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器时代手游首测,腾讯能否打破网易回合制牢笼

  3月9日,App Annie发布了《2016全球移动应用市场回顾》,网易旗下回合制手游《梦幻西游》被评为2016年iOS最畅销手游。3月15日,腾讯将推出号称回合制鼻祖改编而来的同名手游《石器时代》,能否打破网易旗下《梦幻》、《大话》西游系列IP垄断国内回合制游戏市场的局面?

  长期以来,国内回合制手游市场一直是网易的天下,旗下《梦幻西游》手游自2015年3月26日登陆App Store之后,一年内连续霸占iOS畅销榜榜首353天,同时在线用户数高达204万,毫无疑问是国内回合制手游的霸主。

  去年11月,腾讯推出首款亲密回合制社交手游《梦幻诛仙》,上线仅三天,日活跃人数已突破百万,曾被业内同仁看做阻击《梦幻西游》的利器。然而,好景不长,在如今的各大榜单中,完美世界旗下MMORPG《诛仙手游》依然健在,但腾讯《梦幻诛仙》手游已难觅踪迹。

  或许在腾讯看来,《梦幻诛仙》由于受到同名IP手游《诛仙》的分流,暂未达到预期目标,今年推出的3D回合制手游《石器时代》才是真正的杀手锏!

  《石器时代》自1999年在日本发行,次年进入中国,迅速成为现象级网络游戏,堪称回合制网游的鼻祖。在端游改编手游的大趋势下,腾讯拿下《石器时代》手游代理权,让玩家能够在移动端随时随地体验到原汁原味的石器世界。

  除了保留回合制的多元化策略玩法外,移植到移动端的《石器时代》还进行了许多独特创新。游戏角色采用无职业设计,通过选取不同类型的武器和自由加点,可以成长为独一无二的角色;

  游戏中的长毛象、恐龙等史前巨兽,既是BOSS也是宠物,玩家可以打打打,也可以抓抓抓;

  推出“骑宠战斗”的回合制游戏,增加战斗的策略性(《梦幻西游》过年是送的金鸡可以骑但不会战斗)。

  主打萌宠的《石器时代》手游做到了与市场上同类竞品的差异化,在腾讯的强力推广下,或将迎来下一波重回“石器时代”风潮。

  与此同时,《石器时代》的抽蛋设计又让其成为一款不折不扣的“看脸手游”。在手游中的宠物有一般、高级、稀有、英雄、传说等五个层级,而宠物蛋则由低级、高级和友情宠物蛋三种,低级宠物蛋可以开出一般到稀有宠物,高级宠物蛋可以开出稀有和神话宠物。看来,“欧洲人”、“非酋”这些称谓随后也将攻占《石器时代》贴吧、论坛。

  尽管《石器时代》端游比《梦幻西游》端游产品要早上那么几年,但网易《梦幻西游》的品质及运营能力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肯定,玩家心目中已基本形成了“回合制=《梦幻西游》”的第一印象。因而,才有了已运营近两年的《梦幻西游》手游长期跻身畅销榜前十的辉煌战绩。与此类似,吉比特《问道》、多益《神武》等也在回合制手游市场中“老而弥坚”,各自拥有固定的玩家与拥趸。

  打着回合制鼻祖的“招牌”,腾讯代理《石器时代手游》在一开始或许居于下载榜及畅销榜前列,但能否持续稳定地走下去,还需看游戏产品的耐玩性以及腾讯的运营能力。

  (影游圈为“首席媒体官”旗下媒体)

  【招募令】

  影视与游戏圈那些事儿,无八卦,有观点。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影游圈

  或加微信号:bckrbckr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