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 | OWL的钟摆将停在何处?

  原文刊登于《电子竞技》杂志8月PRO刊,如需转载,注明出处。

  「作者」:杨直,用理论冰冷地看待这个扭曲的世界。

  在地球上的所有物种里,只有人类才能完全和陌生人开展协作,共享对于同一件事情的想象和承认。这是以色列新锐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认为人类文明得以位居生态链顶端的核心能力——合作。

  如果腾讯用第五大业务板块的成立、开放的态度以及两款绝对头部的电竞产品让合作者完全承认了KPL与LPL的前景。那么暴雪就是用顶级的参与者、知名机构的背书以及激进的变革计划让合作者想象到了OWL美好的未来。

  

  只是想象和承认终究要在长期回归各自合适的比例,钟摆的频繁摆动也会不断消耗合作者的热情,而OWL的钟摆才刚刚摆动。

  KPL、LPL&NALCS和OWL

  2017年注定是电竞行业充满变革的一年,如同杂志在7月份的大专题中提到的,联盟化是上半年最重要的旋律之一。而先后成立的王者荣耀职业联盟KPL、英雄联盟职业联盟LPL以及守望先锋联盟OWL无疑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

  即便从玩家体量上看守望先锋远不如英雄联盟和王者荣耀,但无论是作为暴雪手中的“头部电竞项目”,还是略显激进的联盟化思路,将最贴近传统体育联盟的三者放在一起比较,总会得出很多有趣的结论。

  抛开腾讯对暴雪进行的战略性投资所持有的股份,作为竞争对手的腾讯、RiotGames和暴雪在选择联盟化的蓝本时出乎意料的一致:NBA代表的美式联盟。并不是说NBA是美式体育联盟的杰出者,实际上,不考虑项目的特殊性,NBA与NFL、MLB等美式体育联盟在运作机制、经营目标等方面几乎完全一样。

  而三者选择美式联盟作为蓝本的原因也很简单:大量的研究与证据均表明,不同于英超代表的欧式联盟以赢为目的的效用最大化经营原则,美式联盟的经营目的是盈利。

  考虑到电竞市场上厂商“掌权”的特殊结构,作为顶层厂商的三者利用联盟化最大地赚取市场收益与选择美式联盟作为蓝本是合逻辑的。

  即便坊间流传真岛浩和尾田荣一郎师出同门,但看着相似的画风仍有细节上的不同。KPL、LPL&NALCS和OWL虽然选择了同样的蓝本,但具体的策略上也存在着明显的不同。

  KPL:老道的新玩家

  2017年3月,王者荣耀职业联赛第二赛季开赛,随之王者荣耀职业联盟KPL成立,开启了联盟化的浪潮。

  在职业层面上,KPL引进了软性工资帽、主客场制、封闭性等NBA联盟运作的主要机制。但从细节上,我们仍能看出KPL联盟独有的电竞基因。

  首先,KPL并没有引进硬性工资帽制度,而是引进了软性工资帽制度,也许这么做的原因是移动电竞市场仍在发展,对选手,特别是顶级选手仍然难以正确地定价。软性工资帽制度中存在的讨价还价实际上起到了持续的动态定价作用,而硬性工资帽在这种情况下则会干扰选手市场正常的供需调节。

  而且,在NBA中,硬性工资帽与联盟的总收入:BRI(篮球相关收入)挂钩。对于传统体育来说,这个指标是合适的,但对于电子竞技却不是这样。

  前面提到,厂商最终的目的是用联盟化的措施最大化地从市场上赚取收益,因此,除去从联盟相关收入中获得“固定的比例”外,哪些收入是厂商的,哪些收入是联盟的,这种利益上的博弈在市场与联盟稳定运行之前会一直存在。

  其次,也许是近两年电竞主要在几个一线城市扎堆发展,这种地域上长期的中心化使得电竞项目的主客场制仍待验证。因此,关于主客场制的发展,KPL选择的是1+1的模式:即先针对上海和另一座城市试验,然后以成熟城市+非成熟城市组成试验模块,链条式地不断开拓新城市。关于主客场制下的赛制,KPL并没有公布太多。

  最后,封闭型联盟的目前还是计划,并没有落实。但可以确定的一点是,最终可以留在联盟中的一定是传统的电竞俱乐部。这些俱乐部或是成熟的,或是新建立的,但参与者一定带有明显的电竞属性。

  在商业化层面上,KPL将渠道、经纪整合进联盟,试图打造一体化的商业化链条。尽管从表面上看,这很NBA。但实际上,在之后的落地中会下放给俱乐部多少的自主商业运营的权利仍是疑问。

  与之对应的是与播出渠道的定制化合作以及对赞助伙伴自上而下筛选式的分配,这是KPL联盟典型的特征,队伍目前能够获得的除了联盟给予的津贴之外,还有游戏内相关虚拟产品的获利。

  LPL&NALCS:两个区域,两个思路

  由于腾讯和Riot Games的特殊关系,LPL与NALCS的运营实际上分属二者。在联盟化上,二者也选择了类似但不同的思路。

  LPL联盟化的战略主要在赛制上。从2017年的夏季赛起,LPL将取消升降级赛制,对12个联赛席位招标,并在2018年把LPL联赛的队伍席位提高至14支,披露的信息显示不排除未来继续扩展的可能

  原有的次级联赛LSPL与城市争霸赛合并为英雄联盟发展联盟,每年产生一个LPL名额,LPL联赛的队伍将通过审核评估的形式进入英雄联盟发展联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降级。

  关于主客场制,未来的LPL联赛将会在3-5个城市之间展开,例如上海三支战队,广州两支,杭州三支,战队们将分别在主场和客场作战。

  也许LPL是最不像NBA的联盟,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半封闭性。同样是倾向于封闭,与KPL不同的是LPL目前仍然保留了一个对次级联赛开放的席位,考虑到LPL在成立之初便宣布了购买联盟席位的价格,虽然规则上看似前后矛盾,充满了套利空间,但也许这代表了LPL不想放弃资本实力较弱的电竞玩家。

  在主客场制上,LPL的改革路径也很有意思。如果用一个词形容,笔者倾向于“伪主场”。按照头部战队+尾部战队的模式,将几只战队置于非上海的同一城市中,营造出几个小主场同时存在的市场结构是LPL在主客场制上尝试的方法。也许这种方法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主客场制改革中的风险,但一个潜在的弊端是一座城市能否支撑得起几家俱乐部的生存。

  在商业化上,LPL联盟化仅仅提到了通过开放席位购买以吸引更多的参与者。关于整体收益分配机制并没有提及。

  相比腾讯而言,身处美国的Riot Games显得更为老道,联盟化的改革也更为周全。

  首先在时间上,Riot Games给出了具体的时间表:6月1日开始申请,7月14日申请截止,选手协会于8月宣布进度,11月宣布最终战队名单。

  NALCS联盟化的具体措施上,NALCS采取了完全的封闭式联盟,并从2018年起取消升降级机制。值得一提的一点是,联盟管理机构会对“摆烂”俱乐部采取措施。这一举措的具体实行机制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明显是针对NBA联盟中存在的俱乐部两极分化严重的现象。在次级联赛的处理上,NALCS选择了与LPL同样的举措,取消了原来分层级的诸多次级赛事,改为统一的北美挑战者联赛。

  在收入上,NALCS宣布俱乐部将可以分享联赛收入池的32.5%,并设置了设置职业选手最低薪资标准:所有选手薪资合同总和不低于联赛收入池的35%。

  Riot Games还组建了代表选手权益的选手协会,以考察辅导和训练工作,以及帮助选手评估未来的就业机会和受教育机会等,并为俱乐部发展提供意见、计划。有趣的一点是,Riot Games曾表态选手协会的会长不会从电竞圈选择,最终的人选则是NBA选手协会的前助理总顾问Hal Biagas。

  比LPL更清晰,更加注重赛事生态长期收益是对NALCS联盟化最好的形容。

  OWL:电竞市场上的传统体育联盟

  最后,让我们看看刚刚揭开面纱的OWL。首先,不从已有的俱乐部中挑选OWL成员的行为就注定了OWL走上了一条全新的联盟化道路。高昂的席位费以及资本化的支付方式也注定了参与者的不同。包括传统体育巨头、互联网企业以及新兴产业创业者等多元化的成员使得联盟的发展同时具备了传统体育、电竞以及新兴产业的基因。

  在OWL联赛最新披露的信息中,无论是选手薪资、合同细节还是战队的基础设施,暴雪都制定了详细的规则。而这些规则是三者中最清晰的。在选手的选拔上,不同于前两者,OWL引入了选秀机制。

  这意味着优秀的选手可以直接被选入联赛战队,而战队也可以有目的地在全球范围内寻找自己需要的选手。虽然这一机制依赖“球探”等中间人的存在,但在暴雪和合作伙伴投入如此多资源的情况下,相信相应的机构或个人很快会填补职业链条上的空缺。

  其次,在主客场制上,OWL的实施最为彻底。遍布中韩美三个国家的七个一线城市,20个主场+20个客场清晰的赛制都印证了一句话:与KPL和LPL学习体育联盟的模式建设电竞联盟不同,OWL在建立电竞市场中的传统体育联盟。

  余震

  联盟化的变革对于电竞圈意义重大,将其比喻为地震并不为过。余震一直在影响着这个行业,“震后重建”也意味着变动的车轮一旦开动,便不会轻易停下。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OWL虽然很早就宣布了联盟化的消息,但由于OWL全球化的视野与选择范围,因此对于国内而言,受波及从而产生的影响并不严重。

  各项赛事仍稳步运行,基于巨大的风险与投入以及暴雪的态度,国内的俱乐部也只能观望。虽然最后网易拿下名额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

  对于国内电竞行业第一个产生实质性影响的变革是KPL的成立。在厂商割肉的情况下,我们看到了参与者的狂热。

  诸如陈琦栋等人的亲自客串表明了直播平台对王者荣耀的重视。随着王者荣耀实际观赛人数的上升,仅仅经过了一个赛季,我们便看到了在各大平台首页上出现的推荐。即便王者荣耀的观赛数字仍然不能和英雄联盟、DOTA2的头部赛事相提并论,但考虑到直播平台本身的推荐机制,下重注并不是一个过分的形容词。

  然而在这方面仍然存在着重要的变数。一个便是英雄联盟,在5月初公布的联盟化举措中,也许是今年的转播权售卖已经结束,我们并没有看到LPL公布像KPL一样的全方位的商业化计划。在直播平台的首页推荐栏中,英雄联盟相关的赛事出现的频率也在明显下降。

  尽管英雄联盟仍然坐在国内观赛的头把交椅上,但考虑到王者荣耀庞大的用户基数,也许在二者观赛用户的量级匹配时,英雄联盟再做出改变就已经晚了。

  更何况,今年早已传出LPL与俱乐部们因分配问题险些停摆的消息。后续的联盟化改革,也并没有提及任何涉及收益分配的问题。席位出售和扩大联盟成员的规则无疑营造了价格不变的供给增长,笔者倒是很期待这种市场调节过程将怎样进行。

  VG降级后,网上流传的诸多事情、京东对QG英雄联盟分部的收购,在这个项目七年之痒的阶段,都让LPL联盟化的前景显得愈发扑朔迷离

  另一个变数便是OWL的播出。尽管OWL仍然存在着很多让人担心的问题,但巨大的风险往往伴随着巨大的收益。用户是否接受除了上帝没人知道。为了让用户知道,与国内平台们的协商是暴雪必须要做的。

  很难想象,当国内独有的政策风险仍在尾部的情况下,为了稳住众多的投资伙伴,作为一家在美国这个世界上最成功、最狡诈的资本市场上活得很好的公司,很难想象暴雪会做出怎样的“疯狂”行为。

  在联盟的成员上,三个联盟也都有各自的收获。前面提到,尽管LPL联盟化的前景和当前绝对头部赛事的地位吸引了京东的加入,但考虑到联盟化之前苏宁就已经购买了席位,因此不排除这是一项营销预算上的行为。更何况有得必有失,QG的退出多少也让人们有一点担心。

  KPL封闭式的前景也吸引了诸如苏宁等新进入者,QG更是在王者荣耀项目上选择了ALL-IN。的确,从短期收益看,KPL是最“有利可图”的。

  而从长期看,用户基数最大也让KPL“最具有想象力”。再考虑到直播平台和经纪公司的举动,众多顶级赞助商的加盟,也许到目前为止,KPL是最大的赢家。

  至于OWL,由于尚未开始,观望的意义显然大于评论。只是当暴雪和合作伙伴拿出充足的弹药时,还是那句话:任何看上去疯狂的举动都不值得惊奇。

  因地制宜还是照搬模式

  回到OWL本身,既然暴雪一开始就想将OWL做成全球化的电竞联盟,那么在不同国家落地时就要考虑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到底是将美国的模式照搬,还是根据不同的国家因地制宜。

  这里我们只讨论国内。国内的CBA也好,中超也好,“依赖性”是一个很明显的特征。早期的俱乐部依附于各省的政府,在政府的背书下得以获得足够的资本维持俱乐部运行,并形成了极具特色的以省划分的区域性经济——这也是政府愿意背书的原因。

  但俱乐部本身并没有在这个过程中获得较多的收益。倒是作为中间商的经纪公司在这个过程中赚得盆满钵余。

  随着整体体育市场向市场化过渡,国内俱乐部也由依赖政府转向了依赖冠名赞助商。但受制于市场化程度,国内俱乐部仍然难以像国外俱乐部那样通过运营取得较大收益。一个显著的问题是,国内的俱乐部大多没有属于自己的场馆。

  这是因为场馆的所有权牢牢地掌握在政府手中。俱乐部只能通过租赁使用场馆,虽然这也能实现主客场制和俱乐部一定程度上的落地,但由此产生的收益却不能独占。

  不仅是传统体育,电子竞技国内也有其独特的特征。

  刚刚走上传统体育之路的电子竞技在场馆和运营方面到的经验都不足,而电子竞技也很难吸引到传统体育行业优秀的从业者。而且地域上的中心化也意味着上海等一线城市的电竞用户的消费空间已经被极度地压缩。

  那么对于OWL的成员之一网易而言,如果租借场馆就会面临和传统体育一样的问题,如果建设场馆又面临着巨大的成本。

  更何况不管是租借还是建设自己的场馆,在运营上都面临着来自其他成熟的头部项目的竞争。在用户已经完成情感链接的情况下,任何改变也许都是困难而徒劳的。

  仅仅依靠着3000万用户恐怕难以获得足够长久运营的收益,而如何吸引更多的人,网易本身又不可控。不知道在这个棘手的问题上,暴雪的考虑是怎样的,又是如何对投资者承诺的。

  

  明确的一点是,OWL胜在想象力,只是如果这种想象不在短时间内转变成承认,那么OWL的钟摆很可能戛然而止。显然,这个充满竞争对手的市场不会给暴雪和OWL太多时间。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