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物语:网恋这件小事

  文/沛文

  随着单身贵族这一词汇的逐渐式微,如今的情人节已经将单身男女钉在了耻辱柱上。每到2月14日,无处可去的单身狗们不敢出门,只能在网上寻找不知在何处的避风港。

  事实上,网络不止是单身狗们的避风港,它也可以是单身狗走向全新生活的路子。自互联网出现之后,网恋一词逐渐进入大众视野。1998年,蔡智恒创作的网络小说《第一次亲密接触》,就是以网恋作为题材,讲述了一对年轻男女的爱情故事。

  最早的网恋阵地是各大社区与BBS

  1987年9月,钱天白教授发出了“越过长城,通向世界”这封E-mail后,中国正式加入互联网。

  在上个世纪最后一个十年里,网络对于大部分的人来说还是非常新鲜的一件事。那时候的人们对于互联网大多还抱着好奇与探索的心态,上网除了开眼看世界之外,写博客以及回帖子成为了当时上网最常干的事。与如今不同,当年的博客与回复一般都不涉及现实生活,有明显意图想要“谈朋友“的人几近于无。限于网络环境的限制以及发展时间的制约,那个年代大部分人上网交流都是依靠BBS实现的,而BBS的无准入门槛又让所有人都能在其中发表言论,自然容易吸引兴趣相投的人。

  《第一次亲密接触》中,痞子蔡与轻舞飞扬的第一次相遇就是在BBS里。痞子蔡在BBS中的留言吸引了轻舞飞扬的注意,她发送E-mail给痞子蔡并称他是个有趣的人。在开始,双方的接触还是建立在“网友”的基础上。但随着人与人交际的深入发展,产生亲密的感情与联系在所难免。故事中,痞子蔡与轻舞飞扬两人后来就产生了感情,甚至到了线下见面、约会等地步。

  《第一次亲密接触》的情况并非孤例。随着BBS发展到后期,其上网恋的数量也随之增多。并且当时的网恋倚靠BBS这一平台,没有地域等因素的限制,所以大部分网恋情侣都是异地恋爱。当线上恋情发展到线下恋情之后,为中国铁路局贡献一点微薄之力在所难免。

  IM软件渐成网恋主战场

  BBS在当时的中国互联网中牢牢占据着霸主地位,但其中的所有聊天内容都是公开的,没有任何私密手段。当时两个人想要在网上聊一些私密话题,必须通过E-mail收发邮件等方式。然而E-mail终究具有一定的延时性,一种更快,更方便的私人交流手段的出现迫在眉睫。此时,腾讯公司的即使通讯软件OICQ(QQ前身)横空出世,一举占领了中国互联网市场。

  OICQ模仿了当年国外的一款聊天软件ICQ(I see you),O意味着“Open”。后来OICQ这一名字被指侵权后,腾讯公司将其改名为QQ。与MSN占领职场不同,OICQ专注在网民日常生活的交流上,这一定位让其成为了网恋的最重要阵地。当时的网络热词,如GG、MM、886等都是在其上流传开来的。甚至在这之后,许多年轻人通过QQ的随机推送好友等功能不断结识新人,只为找到自己的那一个“真命天子(天女)”,足见其在网民心中的定位。

  QQ的霸权一直持续了近20年,直到本世纪第二个十年才被微信渐渐取代,之后,微信因附近的人、摇一摇、漂流瓶等功能被誉为“新约炮神器”。

  谈到微信,附近的人与摇一摇是不得不提的两个重要功能。前者通过地缘筛选,能够有效避免BBS时代认识的人都是天南海北的情况,将交友圈集中在周围,减少交友成本提高交友效率,也吸引着许多想要认识新朋友的人使用这一功能。

  摇一摇则主打不确定性,每一次操作都有不同的惊喜。并且摇一摇这一操作是相互的,用户摇到的每个对象必然也是渴望交流的用户,这样的匹配能够大大提高交友成功率,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交友体验。

  网游比聊天更易催生网恋

  网游在普及开之后,就变成了网恋的又一个主要舞台。从早先的《仙境传说》《梦幻西游》,到后来的《魔兽世界》《劲舞团》,再到如今如日中天的《剑侠情缘网络版叁》(后称《剑网3》),孕育出了一对又一对的情侣,同时也催生出了各种各样的故事。

  相较于聊天,网游的互动性更强,能够进行的操作也更多。不谈什么在世界频道里表白,举办婚礼等大手笔,单是为了喜欢的对象放一个烟花,为TA挡一次伤害等,都足以让未经情爱的少男少女们心花怒放了。

  事实上,营造各种暧昧情绪本就是网游维持留存的一种方式。《仙境传说》当时给人的感觉就像全世界都在网恋,《梦幻西游》的结婚系统也能够给结婚双方带来实质性的游戏提升,更别提《劲舞团》发扬的家族、杀马特文化以及《魔兽世界》中一对对在现实生活中走到一起的情侣了。

  而在这些的基础上,《剑网3》更是将这种感情营销发挥到了机制。在《剑网3》中,情缘、师徒、死情缘、弧、连麦、公演等常人难以理解的词汇成了剑三er(《剑网3》玩家)的黑话,这里暂不一一解释,但其含义主要都是关于男女关系。也是在这样的一种游戏氛围下,《剑网3》发展出了自己的一套818(揭露内幕)文化,内容主要都是渣男爱劈腿,碧池不要脸等内容上,足见《剑网3》网恋文化之风行。

  在过去的中国,网恋一直被中国主流文化所抵触。隔着一条网线,屏幕另一端的人是男是女都无法确定的情况下,网恋的见光死等属性导致许多家长对其心生警惕。随着文化越来越开放,网恋等情况也越来越多。不同于当年只能通过文字交流,现在有了语音、照片、视频等功能之后,网恋也不再像以前一样模糊朦胧了。

  可虽然现在的网恋越来越真实,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反而远了起来。过去那种见面先问你好,青涩克制的聊天内容在如今的社会已经完全格格不入。但是相较于如今的开门见山,也许过去那种对网线另一头的美好幻想更加让人怀念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