花椒、干辣椒各50克熬香,入高汤8千克、生抽200克、蚝油350克、鸡汁80克、味精8克、黄片糖60克大火烧开即可。

  3

酱汁牛肉

批量预制:

1、牛腱子肉10斤剔去表面的白色筋膜,改刀成大块后冲去血水,入沸水汆烫至变色,捞出下入川式红卤水,投入山楂6个,大火烧开转中火卤30分钟,再加盖小火焖1小时,待牛肉成熟,捞起沥干,下入六成热油炸至颜色金黄,盛入保鲜盒。在这一步骤中,牛肉要炸至表面结一层酥壳,才能在下一步的浸泡中充分吸收酱汁的香味。

2、锅入菜籽油1500克、红油900克烧至四成热,下入李锦记香辣酱400克、老干妈豆豉酱800克、沙茶酱900克小火煸香,调保宁醋100克、糖80克、鸡精、味精各40克、十三香30克翻匀,倒入装有牛肉的保鲜盒中浸泡24小时以上才可使用。更多特色湘菜就在唐杰湘菜厨师网,做好的牛肉放入保鲜柜可保存1-2周。

走菜流程:取腱子肉300克改刀成片,放入微波炉回热,装盘后淋入泡牛肉的酱料20克,撒白芝麻、香葱碎各5克即可走菜。

  4

椒香嫩牛肉

卖点:牛肉切成块后,先加入葱姜水浸泡,再加入啤酒致嫩,肉质自然鲜香而且细嫩无比。

砧板:黄牛元宝肉(即坐臀肉)400克洗净后切成块。

打荷:牛肉片放入盆内,加入葱姜水没过表面,浸泡15分钟,捞出吸干水分,加入盐、胡椒粉各4克,鸡汁1克,味精2克,啤酒12克,鸡蛋清、生粉各10克上浆,封少许色拉油,入冰箱冷藏30分钟。

炉头:

1.锅内放入色拉油800克,烧至四成热时,放入牛肉片小火滑油,捞出控油。

2.锅内留底油,烧至五成热时,放入干辣椒丝20克、葱白丝10克、鲜花椒8 克、香菜梗5克爆香,下入牛肉片,倒入辣椒粉、孜然粒各6克,熟白芝麻10克,大火翻炒均匀,出锅放入烧烫的石板上。

  5

薄荷小黄腊牛肉

旺销理由:小黄腊牛肉是湖南特有的湘菜原料,食用时先油炸最能显出其风味,由于制作小黄腊牛肉时加入了各种调料,因此在调味时不用加过多调料,稍加点糖提鲜即可。此菜在炒小黄腊牛肉时加入了薄荷,炒制后香味溢出,味道清新,口味独特,值得借鉴

原料:小黄腊牛肉250克,薄荷叶100克。

调料:A料(干椒段50克,花椒子、姜片、蒜片各5克,白芝麻10克),芝麻油5克,白糖2克,鲜花椒油10克,色拉油500克(约耗30克)。

做法:

1.将小黄腊牛肉切片、焯水,三成热油中炸至肉卷起,起锅控油。

2.锅留底油下入A料,煸出香味,再放入小黄腊牛肉、薄荷叶同煸至香,加白糖调味,淋花椒油、芝麻油起锅装盘即可。

  6

玫瑰腊牛肉

原料:玫瑰酱萝卜(用酱油、盐腌制,呈玫瑰色)400克,腊牛肉120克,大蒜叶3克。

调料:色拉油100克,味精5克。

制法:

1、玫瑰酱萝卜洗净切米状,腊牛肉切片状。

2、锅下油100克,大火烧至七成热时放入玫瑰酱萝卜米炒香。

3、再将腊牛肉放入锅中翻炒1分钟炒熟,放味精、大蒜叶翻匀装盘即可。

特点:家常口味,腊味浓香。

  7

飘香平锅牛肉

主料:黄牛肉

配料:干椒段、小米辣椒、小芹菜、鸡蛋、香菜叶、洋葱丝

调料:茶油、盐、鸡精、酱油、蒜籽、香油、湿淀粉、泡椒水、嫩肉粉

做法:

1、将黄牛肉去筋膜,切成 0.2 厘米厚的片,加嫩肉粉、酱油、精盐、鸡精、鸡蛋清、湿淀粉码味上浆。

2、将小米辣椒、芹菜均切成米粒状,蒜籽切末。

3、锅内放油,烧热后下牛肉,炒至八成熟时,出锅、待用。

4 、锅内放茶油,下蒜末、小米辣椒、芹菜炒香,倒入泡椒水,放入牛肉,加精盐、鸡精翻炒均匀,淋香油,装入放有炒香洋葱丝的平锅、撒香菜。

特点:茶香浓郁、牛肉鲜嫩,味酸辣、开胃。

  8

太极牛肉夹饼

原料:牛肉150克,青尖椒200克,荷叶饼10克。

调料:色拉油500克(约耗60克),盐、味精各3克,辣椒面、香醋各10克,孜然粉5克,老干妈豆豉50克,A料(味精、鸡精、胡椒粉各2克,东古一品鲜10克)。

制作:

1.牛肉切成小丁,加入盐、味精腌渍5分钟,入烧至四成热的色拉油中,小火滑熟,捞出控油。

2.锅内留底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牛肉丁,撒入辣椒面、孜然粉,大火翻匀,出锅。

3.将切好的青尖椒圈直接放入炒牛肉的锅中,下入老干妈豆豉和A料,大火翻炒均匀,淋香醋,出锅装入盘中,然后将炒好的牛肉放入,摆成太极的形状,将蒸好的荷叶饼放在盘边。

  9

干锅酸汤牛肉

菜品心得:此菜不同于传统的番茄牛腩,颜色更加红润,加之山药等食材,汤汁自然粘稠,味道微酸,又伴以胡椒粉的香气,成菜既有好卖相又有好味道。

做法:

1.用清水将牛肋肉500克冲洗干净,入沸水锅中焯水。

2.锅内入色拉油20克,煸香八角2个,花椒、桂皮各3克,香叶2克,喷淋料酒15克,下入焯水后的牛肋肉,加水2千克煮熟,捞出改刀成小方块。

3.西红柿300克去皮,切丁;铁棍山药100克去皮切滚刀块;胡萝卜100克切小块;圆葱100克切丁。

4.锅入色拉油10克,煸香圆葱100克、姜片20克,加番茄酱30克,放入西红柿丁煸炒粘稠、出色,注入高汤800克,放入煮熟的牛肋肉块、铁棍山药,加盐8克,味精、胡椒粉、鸡精各10克大火烧开,小火烧10-20分钟即可。

关键1 山药精选料。除了要选择高品质的牛肋肉,此菜的另一食材—山药要选择当地产的铁棍山药,其液汁较浓,煮食后口感甜香,入口觉得“面而甜”。

关键2 番茄酱+西红柿。汤汁的红润色泽来自于番茄酱与西红柿丁的共同作用。番茄酱的作用主要是使菜品颜色更加红、番茄的味道更浓、增加汤汁的浓稠度;西红柿丁的作用是使菜品带有西红柿本身的香气、增加酸味。两者共同配合,达到味道与色泽上的“双赢”。

关键3 牛肉2次熟制。牛肋肉需要2次熟制,首先断生,其次才是入味。经过2次熟制的牛肉肉质较软烂,入味较好,鲜香气味浓郁,若直接成熟,则牛肉的肉质达不到最好的效果且血水会影响菜品的口味。

  10

家常焖砂锅牛肉

预制:

1、选淀粉含量高的土豆(最好用内蒙红皮土豆)去皮,切成块,入笼干蒸10分钟至熟。

2、牛腩肉2千克切成大拇指粗的条,冷水下锅飞透后捞出。

3、锅下底油烧热,下托县辣椒圈150克、花椒40克、八角30克、小茴香15克炒香,下入牛肉条煸炒均匀,加葱姜蒜片各40克翻匀,调入酱油200克、醋100克,加清水3.5千克小火炖30分钟至熟软。

走菜流程:取200克牛肉条、200克原汤入锅,加入蒸熟的土豆200克,调入盐5克、胡椒粉3克、鸡汁2克,中火火靠干汤汁,起锅盛入热砂锅,撒葱花后即可上桌。

特点:浓香微辣,家常味浓。

制作关键:最后火靠制时,不要加太多的汤,否则土豆条会变得软烂,夹不起来。

  11

干锅黄牛肉

原料:海南带皮小黄牛(买回后用喷枪将牛皮上的毛烧掉,然后用刀刮洗干净)500克,红椒10克,洋葱块20克。

调料:海鲜酱10克,花生酱10克,排骨酱5克,味精、鸡精各8克,蚝油3克。

制作:

1、将小黄牛皮肉分离,分别切成长5厘米、宽2厘米的条,无需腌制。

2、锅下色拉油100克、黄油10克烧热,下三种酱料炒香,加清水1千克,先下入牛皮小火烧半小时,然后下入牛肉一起烧1小时,调入味精、鸡精、蚝油。(以上为批量制作步骤)

3、客人点菜后,取加工好的牛肉入净锅,烧制均匀,放入红椒、洋葱块垫底,勾薄芡,起锅入热干锅即可上桌。

味型:酱香味浓。

制作关键:要先下牛皮煮半小时,然后再下牛肉,否则烧好的牛皮不够软糯。

  12

地锅牛肉

原料:牛腩肉(选用带筋皮的部分)、红萝卜各400克,地锅饼10个。

调料:八角、姜、郫县豆瓣酱各3克,酱油、花椒、葱各2克,桂皮5克,色拉油100克,高汤1500克,香葱花4克。

制作:

1.牛腩洗净,切成重约20克的大块,用清水冲漂1小时,去掉血污。

2.炒锅上火,放入色拉油50克,烧至七成热时,放入葱、姜炒香,加入牛腩,小火煸炒至肉质开始发白,加入八角、花椒、桂皮、豆瓣酱,继续小火煸香,加入高汤和酱油,大火烧开,改用文火煨制90分钟,离火备用。

3.红萝卜切成重约10克的滚刀块,下锅煮熟,捞出后放入地锅内。

4.平底锅内放入剩余的色拉油,烧至五六成热时,放入地锅饼,小火煎3-5分钟,至一面色泽金黄色,取出摆放在地锅四周,将加工好的牛腩倒入地锅内,上面撒上香葱,上桌后点燃地锅下面的酒精即可。

地锅饼的做法:像蒸馒头一样和面,面里加入一点炼乳,可以提升饼的香味。面团发好后,切成长条,上笼蒸熟即可。

关键:调味时,加入的桂皮可以略多一点,能起到祛异味的作用。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