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丘美文』致那些年我们吃过的美食—辣面糊

  

  作者 | 谷正梁

  图片 | 网 络

  编辑 | 西北风

  前些日子,和几个朋友一起回老家封丘农村办事。事情办完后时近中午,有人提议不去城里吃饭,就在村头儿农家院尝尝正宗的农家菜,几乎没有犹豫,此提议很快获得所有人的一致认可。

  在此次午餐中,一道道所谓的农家菜均没有给我们留下太深的印象,感觉总是和记忆中的味道不一样。直到最后店老板上馒头时又端来两大碗颜色微红的面糊,那热气腾腾中熟悉的香辣味一下子点燃了所有人的味蕾,虽然都已经酒足饭饱,可是每个人还是难抵诱惑,纷纷拿起馒头蘸着面糊,大快朵颐,虽然辣味十足,很多人头上、身上都冒出了热汗,可还是吃的不亦乐乎,纷纷大呼过瘾,感叹没有白来!

  

  不错,这就是本文要重点推介的,镌刻在众多七零后、八零后记忆中的乡村美食—辣面糊!我的老家是豫北平原上一个普通的乡村,隶属于如今被评为长寿之乡、相思之乡的小城封丘。在我的少年时期,整个乡村出去打工、上班的人很少,每家都差不多穷,生活物资比较匮乏,也没有现在什么都卖的综合超市(其实就是有的话当时也没有多少钱买)。那时的我们最喜欢的是春夏秋三个季节,从春天挖野菜开始,一直到秋天,每个农户人家的饭桌上都或多或少有着新鲜的蔬菜,可是一到了冬天,就只有提前储存起来的白菜萝卜粉条之类的菜。每到这个时候,母亲就会隔三差五的做上一顿色香味具佳的辣面糊,这既是菜也是饭,无论大人小孩,男女老幼,我们都是满满的盛上一碗,或拿着馒头就着吃或把馒头掰成块泡到辣面糊里,人人吃的满头大汗,边哈着气边吃的不亦乐乎,那时就觉得真是辣的过瘾香的心透,我记得当时虽然年龄小,但最多时能一口气吃上两大碗辣面糊两个馒头。

  其实辣面糊的制作也并不复杂,在这里我就把自己所了解的和大家分享一下,以备大家有暇时自己做做,找找儿时的感觉。步骤如下:第一步,准备红干辣椒若干,切成细丝备用(如没有干辣椒,用辣椒粉也可以,只是口味不同),再备姜蒜葱各少许,切碎,泡好的红薯粉条一小把切成小段儿,青菜叶切碎备用;第二步,适量的面粉加水搅拌成稀面糊;第三步,锅内倒入油烧热,倒入辣椒丝、姜蒜葱沫翻炒出香味;第四步,加入适量的水,倒入粉条和青菜叶,加盐、鸡精(或味精)、生抽;第五步,水烧开后倒入稀面糊,一直搅拌至粘稠,不停翻滚冒大泡儿;第六步,关火,滴入几滴香油,即大功告成。

  

  在上一次农家饭以后,我又让爱人向母亲取经学着做了两三次,每次都是吃的很过瘾。虽然现在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可是吃多了大鱼大肉反失去了对现代美食的追求,而那些铭刻在记忆深处的儿时的味道却能轻易唤醒我们久已疲惫的味蕾,使我们心情愉悦,幸福满满!从儿时母亲开始做辣面糊到现在爱人也学着做,中间隔了很多年,风格上不管是记忆中的粗放还是现在的精致,食材上更有所丰富和改变,自己也从少年时代到现在三十过半,但一闻到辣面糊的味道,就禁不住诱惑,总感觉和年幼时一样,都是充满了浓浓的爱的味道,幸福的味道……

  作者介绍

  谷正梁,笔名梁子,男,老家封丘陈固乡。2003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升达经贸学院企业管理专业,本科学历。目前作为职业经理人,曾先后供职于统一食品(北京)有限公司,广东华润涂料有限公司。虽然长期在做销售工作,但本人作为文学爱好者,在原创文学的道路上也一直没有停止努力,目前坚持在简书平台进行创作。

  征稿|封丘零距离

现正式向广大读者征稿

  征稿方向:反映咱封丘人生活的文章、照片、漫画、音频、视频等形式均可。文章最好有配图。优秀文章可以入选《封丘文艺》期刊,一经录用出版后赠送纸质杂志一本。投稿邮箱:125893595@qq.com或加小编微信:xiaow360投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