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女性突然失声,原因让你大吃一惊!

  随着秋天的来临,气温一天比一天低了,尤其是重阳节一过,天气日渐寒冷,俗话说“九月九,风吹满天吼”就是这个道理,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由于身体抵抗能力等各方面机能下降,更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嗓子不舒服、说不出话的经历,可是你知道吗?有时突然失声跟嗓子并没有任何关系,也许是颅内肿瘤在作祟!下面,我们就来看一则新闻报道:

  据中央网络新闻电台报道:今年50岁的胡女士身体一直不错,可是一天早上胡女士从市场买菜回来后,突然说话不清,到了第二天竟完全不能说话,除此之外胡女士并没有什么不舒服的症状。家人发现情况不对,带胡女士前往当地医院进行CT检查,发现其“左侧大脑额叶见肿块影”确诊为脑膜瘤。医生建议尽快进行手术治疗。胡女士入院查体显示“运动型失语”,随后她在该院进行了脑膜瘤切除手术,手术成功全切除病变组织后,胡女士恢复良好,终于又能说话了。一家人总算放宽了心。

  针对此病例,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外科五病区贾栋主任解释:由于胡女士的脑膜瘤刚好长在大脑语言区,故会突发不能言语的症状。脑膜瘤的发病率占颅内肿瘤的19.2%,居第2位,应引起高度重视。依肿瘤部位不同,患者可能会出现视觉、嗅觉、听觉或肢体运动障碍等。

  此外,脑膜瘤都有什么典型的临床症状呢?

  1、头痛是十分常见的症状,感冒、高血压、休息不好、情绪激动及血管神经性因素等均可引起头痛。在众多引起头痛的疾病中,最隐匿、最危险的莫过于脑肿瘤。脑膜瘤患者大多数头痛在夜间和清晨发生,尤以晨起痛感最明显,常在熟睡中被痛醒。起床轻度活动后,头痛逐渐缓解或消失,故称“清晨头痛”。

  2、当肿瘤继续增大,疼痛可转为局部剧烈性、持续性和逐渐加重,并伴有喷射性呕吐,在咳嗽、打喷嚏、排便时头痛症状加重。

  3、脑膜瘤常常会引起精神异常,临床上以情感淡漠、精神迟钝、记忆力下降多见,有时表现为傻笑、语言错乱、定向障碍、缺乏自制力。有的脑肿瘤早期表现为头昏、头痛、失眠、记忆力差等而被误诊为神经官能症。

  4、脑膜瘤病人也会出现进行性视力下降,并伴有头昏、头痛,且常被误认为眼疲劳。随着瘤体逐渐增大,还可压迫视神经交叉,引起视神经萎缩,导致视力骤降甚至失明。

  以上就是脑膜瘤相关典型的临床症状,脑膜瘤来势汹汹,对人体的危害极大,需要引起我们的广泛重视。深入了解脑膜瘤的相关症状有利于我们临床更加准确、早期地判断肿瘤位置、大小等情况,尽早展开相关治疗。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