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小贴士】做饭的5个坏习惯危害健康,你还在每天重复吗?

  为了健康,很多的人选择自己在家做饭;但是关于做饭时,影响健康的5个坏习惯,你是不是还在“坚持”呢?

  1、切菜时,生食、熟食不分菜板

  家里一块菜板,生肉、蔬菜、熟食随便轮流切。

  

  ·

  这个习惯隐藏着巨大的危险。生食里,不论是肉还是蔬菜,有可能带有寄生虫(或卵)。切了它们,继续切熟食,菜板就很有可能作为寄生虫、细菌传播的媒介,把生食里的寄生虫、细菌通过熟食,直接带进人的嘴里。即使中途用水清洗,也是没办法除去粘在菜板上的寄生虫或者细菌的。所以切生食、熟食的菜板最好分开。

  2、油冒烟了,才开始放菜

  可能跟人生的第一堂厨艺课有关。

  家家祖传下来的方法指示,油热了就下锅。

  但怎么知道油热了没呢?冒烟就热了。

  

  ·

  实际上呢?

  在油开始冒烟的时候,油温已经达到200℃,在这种高温下,不仅蔬菜中的许多营养素包括油自身所含的“脂溶性维生素”以及脂肪酸都会被破坏。并且产生的反式脂肪酸,对人体有害。

  3、炒完菜不洗锅,接着炒第二个

  很多马马虎虎、节约过头或者懒懒的人都有这个习惯。

  比如炒了鸡蛋,锅底剩了点儿油,感觉香喷喷的,正好可以继续用;

  或者炒了青菜,锅也干干净净的,加点油继续下一个;

  更有的人即使炒上一个时粘了锅,也懒得洗一洗,依然继续炒。

  

  ·

  这样其实很不好,一来两个菜容易相互串味,二来下一个剩余的菜容易烧焦,三来高温再次加热附着在过上的油或者食物残渣时,可能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

  4、炸过东西的油,继续用来炒菜

  用油炸了酥肉、丸子或者鱼,还剩了很多油,倒掉实在可惜。很多人会把这个油继续炒菜,或者留着下次继续炸东西。

  

  这样很危险。经过反复烹饪高温后,会出现苯并芘甚至醛类、杂环化合物等致癌物质。所以最好一次性用油,如果实在觉得可惜,在控制好油温的情况下,最多使用2-3次。另外,建议选择植物油,少用动物油脂。

  5、炒菜后立马关油烟机

  菜好了,马上要出锅,随手关掉火、抽油烟机,拿起盘子装菜。心里还觉得自己像个经验老道的大厨师。

  

  ·

  炒菜时时,高温油烟会产生很多有害物质,这些有害物质,会对人的呼吸系统产生危害,甚至造成肺癌。而抽油烟机在排除这些有害物质时,也是需要时间;如果炒完菜,立马关油烟机,会使部分废气残留。所以做完菜后,抽油烟机再多运转几分钟。

  当然,并不是说这些习惯会直接或者马上导致身体疾病;但长期下来,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危害。为了自己和家人的习惯,从这顿起,我们一起慢慢纠正吧~

文中内容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