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育分享 | 芋荷:如何用绘本做食物教育

  上次的食育广告介绍了广州的食育团队-有邻共享家,和他们扎根本地的食农课程。这次有邻共享家发起人芋荷又做了一个怎么用绘本做食育的分享活动,离得好远没发去交流,所以要到了整理稿,一起看看!

  秾EDIBLE余文想 林黛仪/编辑整理

  2017年7月10日,我们有幸邀请到芋荷老师为大家介绍什么是食物教育,以及自己通过绘本做食物教育的案例、自己对食物教育的理解与思考

  首先,芋荷老师以“站地图”的游戏带大家进入今天分享的主题,让每位同学分享“来自什么地方?”,“印象中最深刻、最喜爱的家乡的食物是什么?”,从而引发同学们看到食物和我们的关系。

  从同学们的分享中可以发现:大家怀念的、喜欢的食物不仅仅是因为它们美味、健康和营养,还因为一些食物的记忆或我们与食物发生的故事,它们可能是一个地方的特色美食,也可能只是跟一个人有关,譬如是妈妈或奶奶做的,这里面有一些我们和家乡、家人特别的情谊。

  

芋荷老师与同学们互动

(一)食 物 教 育 的 概 述

  国内外食物教育现状

  接着,芋荷老师向我们介绍了日本、英国、意大利、法国、芬兰、美国以及中国的食物教育现状。

  • 日本,2005年通过的《食育基本法》规定孩子们从幼儿时期开始就接受食物、食品相关知识。《食育基本法》前言中强调,“对于培育孩子丰富的人性,掌握生存能力来说,最重要的是‘食’。食育是智育、德育以及体育的基础。”简单来说,除了“食”,食物教育(食育)也是相当重要的。《食育基本法》中还指出,食育“不单是烹调技术,而是关于对食的认识、营养学、传统食文化以及成为食品之前的初级产品、加工产品的生产的综合性教育”。

  • 英国“校园菜园计划”让孩子们在学校菜园中体验耕种和收获、动手料理和分享食物。

  • 意大利则推动以慢食理念为主的“千园计划”,鼓励在校园、小区中开辟公共的菜圃,让当地居民去种植并烹饪原生作物。

  • 法国,则从最基本的五感(即触觉、视觉、味觉、嗅觉、触觉)去认识食物和烹饪,让食物成为孩子对世界建立感知的纽带。

  • 芬兰因盛产各种浆果,将简单的料理文化融入孩子基本教育中,进行“厨房教养”

  • 美国“可食校园计划”,使命是建立和分享一套从学前班到高中都可以用的全国性食育课程。

  • 国内逐步有群体从食物教育、农耕教育、自然教育乃至乡土教育中去探索人和食物、人和自然、人和土地、食物和土地关系,以重建这些关系的连结和传承生活的智慧。

  何为食物教育

  食物教育简称为“食育”,是一种基于食物的教育方式,可以包括食物从土地到餐桌再回归土地的过程芋荷老师的理解是,食物教育主要是让参与者亲自参与完整的种植过程(包括播种、堆肥、拔草、间苗、施肥、覆盖和收获)、亲自参与食材的处理、烹饪、餐后收拾等行动,培养自己简单的耕食生活能力,从而让参与者更清楚地了解食物的来源、增进他们对于食物的选择能力、培养他们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同时通过实作、共耕、共食,激发参与者对食物感知和情感记忆(家人、乡土、文化),转变成对自然、环境、农人、乡土的关怀。

  食物教育的内容很多,也体现在生活的细节中,比如鼓励餐后垃圾分类、厨余堆肥;选择食物时,考虑食物包装袋问题;洗碗时尽量对环境友好的植物洗涤剂,不选用化学的,并且尽可能节约用水等;在菜市场时,可以询问生产者(农民伯伯)食物怎么种植的;选购食物时留意食物的成分,有多少添加剂等问题。

  食物教育的方式

  食物教育的方式有很多,芋荷老师分享了一些对孩子进行食物教育的方式。譬如跟孩子玩与食物有关的童谣、戏剧、手指谣;可以陪伴孩子在阳台、院子种植;可以与孩子一起学习烹饪食物;还可以跟孩子一起做食物研究.......

  广州的童谣《氹氹转》

氹氹转菊花园,炒米饼糯米团,

五月初五龙舟节呀!

阿妈带我睇龙船,我唔睇,睇鸡仔,

鸡仔大挪去卖,卖得几多只呀!

我有个风车仔,佢转得好好睇!

氹氹转呀转……

  这是一首十分具备地方特色的描述广州端午节的童谣,引人深思并回忆的家的味道。

  

  关于食物研究芋荷分享到我们可以和孩子一起绘制食物地图,看到不同食材的食物里程,远距离来的食物在运输和储存需要消耗大量能源,芋荷也更强调食用当地当季的食物,因为从中医角度来说认为这样的食物适合人身体的所需譬如广州这段时间比较湿热,就需要食用清热祛湿的食物。再则就是当地当季种植的蔬果在更适宜的自然环境中成长,病虫害也会减少,随之食用到农药的机率也会减少;另外,还可以通过了解食物家族来进行食物研究。据说土豆、番茄都是有几百上千个品种的大家族,而大规模集约化单一种植的种植方式,使得很多品种消失了,而品种和物种的多样性更有利于对抗恶劣气候和环境所带来的灾难 。

  芋荷还说:其实家人一起做食物也是一个食物教育的过程,包括从食材的准备过程到一起制作的过程,整个过程弥漫着家人间浓浓的爱和情谊。

绘本是做食物教育其中的一个手法,其图文并茂,直观性强,对小朋友具有一定吸引力,很好引导孩子做食物教育的一个手法

做食物教育过程中也会用到很多绘本,但这些绘本可能并不一定是定义为“食育绘本”的,芋荷老师举例分享了有邻共享家开展过的“金秋小农夫”儿童食育教育课程。

  (二)食育课程介绍:

  “金秋小农夫”课程

第一课:

  走进古村,播下希望的种子

  目标:通过市场走访,让孩子们与社区的人、事、物建立连结,让他们认识种子,并在菜园及心里播下希望的种子。

  绘本:《藏在种子里的秘密》

  

  介绍食物是从种子变成果实再变成种子的生命循环过程。

  在课程活动中,老师拿出食物的种子向孩子们介绍种子的类别,并通过绘本让孩子们直观地认识种子。

第二课:

  认识土地的好朋友,土壤的好帮手

  目标:通过找厨余做酵素、堆肥,了解土地的好朋友对土壤健康的帮助,从而了解土壤的健康才能保证食物的健康和人的身体健康。

  绘本:《蚯蚓的日记》

  

  讲述了蚯蚓的日常、特性、蚯蚓与土地的关系,如蚯蚓如何帮助土地呼吸、松土等,吸引小孩的兴趣。

  通过绘本认知后,在课程活动中以实体的蚯蚓向孩子们介绍蚯蚓的特性,让孩子们通过观察蚯蚓、喂蚯蚓来认识这个土地的好朋友。

第三课:

  一蔬一果一食物里的大千世界

  目标:通过照顾蔬菜、《黄色小番茄》的故事、一起制作食物等让小朋友感受自己和大千世界的联系,让其了解:原来每个人每件事并不是独立存在的,万物之间总是相互有联系的。

  绘本:《黄色小番茄》

  

介绍了小女孩想吃小番茄,然后爸爸妈妈、小动物和世界各部分来帮她种成了小番茄的富有禅意的故事。

  活动中孩子和家长分别扮演食物和大自然的部分,结合孩子的生活经验以便孩子理解当天的主题所传达的内容,从而让孩子了解食物与世界的关系。

第四课:

  和食物做朋友

  目标:通过追溯食物可以从哪里来(菜园和菜市场),一起动手准备食材、制作食物、品尝食物,探寻我们对待食物的态度,包括对待种植食物的农民和土地。

  绘本:《一园青菜成了精》

  

  蔬菜渐渐长大,想象整个菜园蔬菜成熟的热闹场景。绘本的设计是根据蔬果生长阶段考虑安排的

  课程中,根据菜园生长状况,孩子们通过绘本可以想象整个菜园蔬菜成熟的热闹场景。另外,课程中让孩子们自己挑选胡萝卜,从而探寻人们对待食物的态度。其实只要食物健康、安全就可以食用,丑的食物可能因为没有人挑选被淘汰从而造成一定的浪费。购买食材时可以让孩子去了解对食物的种植情况(如是否需要使用化肥农药等),也可以让孩子学会按需准备食物。

第五课:

  收获、成长和展望

  目标:收获经历两个月成长的蔬菜,一起分享食物煮《石头汤》,体会耕种不易,丰收的喜悦;回顾两个月来课程中一起经历的画面,分享收获,并促使一些想做的事情。

  绘本:《石头汤》

  

  营造出透过相互分享和付出,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友善的社区感。

  活动中,促进家长与家长之间,家长与孩子之间建立一个类似熟人社区、相互信任、相互分享的联结。

  除此之外,芋荷老师还分享了许多可以做食物教育使用的经典儿童绘本:

  

  比如《荷花镇的早市》,从而引出“菜市场也是进行食育很好的一个场所”的观点,她认为菜市场能够使我们了解当地当季的食材和饮食习惯。

  有别于超市的传统市场,能够使我们在买卖沟通过程中提升社交能力,让我们感受熟人社区的人情味,人与人之间是相互了解和信任的关系。

  

  《环游世界做苹果派》:读者将看到制作苹果派所用的食材构成的食物地图,看到每个食材的食物里程

  

  《爷爷的肉丸子汤》:爷爷通过做出有奶奶做汤味道的肉丸子汤,从而对奶奶的思念,书中小老鼠、小狗、小猫、小朋友等对孤独的爷爷带来爱和关怀。从而引出“探讨食物不仅仅只探讨它的营养,而且要探讨它背后很多很多的更深层次的东西。”

  

  《14只老鼠》系列:其中有描述了小老鼠们吃早餐、种南瓜、吃南瓜、挖山药、捣年糕等场景。十四只老鼠分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小朋友等,体现出大家族一起生活的温情

  

  《妈妈,买绿豆:是一本可以带着孩子从买绿豆、洗绿豆、泡绿豆、煮绿豆、做绿豆冰、到种绿豆的儿童食物教育绘本。

(三)食 物教 育 的 反 思

  最后,芋荷老师结合自己做食物教育的经历,提出自己关于食物教育的三个思考食育在餐桌自然在身边让食物教育和自然教育成为生活的常态

  芋荷老师认为,孩子常在的校园、家以及社区对孩子来说都是很好的食物和自然教育的空间,食物和自然教育不应该独立于生活之外食育就在孩子餐桌上,自然就在孩子的身边。另外,食物种植的地方也是不受束缚的。我们可以在校园、阳台、花园,甚至在一个小花盆上做种植,带领孩子们观察食物生长的过程、体会食物从土地到餐桌这一过程。其实只要带着觉察去过好每一天,教育就融入在生活的一点一滴了。

  此外,芋荷认为食物教育不仅仅只从食物营养的角度来看,它还包括我们对待食物的态度、食物背后的地域文化、食物与社区的关系、食物与自然的关系,食物与经济的关系(小农和大规模工业化种植的不同)....

  总而言之,食物教育是多维度的,可以透过食物去探索生活的方方面面,探讨我们和我们所生存的地球可以如何更可持续的发展。

  

芋荷老师介绍不同的绘本

  

芋荷老师与工作坊成员合影

  芋荷老师

  有邻共享家发起人,可持续生活探索者,三粒豆食物探索计划小伙伴,也是“金秋小农夫”、“跟着节气去生活”食与农课程主要教研和执行者之一。

  目前在黄埔古村参与策划和执行社区故事屋、社区厨房、食与农课程等活动和项目。

  崇尚自然生活,扎根社区,希望透过食物探索生活和教育的更多可能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