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F游戏平衡频被打破,所谓的游戏平衡是否真的有存在必要

  就在今日,DNF8.8韩服版本职业更新数据公布,毫无意外又在国服玩家圈炸开了锅,而这次较于先前DNF5.25的版本更新,玩家们的抱怨似乎有增无减。

  从目前公布的数据来看,各职业的变化很奇妙,剑魂、虚空法师等增强,暗帝、花花、死灵等削弱.......看着自己心爱的角色被削,其他角色却增强,一群玩家自然不服气纷纷跳了出来。其实除去技能、套装数据上的改动,我觉得,大家更多关注的是职业技能正在慢慢同化,职业特色正在消失,形态也被同化。DNF9年的时间孕育了不少生命,可以这样说,90%DNF玩家喜欢上DNF正是因为不同角色的不同特色,所以耐玩度也是玩家们关注的点。

  

  我们再看下玩家们的吐槽,一部分玩家认为,一个版本一代神,游戏应保留特色,但也要有强弱职业之分;另一部分玩家则认为,如果存在强弱之分,那下水道职业的存在又有何意义?当大部分玩家都在玩那几个职业,那这个游戏还有什么意思?

  跳出DNF,我们来同比分析下NX(NEXON韩国电脑游戏公司)的另一款同样以角色多样化为特色的游戏,冒险岛算是NX公司的另一款佳作,虽然远没有DNF的历史悠久,但在2004年的夏天,它给中国市场带来的冲击绝不不输于DNF。

  冒险岛作为相同角色类游戏,策划对于角色的打造十分用心,甚至在现在,我和一堆老玩家们不时谈论起它,大家都在感叹,如果冒险岛没有科技党,那么其实冒险岛根本没有所谓平衡与不平衡。冒险岛是如何做到的呢?因为各职业都有长有短,举个例子,冒险家职业中,刀飞面板低,但是技能翻倍高;标飞、射手攻速快;圣骑防御、龙骑群攻、英雄单体;主教花 血、冰雷火毒的全屏大招也比较厉害。单个拿出来,貌似存在不小差异,但如果放在BOSS战中就会显得均衡,缺一不可。

  对于职业的改版,不管是哪款游戏的玩家都会有怨言,但是冒险岛的策划聪明之处在于对于角色数值的平衡和关卡的平衡结合起来,使得每个职业都有他的闪光之处。

  

  我们再来聊下被誉为最平衡的游戏——星际争霸,在游戏的发布之出,暴雪的开发们只认为他们创造了一款好游戏,但是却没有料想到这款游戏后来给游戏界带来的冲击。太多的光环、太多的头衔赋予了星际争霸,其中之一就是我们要讨论的平衡性,要知道星际争霸是款即时战略游戏,对于游戏角色类别并不多,仅有三个种族,但却是经过多少年努力,最后游戏的平衡才达到堪称完美的程度,当然DNF作为动作类游戏自然不能跟星际争霸的策略类游戏大谈平衡性,但我想说的是游戏平衡是个非常重要的 ,过程虽然艰辛,但是结果必须明确。

  

  根据NX对于DNF的近几次版本更新的动作,不难看出NX十分重视游戏的平衡性,经过9年时间的沉淀,玩家不再局限于游戏的特色的活动、有吸引力的礼包等等,他们更重视的是游戏的深度,这也更考验游戏策划的功底,只有保证游戏特色的情况下,稳定的游戏平衡,才能保证玩家优良的游戏体验,游戏才会以良性趋势发展下去。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