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际赛降临,拳头的野心你看到了吗?

  北京时间5月24日凌晨,拳头公司在其英雄联盟官方赛事中心公布了本年度设立的一项全新世界赛事——洲际对抗赛(Rift Rivals)。按照拳头的设想,他们会邀请来自世界各地的多支队伍,按照赛区分成多组进行对抗。

  与此同时,拳头还宣布了另外一项决定:从今年开始,英雄联盟项目将退出英特尔极限大师杯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IEM。两项决定几乎同时发布,却也意味着,从现在开始包括季中邀请赛、全球总决赛和新加入的洲际对抗赛在内的全部英雄联盟国际赛事都将由拳头全权承办。

  洲际对抗赛地图

  我们不妨先来看一下这次洲际对抗赛的一些细则。

  这项赛事将于今年的7月3日到7月9日期间在全球展开,届时,来自世界各地13个赛区的队伍将分成5组进行对抗,具体分区情况如下:

  亚洲对抗赛:LCK赛区、LPL赛区、LMS赛区

  欧美对抗赛:NA.LCS赛区、EU.LCS赛区

  南美对抗赛:拉丁美洲北部赛区、巴西赛区、拉丁美洲南部赛区

  太平洋对抗赛:东南亚赛区、大洋洲赛区、日本赛区

  俄土对抗赛:独联体赛区、土耳其赛区

  有意思的是,这次对抗赛在赛制方面并非是高度统一的,不同赛区的对抗赛甚至有各自独特的赛制。拿我们LPL所在的亚洲区来说,参赛队伍共12支,分别是各自联赛中春季赛排名前4的队伍,而比赛共分为小组赛、半决赛和决赛这三个阶段。

  亚洲对抗赛官方赛制简图

  从官方给出的简图来看,亚洲对抗赛在赛制上更倾向于体现赛区间的对抗,其中小组赛各赛区排名相同的队伍进行对战以及决赛阶段的BO5车轮赛都是之前的比赛所没有过的赛制,换句话说,这次的亚洲对抗赛将会是一项全新模式的赛事。

  另一边的欧美对抗赛则是完全不同的赛制,他们将来自EU.LCS和NA.LCS的6支队伍按照赛区分成两组,在分别于其他赛区的队伍进行交战后,再按照小组赛的成绩排名进行接下来的淘汰赛,在淘汰赛中也用类似亚洲对抗赛的车轮赛的方式决出最终冠军,不过比起亚洲赛,欧美的赛制因为队伍较少显得更为简洁明朗。

  欧美对抗赛官方赛制简图

  除此之外,俄土对抗赛的赛制就简单粗暴的多,正如这两个国家一向给人的印象一般。他们将来自两个赛区的八支队伍分编成两组,两两对抗后各小组排名第一的队伍直接进行最终的决赛以争夺冠军。

  俄土对抗赛官方赛制简图

  不同风格的赛制日后必将成为各赛区对抗赛的不二标志,五大赛区对抗赛不同的看点也一定会为他们带来各自独立的关注度,而这也正合拳头一直以来的心意:打造更职业化的英雄联盟赛事体系。

  其实早在S7赛季开始之初,拳头将各大联赛的承办权全部揽于自己手中,就能看出他们的决心。除此之外,本赛季LCS两个赛区的联赛纷纷效仿上赛季LPL的做法,大搞分组对抗赛制,而这种极度类似于北美四大联赛的赛制显然很符合欧美观众的胃口,本赛季LCS的关注度和播放量相比去年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拳头似乎从中尝到了甜头,于是他们将目光放在了增加国际比赛数量上。

  

  S5赛季拳头首次提出季中赛的概念,引起不错反响

  去年的S6全球总决赛,SKT与SSG在决赛中上演了5盘针锋相对的精彩较量,比赛纵然万分精彩,但过程却对除LCK赛区以外的粉丝有些残忍,因为韩国人对于这个项目的统治力太恐怖了。于是,各大论坛的网友们纷纷将各自主队与韩国队拉开差距的原因归结于拳头举办的国际赛事数量不够,众人强烈呼吁更多的赛区交流,于是,这也让拳头萌生了增加赛区对抗赛的想法。

  继S5全球总决赛之后,S6决赛再次由两支韩国战队交战

  直到今天,那项神秘的赛事终于揭开了面纱,如果说每年的全球总决赛是LOL界的世界杯的话,那么新加入的洲际对抗赛就是LOL版的亚洲杯、欧洲杯和美洲杯。当每年总决赛前,相邻的赛区间有了固定的交流时间和对抗机会,这无疑为强队征战S赛增添了巨大的筹码。此外,洲际对抗赛的冠军相信也会成为一项莫大的荣誉,试想当G2和TSM走上同一块场地时,他们势必会为了证明欧洲和北美孰强孰弱而展开生死搏斗,因为这将是一场没有外人打扰的较量;同样的,对于FW和WE这些队伍来说,他们也一定会为了各自赛区的尊严而奋力抵抗,证明LCK并非是不可战胜的...届时,洲际对抗赛的奖杯归属一定会成为一个有趣的话题。

  EU和NA之争是LOL赛场经久不衰的话题

  不得不说,拳头这次的算盘打得非常响亮,然而,他们的野心远不止于此。如果把拳头搭建英雄联盟赛事体系的过程比作拼图的话,季中赛和全球总决赛会是最先被拼上的拼板,洲际对抗赛就会是之后拼上的一张至关重要的拼板,而最重要的框架部分必定是各大赛区的联赛。前不久宣布下赛季在LPL首先试点的大联盟主客场赛制的联赛就是拳头一个新的尝试,当LPL的队伍有了各自独立的场馆和固定的观众群体之后,势必会为联赛引来更多的关注和资金,在联赛的规模不断扩大之后,拳头一定会把成功的运营模式广泛应用于所有联赛中。这样下去,LOL职业赛事的格局会越来越大,甚至可能在某一天成为职业体育的一部分,当然,相信这也是拳头最想要看到的事情。

  7月份的洲际对抗赛,你准备好了吗?

  关于赛区对抗赛是好是坏,我们现在还不得而知,但不得不说,英雄联盟的大赛事时代,就要来了。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