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选 | 进击的西山居,今年40亿,明年60亿!

  

  文 | 手游那点事 | 欣欣

  进击的西山居,果然姜还是老的辣。

  11月4日,“2016小米互娱·金山云游戏生态年会”在海口举行,数十位顶级游戏公司CEO出席并发表了演讲,参会的游戏企业达400多家。作为金山集团CEO兼西山居CEO,邹涛除了带来不少重磅消息之外,也分享了西山居这20年来的游戏实践经验,他表示,今年西山居旗下产品收获40亿的流水,明年目标是60亿。(文末附邹涛演讲精彩节选)

  一、西山居2016年的40多亿流水是怎么来的?

  这次的游戏生态年会上,邹涛提到:“今年西山居旗下产品的营收达到40多亿,目标明年达到60亿。”

  手游那点事大致计算了一下40亿流水的来源。西山居最赚钱的产品无疑是端游《剑网3》和手游《剑侠情缘》。其中《剑网3》上半年收入近6.7亿。这也是为什么邹涛会在演讲中反问同行,PC端用户1.3亿是很多国家人口基数都达不到的数量,但是真正花心思在他们上面的厂商有多少?

  2016年6月,交由腾讯代理的《剑侠情缘》,2016年上线App Store,仅1个月也贡献了5.07亿。但是这两款游戏西山居上半年已经拿下11.77亿。

  

  目前《剑侠情缘》仍然保持在畅销榜TOP20以内,以邹涛提到的“月流水稳定在3亿”计算,这款手游下半年能贡献18亿。那么即使《剑网3》营收不再增长,西山居下半年也能拿下24.7亿(18+6.7=24.7),这就意味着单单这两款游戏,西山居2016年营收已经达到了36.47亿元(24.7+11.77=36.47),再加上交由小米互娱发行的《剑侠世界》和其他端游、手游产品,突破40亿是再容易不过的事情。

  二、2012年打入手游市场,西山居一路磕磕绊绊

  西山居是一家绝对老牌的端游公司,从1995年在珠海成立以来,已经走过了20年。而在手游领域中,它却又像一个新手,2012年宣布进军手游以来,磕磕绊绊走过了四年。移动游戏与端游的差异化使得具备端游基因的西山居一直未能大展拳脚。

  在休闲游戏盛行的2012—2013年,西山居也做了不少跑酷类、模拟经营类的手游,如《糖果忍者猫2》、《Candy Ninjia1》、《酷酷厨房》、《幻想纪元》、《怪好玩》等。但不幸的是,彼时全球性的休闲手游风靡国内,拳头的几款产品笼络了大量的用户,以致于西山居的休闲游戏并没有太突出的表现。

  

  在手游行业“消失”了一年之后,2015年开始西山居转向“主流性大作”的研发。2015年7月,《西游降魔篇3D》正式推出,上线24小时的流水为683万;紧接着是8月份携手腾讯推出的《锤子三国》;除此之外还有9月份上线的《全民神将》等。然而这些产品尽管在上线初期的热度不错,但成绩升得快,跌得更快。以成绩最好的《西游降魔篇3D》为例,这是小米互娱发行的第一款手游产品,其畅销榜最高排名为第七名,但上线一个月左右就跌出了畅销榜前100名。

  2015年推出的手游说不上失败,但却远远达不到西山居的名声及外界对它的期待,至此,西山居还缺乏一款手游领域中的代表作。

  三、孤注一掷,今年是西山居最重要的一年

  在端游领域中风光无限的西山居也面临着艰难的转型。从外部看来,西山居的端游味道依然很浓,在手游领域存在感不强,甚至不少人在2015年之前都不知道西山居已经推出过一些手游了。经过2015年较大规模的投入,西山居在手游上开始崭露头角,而观望、徘徊了许久的西山居,在今年相继祭出大招之后,终于迎来了翻身的一击。

  依赖“剑侠IP”而制作的三款手游,《剑侠情缘》、《剑侠世界》、《剑网3:指尖江湖》(还未上线)成为了西山居在手游上的三大王牌。交由腾讯代理的《剑侠情缘》以及交由小米互娱代理的《剑侠世界》都在MMO竞争异常激烈的当下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而据手游那点事了解,作为“剑网手游三部曲”中的压轴产品,《剑网3:指尖江湖》才是西山居在手游市场上真正的拳头产品。这款产品由剑网三原班人马打造,再现了端游的完整世界观,目前西山居已为这款手游投入了过亿的研发成本,这在手游领域中是很少见的。

  

  如果说过去的西山居亟需一个机会展现实力的话,那么要实现弯道超车,今年是最好的机会,也是最后的机会。金山内部和雷军系决不允许这款游戏失败,为了保证游戏成功,西山居CEO邹涛亲自带队负责研发,团队几乎是没日没夜地连轴转。同时,西山居在今年成立了独立发行公司“西山居世游”,也由邹涛亲自带队,为这款游戏做好一切的铺垫。

  西山居副总裁郑可表示:“这是我们的金字招牌,我们一定会尽研发、推广力量之精华来打这场仗。”显然,围绕“剑侠IP”改编手游的战争是一场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战斗,西山居中最好的IP、最优秀的研发团队、最高的成本预算、最庞大的资源配备都倾注在这三款游戏上。

  四、慢性子的西山居踏上手游快车道,未来将何去何从?

  “我老家那个村的名字叫西山村,游戏工作室不能称之为村吧?所以我们当时起名叫西山居,公司同事以居士自居。”在游戏行业中,西山居有着深钻产品品质的韧性,也有着令人佩服的沉着冷静。团队内部的“绿色通道”最终成就了“剑侠三部曲”的风头无限,而除此之外,西山居今年还有一些手游产品,如《灵域》、《问鼎天下》、《牌乐门》等。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西山居对“剑侠IP”的依赖程度非常高,在端游领域《剑网3》今年上半年营收近6.7亿;手游领域,围绕该IP研发出的三款产品成为了西山居最后的杀手锏。而未来,或许西山居也会和其他大厂一样,从研发走向自研自发,拓宽发行业务等。据手游那点事了解,西山居即将代理发行的产品包括《魔域》、《成吉思汗》等。

  但我们可以知道的是,西山居的速度不会太快,沉、稳、慢是其一贯的风格。而在大潮逆流中,或许慢即是快。

  

  五、邹涛谈西山居20年的游戏实践经验

  1.不要骗自己,你为游戏花了多少时间和金钱?

  游戏这个行业是一个很苦逼的行业,成功概率万分之几,要问清楚自己做游戏是不是真的热爱游戏,还是只是爱这个行业能有一夜暴富的机会、前呼后拥的感受。衡量一个人是不是热爱游戏有两个标准:时间和金钱。你可以骗所有人,但不要骗自己,你花了多少时间玩游戏,又花了多少钱玩游戏?

  2.游戏产值1500亿真的和你有关系吗?

  在过去一年,我至少见过六七个团队,说手游moba市场很大,我们做肯定成功。但问题是,你觉得腾讯一家几万亿的企业能坐视你抢他的市场吗?大家都很勤奋很努力,但一定要冷静一点看待这个市场,哪些属于自己,哪些不属于自己,1500亿能有几千万是我的?几个亿是我的?不想清楚就是活在梦幻中。

  我们干了25年的武侠,也尝试过做乱七八糟的,最多的时候30多个项目,但是业绩都死了,没死也基本上是微利,很难做起来。一定要对自己的公司有足够清晰的分析,腾讯的MOBA、网易的西游回合制、西山居的武侠,你真的抢得过吗?

  3.做产品靠的都是一口气!

  今年我们和腾讯合作的《剑侠情缘》现在月流水稳定在3个亿左右,但不好意思刚开始腾讯不要。武侠是我们的老本行,腾讯也是超级大牛,但是两家做的时候依然磕磕碰碰。我和腾讯的负责人说,到了这个结骨眼上数据不重要了,以腾讯之地、西山居之名做了25年武侠做不起来的话,就没有天理了。所以腾讯和西山居上上下下都是一个信念这款产品必成,到最后就看谁这一口气挺得住。

  《剑侠情缘》最高做到月流水5亿,但并不是说我们有多牛,也不是说腾讯是个神话,实际上大家本质上是一样的。西山居也曾经有弥漫着“完蛋西山居牌已经打光了”的局面,每人都是一肚子苦水,谁都是扛过来的。

  4.全力以赴就是:把别人逼死,把自己逼疯

  整个剑侠情缘的团队,是7×16地在拼命。全力以赴,就是把别人逼死,把自己逼疯。如果你觉得事靠谱、人也靠谱、机遇也差不多,那差的就是全力以赴。西山居这些年走来所坚持的东西,基本上就是16个字:热爱游戏、找准定位、坚定信心、全力以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