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三剑之《剑侠情缘》 在网游征途上一路高歌的侠侣情怀

  

  年初以来,任玩堂已经带玩家们回顾了国产三剑中的“大宇双剑”《仙剑奇侠传》和《轩辕剑》系列的近期手游。而另一把来自大陆的《剑侠情缘》系列,去年也在手游平台上推出了数款IP衍生作。

  

  《剑侠情缘》并不像《仙剑奇侠传》和《轩辕剑》系列渲染着一份或奇幻、或魔幻的色彩,讲述的往往是武林中事。它的故事主题离不开侠侣之间的“情缘”,背景也依附在宏伟的华夏历史长河之中,和另两个专注于单机RPG的系列不一样,《剑侠情缘》系列更着重于网游的形式,将孕育了无数儿女情长的江湖切实的摆在了玩家的面前。

  

  脱胎于单机 网络中成长

  相比1997年金山推出的大陆首部武侠RPG作品《剑侠情缘一》,或许其于2001年推出的ARPG《剑侠情缘外传:月影传说》更为知名,其中主题曲《爱的废墟》更是在玩家中有着不错的反响。这部作品讲述了主角杨影枫谨遵父愿,为争夺天下第一而游历江湖的同时,因缘际会结识了四位红颜知己月眉儿、紫轩、纳兰真和蔷薇,又因为被武林人推崇的《武道德经》而卷入了一段恩怨情仇。

  

  该作共有可以细分为7种小结局的正、邪、自裁等三条分支结局,杨影枫的选择全把握在玩家的手中,剧情中的分支甚至会改变其他角色的命运。是不择手段只为成为天下第一,还是重情重义收获众美人芳心同游天下,都取决于玩家的每一个选择。

  

  其后,金山将重心放到了玩家群体逐渐增多的网络市场中去,连续推出了《剑侠情缘网络版》、《剑侠情缘ⅡOnline》、《剑侠世界》、《月影传说Online》、《剑侠情缘网络版叁》等网游作品,因此在手游平台上的移植作以网游的形式出现似乎也是顺利成章的事情。

  

  手游端重写月影传说

  去年上半年,以《剑侠情缘外传:月影传说》剧情为主线的《剑侠情缘手游》出现在了玩家面前,玩家将扮演一名被打落山崖的侠客,偶然遇见了同样在此休养生息的杨影枫,并随他依次结识《月影传说》中的四位红颜,重温当年的故事。

  

  除了杨影枫、南宫飞云等经典角色在游戏中重现外,天王、武当、峨眉等《剑侠情缘》系列中的门派也在手游中得到了还原。《剑侠情缘手游》以针对移动端的轻度战斗化系统,在继承精华的同时,“通缉”、“追杀”等富有江湖气息的系统也得到了保留,再加上剧情的大幅度还原,不难引起部分老玩家的共鸣。

  

  在《剑侠世界》开启第二人生

  半年之后,西山居自研的《剑侠世界》手游浮出水面,这款作品在研发期曾被命名为《剑侠代号S》。该作并没有像《剑侠世界》端游一样以“游龙珏”为关键道具的故事之中,而是将核心转移到了“湛卢剑”之上。

  

  虽然重心放在了网游这种形式,但是《剑侠情缘》系列的游戏都给故事剧情留了很大的比重,在《剑侠世界》手游中,玩家与其说是扮演一名名不见经传的无名侠客,更不如说是开启自己的第二人生。游戏一开始,玩家除了可以选择门派、性别、姓名之外,还可以挑选一位异性形象作为自己的初恋。

  

  这名角色并不是游戏中的宠物、同伴这么简单,他/她在推动剧情的同时,会和玩家的角色有着更多的互动。除了相遇相知、相爱分离、退隐厮守等等剧情主线之外,还会有产子、培育后代等剧情,将该系列最受玩家所喜爱的“情缘”玩法发挥到了极致。

  

  《剑网3》的成功能否延续

  《剑侠情缘》系列网络版最为成功的一部,毫无疑问是《剑侠情缘网络版叁》,该作的舞台设置在了大唐盛世的开元十一年,玩家将从一名无名小卒展开自己的江湖生涯,经历安史之乱等历史事件,逐渐成为一代大侠。

  

  推出之初,《剑侠情缘网络版叁》经常会被玩家拿来与经典的MMORPG《魔兽世界》做比较,不过随着对于该作的逐渐探索,我们会发现其中虽然有着《魔兽世界》的影子,但是更多的却是对于国风、对于侠骨、对于柔情、对于文化的体现。不仅取材自史实构建了副本场景,还在游戏中加入了琴棋书画等丰富元素,受到了不少喜爱古风和江湖的玩家喜爱。

  

  如果说《剑侠情缘》单机系列让玩家们记住了独孤剑、南宫飞云、杨影枫等经典角色,那么《剑侠情缘网络版叁》则完全讲述了一群不同的人。无论是李复和秋叶青的虐恋、莫雨和毛毛的情同手足、纯阳山顶的李忘生、七秀琴魔高绛婷等鲜活的人物,令该作展现的武林江湖更为丰满。

  

  如果能在手机端重现这样一个多娇的剑侠世界,那会是怎样的场景?或许我们能在尚未上线的《剑网3:指尖江湖》中探寻一二。从目前曝光的画面可以看出,和《剑侠情缘网络版叁》不太一样的是,《剑网3:指尖江湖》采用了横版ARPG为主要玩法,而且玩家还可以操控陈月、莫雨、毛毛等在端游中玩家耳熟能详的人物角色。

  

  故事和情缘永恒不变

  从电脑端的《剑侠情缘》到手游端的《剑网3:指尖江湖》,我们可以看出西山居十分在乎《剑侠情缘》品牌的剧情和情缘等重要元素,同时这也是该系列在游戏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亮点。能够在游戏中体验到历史长河中的别样江湖情怀,还能在这虚拟世界中感受到古代侠客间的恩怨情仇,或许这就是该系列成功在网游之途一路高歌的原因之一吧。

  任玩堂,推荐真正好玩的手机游戏!AppGame.com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