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先锋一周年,你,成为英雄了吗?

  

  印象特别深的是一年前在网络上流传的一个黑人小哥的视频,小哥对着镜头手舞足蹈,大声叫喊道:“这个游戏真的有毒,从我开始玩到现在已经不知不觉十几个小时了!”然后他抱着头,瞪着两个大白眼睛:“你们可千万不要玩这个游戏!”也是从那个时候起,玩守望先锋的另一个名字变成了“西独”(你懂得)。

  

  我是一个暴雪迷。生活里有许多玩家都是暴雪迷。记得高三的时候,我有两个同学上课玩手机被地理老师抓到,地理老师是个年轻人,似乎挺理解学生们的这些娱乐,也没有太过生气。不过他问那两个同学在玩什么游戏,那两个同学回答了一个非常理所当然的答案。如果你现在走进大学的课堂,会发现有至少三分之二的大学生都是这个答案。

  于是我们地理老师给了一个非常不屑的眼神,仿佛看待两个弱智,更有一种“现在的孩子玩游戏的品味怎么这么差”的痛心疾首。

  私底下,他对关系好的同学说过,他非暴雪游戏不玩。他还承诺,高考结束之后把炉石号借给我们班一位姓马的同学玩。据说所有厉害的卡组齐齐整整,金光闪闪。

  

  还记得你第一次打开守望先锋时,玩的是什么英雄吗?我记得那个时候还没有沦为“谐星”的死神,人气是非常非常高的。一手令人闻风丧胆的“死吧死吧死吧”常常能够上全场最佳的镜头。我对于我守望生涯初期的记忆,有无数次都是惨死在伊利奥斯小房间死神的死亡莲华之下。又或是你还记得最初的源氏吗,长达8秒的拔刀和爆发恐怖的“民工三连”,配合上无论是机动性还是观赏性都非常高的超级跳,几乎是所向披靡了。那时候的说法是,只要玩好源氏,就可以稳健上分了。

  

  你呢,你第一个施放出大招的是哪个英雄呢?

  我喜欢半藏,最最喜欢。从我第一次看见他我就打心眼里喜欢。光是在一个枪火纷飞、机械横行的未来世界使用弓箭就不得不让人喜欢。第一次亲耳听见他念出咒语,召唤出神龙时的激动心情是无以言表的,即便只是蓝光从纹身手臂上浮现的一个瞬间,就足以让我心醉神迷。

  守望先锋向玩家们宣传的时候是说:“这个世界需要更多英雄!”不管大家是怎么想的,反正我确实是怀抱着一颗想做英雄的心开始每一把游戏,我也确实见过很多英雄。

  有在竞技比赛中照顾队友心态、坚持补位的英雄;有在别人亮眼表现之后,真诚喊麦“666”赞扬他人的英雄;有在比赛剩下最后30s或者最后一个加时仍然告诉大家不要放弃,“再打最后一波”,“再苟一苟”的英雄;有在队友失误、队伍失利之后安慰大家只是游戏而已,再开开心心打下一把的英雄。

  

  语音系统始终是我觉得守望先锋一个非常优秀的系统。它让许许多多电子屏幕前内心孤寂空虚的玩家得到了安慰。我觉得这才是一款线上团队游戏存在的意义。不过你现在有多少次在战斗尚未开始,选英雄的时候就心态爆炸了呢?有多少次始终憋着一股火气,以埋怨的心态进行游戏呢?如果我们追溯到一年前,守望先锋刚公测的时候,那时的游戏环境是这样的吗?一路走来,你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是什么改变了你呢?又有多久没有使用过“你好”“谢谢你”这些简单却真心实意的表情了呢?

  我想请大家相信,善良是一种传染病。即使感染不了队伍里最恶劣的那个人,但请一定相信会对剩下的四名玩家产生积极的影响。坚持这种相信很难,但这正是英雄的意义。

  记得有一次和一个朋友双排天梯,开始是努巴尼的防守方。在五名玩家已经选出了两个输出的情况下,最后一名玩家毅然决然地选了狂鼠,不过这也没什么,最骚的是接下来他开了语音:

  “我玩的这是我表哥的号。”童声稚嫩,但背景音却很嘈杂,像是某处的黑网吧。

  这是真事,他听起来也就三四年级的样子吧。我向来是一名心态比较好的玩家,内心首先是因为遇到这种事而好笑。当然有的队友立刻就叫苦不迭,“换了吧小朋友!”“退吧退吧”云云。

  我没慌,这个时候我对队友说:“兄dei别慌,我这个朋友是当老师的。”我这个朋友是学体育的,未来可能会成为体育老师,我觉得我这也不算骗人。他是个粗壮有力、有些耿直的大男孩。

  队友们立刻就“666”“牛逼牛逼”地开始呼喊,氛围渐渐欢乐起来。其中有个大哥一直在用方言骂骂咧咧,骂的内容我听个一知半解,当然不是什么好话,但他的语气也是欢乐的,一边骂,一边乐。

  然后就真的很牛逼的,我这个朋友疯狂哄小孩,我不擅长哄小孩,我就不模仿了。反正结果是他硬生生地把那个小朋友从狂鼠劝成了天使,我朋友玩的毛妹,向他郑重承诺所有盾都留给他,他却始终坚称那个不叫盾,叫避孕套。(可见性教育多么重要啊!!)

  不过最后还是输了,各方面的因素都有吧。况且天使也并非一个很容易的英雄。但那个骂人的大哥最后加了我好友,

  “哈哈哈哈哈笑死我了,下次一起玩”

  我的好友还蛮多的,以至于我已经不记得列表里哪个是他了,我最终也再没有和这个大哥玩过游戏,但我们曾共度了一段美好时光。

  我不知道有多少魔兽世界玩家能看到我写的这篇东西,正如魔兽世界的名字,这游戏里的角色都是奇幻风格的、稀奇古怪的“魔兽”——很魔性的怪兽。但这个暴雪创造的怪兽世界里却有许多真正的英雄。

  

  我玩魔兽的时候还是个小孩,我爸带着我玩。一玩就断断续续地玩了好多年。在自称爸爸还不是很流行的互联网时代,我爸一直对战友称我是他儿子,我也如实回答他是我爸爸。这常常把他的年轻人朋友逗得很开心。我爸玩的是圣骑士,我玩的是法师,年仅12岁的法师。作为艾泽拉斯大陆上可能是最年轻的法师,那时我有一种很强的宿命感和责任感。

  刚玩的时候很多东西都不懂,也没装插件,好多任务都不会做。但不管有什么问题,只要在世界频道里问,就一定会有人回答你。甚至有人会骑着很酷的坐骑,大老远跑来带你做任务,有些人心肠再热点,还会送你几个包裹,一点金币。包上还有制作人的名字,提醒你不要忘记这份热心肠。

  我不是第一次玩网游了。不管那个时候还是现在,能在世界频道里免费说话都是一件挺稀奇的事,发世界消息在大多数游戏里都是收费的。可不管是WOW还是OW,世界聊天都是免费的。如果你是一个OW老玩家,你肯定也享受过在世界频道里“为所欲为”的乐趣。我觉得这也算是暴雪的一种坚持吧,不会因为玩家投入资金的多少影响总的游戏体验。

  最初的游戏外挂也很猖獗,但暴雪一直在和外挂作斗争;玩家们对新英雄的热情很高,暴雪也推出不少新英雄了;有的人喜欢新的地图,相信在明天的周年庆典上我们就能看见新的地图了;大家想看比赛,暴雪也一直努力地把联赛推进。更不用说CG了,暴雪自己都承认他们对CG的钟爱。

  可见为我们创建守望先锋这个世界的人,是一直在为了我们的游戏体验努力着的。那时我在WOW里遇到的玩家都是很真诚的、很快乐的,去年此时遇到的OW玩家也大多如此。现在WOW老了,OW也迎来了一周岁生日。

  屏幕前的你呢,你成为英雄了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