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龙迷城》关服 日本手游在中国离“死”不远了

  今早《智龙迷城》国服运营商腾讯发布了《智龙迷城》国服停运的消息,从1月11日起将逐步在各渠道下架该游戏,在IOS平台上的《智龙迷城》虽然能够下载但是已无法完成注册。这一日本国民级手游在中国大陆的上线之路可谓是一波三折,直到去年6月这款游戏才确定正式公测,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不得不面对停运的悲剧命运。根据APP ANNIE上的数据显示,该款游戏在大陆、美国市场上的排名上不如日本市场火爆,不过在美国这款游戏在畅销榜上的排名比在大陆的排名靠前不少,国外市场情形一片大好的,国内市场却在惨淡经营,这个国内市场的锅究竟该甩给谁呢?

  《智龙迷城》停服公告与国内市场下载排行

  《智龙迷城》已经不是第一款在国内遭遇尴尬的处境的游戏,之前的《怪物弹珠》、《新勇士前线》、《白猫计划》、《LOVE LIVE》在中国本土的表现也不尽人意。许多在日服畅销的游戏进入中国市场后并没有想象中的畅销,要么不是运营没多久就关服,要么就是在平淡无奇中继续运营下去。造成这样尴尬的境地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引进时间晚】

  《智龙迷城》早在2012年就登录日本市场,直到2015年GungHo才宣布将进军中国市场,改名风波、延期的上线时间让日版《智龙迷城》的期待者直到2016年才等到这款游戏,前后折腾的这几年时间足够让一个人学会翻墙在日服中玩上几个回合了。之前提及到的几款游戏的国服上线历程中都遇到了这些情况,日服上线一年后国服才上线,经过一年的时间关注度与热度已经比不如上线之初。

  最早开始代理日本手游之路的厂商们大多根据日本市场下载榜单来选择产品,什么最流行就做什么。等到双方确定产品开始谈合作、签订合同、上线前的几番测试,大把的时间过去了游戏才上线,游戏本身的热度有所衰退,想要达到游戏上线之初的火爆程度这对厂商们来说难度可不小。

  日服《智龙迷城》畅销榜排名

  美服《智龙迷城》畅销榜排名

  【内容差异大】

  中日两服的活动很少同步过,想要经典限量角色的国服玩家常常要等上一段时间,再加上进入国内后进行的一些本土化改造对部分从日服转回国服的玩家来说极为不适应,最后只好再度回到日服。以《智龙迷城》为例,制作人曾宣布中国版的《智龙迷城》将是一款全新的游戏,游戏从零开始制作与开发,从开发之初就已透露出两版之间的差异是不是暗示了这款游戏最后的结果呢?与日服不同的日常任务、签到奖励、还有结合《尸兄》、《葫芦娃》、《死神BLEACH》推出的新角色形象这些本土化的改造似乎并没有留在国内的用户。本土化的改造去适应国内用户的习惯这些看似是没有问题的,但是被改掉的这一部分如果是游戏的核心呢?缺失了核心玩法仅仅披着原作的名字的外壳似乎已经不再是同一款游戏了吧。

  【用户定位大多为小众用户】

  虽然2016年中国移动游戏用户数量达到了5.28亿(数据来源2016年游戏工委《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但其中很少有用户会去关心海外会有哪些热门的游戏作品。厂家们授权代理的这些日本热门游戏最直接面向的是关注海外市场的用户,用户定位上这些产品就选择了一个小众的群体,如果在内容上不能打动其他的用户,最后很有可能让一款游戏变成小众的狂欢。在用户定位上的选择从一开始便限定了用户的接受范围,想要凭借小众打入大众市场在内容与宣传上还需要进行几番雕琢。以曾经红极一时的《扩散性百万亚瑟王》为例,虽然目标用户是针对二次元群体,但在广告宣传上地毯式的覆盖也吸引了不少非二次元群体的。

  单纯地看着榜单敲定产品的时代早已过去,国内大厂商们纷纷在移动游戏市场上发力,推出了许多符合国人使用习惯的游戏,面对这样的局面这种简单搬运过来的日本手游在竞争力上远不如国内厂商们推出的游戏。对真正喜欢这些游戏的用户来说他们早已在日服体验的差不多了,国服是否运营对他们来说影响不太大,日服与国服在活动上的差异性也让这些真爱望而却步,国内外上线时间的巨大间隔让这些游戏在国服上线后只好借用原作的余热继续造势。

  简单搬运的时代已经过去,以后这些日本国民级产品又是否会在国内出现呢?■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