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自热爱,穿越火线盛典献礼;万达星光全力呈现!

  12月10日在腾讯穿越火线手游(以下简称CFM)年度盛典上,CFM官方发布了2017年多项重大消息,其中就包括了与《十万个冷笑话2》的深度合作以及大型主播参与实战真人秀。《火线天使》被誉为综艺成长版穿越火线,是腾讯互娱泛娱乐战略的一次大胆尝试,也是穿越火线优质IP商业化的重要一步。

  游戏IP逆向转化的艰难之路

  文学作品、动漫等优质IP向游戏转化的商业价值在中国游戏行业成长道路上一直被印证,所以游戏行业从来不缺IP大作。尤其是2014年被称为IP年,腾讯、巨人、中手游等厂家集中爆发IP战,优质IP对手游也的确起到了迅速推作用。业内平均数据反馈,拥有不错IP的游戏,转化率大概比一般游戏高出三成左右。

  十几年的游戏之路,中国游戏行业涌现出众多优质游戏。尤其是腾讯近年来推出的《穿越火线》、《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产品,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业界奇迹。底蕴十足的游戏文化、巨大规模的玩家数量使得这些产品本身成为优质的IP。但这些优质IP泛娱乐转化蕴含的商业价值有多大,是腾讯要探索的路、也是行业要探索的方向。

  2016年上映的魔兽大电影是《魔兽世界》十二年游戏文化积累的质变,虽然它带来的震撼已经散去,无论其在商业价值上的成功与否,这部作品给玩家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同时印证了游戏IP转化能带来巨大商业价值的结论。但事后魔兽电影的小副亏损和暴雪COO的离职,也证明了游戏IP转化之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

  一个有游戏情怀和驾驭能力的制作方

  《火线天使》也正是顺应了之前所描述的行业大背景而生,这档节目是由北京万达星光文化传媒策划并制作。虽然这是一个全新的团队但其成员都是业内担纲过大型节目、影视内容制作的成手。而且公司还融合了职业的广告人、宣发团队,是一家集策划、制作、宣发、招商于一体的全面型制作公司。

  据主创人员介绍,节目的主策划、导演、宣传都曾经和腾讯互娱多个产品进行过深度合作,对游戏的理解和热爱也是其他内容制作团队所不具备的。从策划节目方案到和《穿越火线》项目组沟通前后经历了一整年的时间,对节目创意的构想也完全是从玩家角度出发,如何呈现给玩家一个喜爱的节目是主创人员的初衷。

  游戏改编电影的案例有很多,早在上世纪90年代红白机数位经典游戏《超级马里奥》被翻拍成电影,再到经典的《生化危机》、《寂静岭》系列都是成功的游戏改编电影。他们给游戏带来了巨大的品牌影响及商业价值。

  游戏改编综艺没有成功案例,没有借鉴的经验。为什么主创会选择这么一条路?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游戏改编综艺的空白,是节目成功的良好土壤。

  2、国内网生内容发展的良好环境

  3、游戏行业及游戏直播行业具备有利于互动型节目创新的资源

  决定成功的是内容创新

  2016年是网生内容大爆发的一年,单就网络综艺一项就可窥一斑:

  2016年的网络综艺总数量已经超过90档;且质量逐步提高,有一部分水准可与电视综艺媲美。从各平台统计数据的反馈,排名前20的节目播放总量高达70多亿人次,其影响与电视综艺比有过之无不及。

  之所以有这样的成绩,网生综艺的成功之处在于有别于传统综艺的创新。更丰富的表达形式,对比版权引进内容更能吸引观众。由于强大的影响力使得网生综艺广告的性价比更高,从而使资金也趋之若鹜,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新兴网生综艺出现。

  同样《火线天使》在内容上的创新有很多,例举几点如下:

  1、在节目制式上脱离了传统综艺节目的12期季播模式;

  2、在制播方式上采取的是录播加直播双线内容互动模式;

  3、在场景、服化、环节的设计都是终于还原游戏内容基础上进行;

  4、节目主体人物元素以游戏主播为主,他们是节目与玩家观众互动的桥梁。

  商业模式是成功的基石

  传统的影视内容、综艺节目在商业模式上主要依赖票房、版权、广告,即便是现有网生内容在商业模式上也没有太大的突破。为了提升票房、版权、广告各方面收入,明星的级别成了唯一保障,从而造成了现在明星天价片酬出场费的恶性循环。

  纵观综艺、影视的制作,明星片酬占到所有费用的比例甚至高达70%,严重挤压了制作方做深内容优化效果的空间。

  这一切源自于传统商业模式的局限和恶性竞争的掣肘。

  万达星光在以《火线天使》起始的内容制作之路上,对商业模式规划有意识的规避了传统商业模式的局限。

  首先在收入上不依赖节目的版权和广告招商,通过节目会衍生出与之互相依托的产业链,例如艺人主播经济、新IP制造、直播内容等

  其次产业链上的各环商业互为支撑,循环扩展其商业价值。

  再次以内容优化为先的制作理念为合作方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内容,而是创造价值的平台。例如《火线天使》为穿越火线项目提供的将会是一个游戏主播造星平台。

  在此基础上,《火线天使》呈现给玩家观众的会是一系列内容和一群有影响力的游戏主播。玩家观众对他们的热爱本身就是节目、合作平台的价值所在。

  技术和平台是强力支持

  在项目推进早期,团队和很多业内资深人士沟通过程中。发现如何将游戏的节目内容极致优化,关键是来自对市场和受众的了解。通过长期深入合作,万达星光与视频大数据平台vanee合作。对同类竞品及用户市场进行深度的前期研究,有效洞察用户对内容的偏好,以大数据研究作为内容设定的重要参考。并且在以后节目播出中,通过回馈数据,以动态学习的方式研判内容策略方向,在传播中深度分析内容在社交媒体,新闻媒体,视频媒体不同的传播途径效能。

  此次利用视频大数据作为依据制定内容及传播策略是传统内容制作向大数据化发展一个重要的尝试,也是为《火线天使》的成功提供了重要的辅助。

  一切源自对游戏的热爱

  《火线天使》是由万达星光与腾讯穿越火线联合出品。在没有成功借鉴的情况下,长达一年的策划时间、千万量级的投资都是一个冒险计划。

  这一切都是源自对游戏的热爱!

  只有对游戏的热爱才能换来玩家对他们的热爱!

  让我们期待在2017年,穿越火线和万达星光给我们带来的这份对游戏的热爱!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