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A2亚洲邀请赛现场“进进出出”真就这么难吗?

  【天辉夜魇】总第376期,版权作品请勿私转,欢迎刀友用力分享

  题图 / 天辉夜魇

  文 / 天辉夜魇

  刚才看了官博发布的《DOTA2亚洲邀请赛现场观赛指南及须知》,其中非常醒目的一条“2017DAC门票每日仅限一进一出”,引发了刀友们的争议,有兄弟表示一进一出没快感、不自由、不方便!要是能够进进出出就好了!

  首先,我非常赞同这位兄弟的看法,进进出出的快感的确很爽,体验过的都说好,但是,我想说的是,在这么大型的比赛中想要实现进进出出,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

  原因嘛,简单来说,有三个:

  • 一、是否一进一出这事儿完美说了不算

  • 二、这事儿场馆也不一定能说了算

  • 三、就算场馆说了算,也会因为成本太高而拒绝

  下面我详细说一下。先声明我并没有亲自组织过大型体育赛事,也并非这个领域的专业人士,但是我很有幸以奥运会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对体育赛事组织运行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好了装逼结束,下面进入正题。

  办比赛,最难搞的不是场馆,而是审批。中国体育场馆协会副理事长刘亚群曾经说过:“一场赛事需要与公安、消防、市政、城管、广电等很多部门协调,处处审批,导致办赛成本极高。”

  一场比赛,公安、消防、市政、城管都要介入,为什么?因为体育赛事往往会短时间内吸引大批来自不同地域的观众,聚集到一个相对封闭的地方,这通常都会产生巨大的安全隐患,具体原因大家都懂,不必细说。

  所以安保工作,特别是安检工作,会成为体育赛事的重中之重。刘亚群还说过:“以赛事运营来说,国内举办比赛成本高、门槛多、收入低。比如成本方面,在北京某知名体育场馆,一场足球比赛场地租赁费才50万元,但需要的安保费用就要100多万元。

  北京奥组委副主席王伟也曾对外确认,2008年北京奥运的安保支出预算将达到3亿美元,雅典奥运会的安保支出更是达到12亿欧元。

  安保不仅耗钱,还特别耗时间。一般大型体育赛事安检一个人大概需要1分钟的时间,如果观赛的人只有几千人,那还好说,但是如果有几万人的话,就需要相应投入大量的安检人员来分摊这个时间成本,这样还会导致金钱成本的增加。

  有的兄弟说上个月的Sl-i联赛就可以进进出出,为什么DAC不能呢?其实对比一下答案就很明了了。

  本届DAC的举办地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的建筑面积,是Sl-i联赛的上海国际体操中心的3倍还多,馆内座位是其7倍还多(不算活动座位话)。因为体积巨大、容量巨大,所以东方体育中心设计了20个门供观众进出,而国际体操中心仅有4个门,安保压力要小的多的多。

  有人不禁要问了,不就门口站俩人看着么?有那么费钱?

  有这种想法的兄弟你是大错特错了,办体育比赛可不像是组织几个人在学校体育馆打个乒乓球那么简单,安保也不仅仅是安排两个人站在门口看着那么轻松。

  现代体育场馆的安保系统,其复杂程度远胜于以往,可能你见到的只有几个保安,但这背后是有着通话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智能分析系统、防盗报警系统、门禁控制系统、楼宇管理系统、公共广播系统、火灾报警和语音疏散系统等部门的通力支持才能保证其正常运转,而每个系统又都需要许多个岗位来保证其自身的操作运行。

  看到这相比大家都应该明白了,一进一出看似美好,却又离我们很远,这其中既有政府部门出于安全考虑作出的种种规定,也有着赛事运营本身的无奈与妥协,想要改变这种现状,很难,但也不是没有办法。

  什么办法?

  剁手啊!大家把DOTA2养的肥肥的,全中国的场馆都抢着办比赛,为了中标不惜开出各种便利条件……到那个时候,别说进进出出,你就是飞进飞出,吹推绿隐跳一块用,也没人拦着你……

  好了就写到这吧,工头喊我去搬砖了,我还得攒钱买至宝呢。

  最后再说一句,我真不是完美的托(此处应有掌声)。

  为庆祝iG和Newbee挺进DOTA2亚洲邀请赛主赛事胜者组,给中国军团加油助威,天辉夜魇和 IGXE 特地准备了剑圣至宝和一些经典武器Roll给大家,希望大家能够多多支持,一起为西恩DOTA添砖加瓦~

  【房间号:13476】

  【参与密码:TIHGYXEE】

  本次Roll的结果将于4月4日DAC总决赛当天揭晓,让我们一起为中国军团加油助威吧!

  本文由最有态度的DOTA自媒体『天辉夜魇』用心发布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