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季菜到底该不该吃?一张图告诉你怎样吃

  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抱怨,这大棚栽西红柿一点都不好吃,冬天的辣椒为啥只有青草味,这黄瓜一点黄瓜味都没有……这些家伙跟它们在大田里的同类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担心一

长时间冷冻储藏后,蔬菜会不会营养下降、味道不佳?

担心二

温室大棚的蔬菜生产,打乱了作物的自然生产规律,依赖人工创造的条件和化学物资投入,会不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

  什么是反季节蔬菜

  所谓的反季节蔬菜,无非就是那些当前不在大田里出现的品类。究其来源,无非有三类,一类从遥远的南方跋山涉水运送而来南方蔬菜,第二类是从冷库里搬出来的应急储备,第三类则是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大棚蔬菜。

  

  为什么反季的不好吃?

  反季节蔬菜没有那种香甜味,这并不是你的心理作用,这些家伙的成分跟大田里出产的表亲确实有差异。

  比如,大棚西红柿的糖含量确实比较低。这是因为西红柿中糖储备跟温度有着密切关系。实验证明,在27℃左右条件下生长成熟的西红柿中的果糖和蔗糖含量要显著高于其他温度下生长的同类指标。除了含糖量,温度还会影响西红柿的特殊气味,一般成熟期要在20℃以上才能更好地积累香气物质。而且即使成熟之后,储藏过程中也不能温度过低,否则会是香气物质含量迅速下降。显然,冬天的大棚大多不能完全满足西红柿对温暖的需求,自然会影响到果实的表现

  除了温度因素,晒不够太阳,也会影响西红柿的表现。适当补充光照,不仅可以提高这些果实的糖含量。

  

  反季菜营养差?

  除了味道,咱吃蔬菜也为了营养均衡。上面说的温度、光照、成熟度会影响到蔬菜的维生素、蛋白质的含量,但相对于口感和味道来说,这种营养上面的影响要小很多。你吃黄瓜少10%的维C,可以吃两片白菜或者橙子补回来,不必过于纠结~毕竟吃反季菜就是图个新鲜。

  

  当季蔬菜为啥好?

  1. 当季蔬菜是自然生长而成,能汲取最多的营养,也同时提供给人们丰富的营养补充;

  2. 不同季节,人们需要补充的营养元素不同,养生食品需根据时令做出适当调整。顺应自然生长的当季蔬菜通常是最适合当季食补的食材;

  比如:夏季是盛产西瓜的季节,西瓜是寒性水果,在夏天食用有消暑、利尿、提神的功效。倘若在寒冷的冬季食用西瓜,则可能引起肠胃不适,甚至引起腹泻。

  3. 不同地区,气候、水土环境各不相同,人们所缺乏的营养元素也大不一样。一般来讲,当地盛产的蔬果往往是最适合当地人食用的,能为当地人补充所需营养元素。

  比如:湖南、贵州、四川盛产辣椒,这些地方气候湿润,空气湿度大。而辣椒有除湿之功,能把体内多余的湿气驱除出去。身居北方地区的人则不能吃太多辣椒,因为北方气候干燥,吃太多辣椒容易上火。

  反季节蔬菜安全吗

  反季节蔬菜,特别是果实类蔬菜都需要使用植物激素和农药,但目前允许大量使用的植物激素几乎都是无毒或者低毒的,它们经过了长时间的毒理实验,才进入到实用阶段。并且,植物生长调节剂在植物体内以及自然条件下都会发生降解。对于一些毒性较高的调节剂,国家都有明确的适用范围和用量要求,农户如果按照这些标准使用,是能够保证安全性的。

  

  反季菜该不该吃?

  无论大棚菜还是南方菜,虽然在口味和营养上与正季节蔬菜有差异,但并不意味着“没营养”,更不该有“可能有害”的标签。这种种植和存储方式已经得到科学技术的认可和推广,就表明“可能存在的危害”真的是可以忽略。

  当然,我们还是在期待科学家们研发出新的技术,让我们吃上更有营养,口感味道更好的反击蔬菜。想想以前冬天只能吃萝卜土豆大白菜,你现在能吃这么多,应该偷着乐才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