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带异常?妇科病!正常的白带长什么样?

  前些年,电视上经常播放这样一条广告“异味、瘙痒、白带异常,快用XX消糜栓”。“白带异常”听了很多次,很好奇“正常的白带”长什么样?

  因为广告里“一提到白带异常,就是妇科病”,所以从我知道“白带”这个词起,对它的偏见就没停止过,一直认为白带本身就是疾病。并且,这种认知一直持续到了懂事之后。

  白带是什么?

  医学上,是这么定义的:

  白带,由前庭大腺、子宫颈腺体、子宫内膜的分泌物和阴道粘膜的渗出液、脱落的阴道上皮细胞混合而成。

  因为常呈现为白色液体,所以也叫“白带”。

  白带的作用?

  ☺阴道润滑剂

  白带中的水分使女性的阴道处于湿润状态,能减少阴道前后壁之间的摩擦,保护阴道壁不受损伤。同时,这种湿润状态使女性的阴道润滑并富有弹性,能够帮助提高性生活的质量。

  ☺天然抑菌剂

  白带中含有丰富的糖原,糖原在阴道乳酸杆菌的作用下,产生大量乳酸,使女性的阴道呈酸性,从而抑制各类致病菌的生长。

  ☺精子助跑帮手

  精子进入女性的生殖道后,会先遇到宫颈口。

  在非排卵期,妇女的宫颈口很小,其分泌物也很粘稠,使得精子无法前行。

  在排卵期时,女性的身体会产生又稀又多的宫颈粘液(白带),精子就能借助白带穿过宫颈内口,游入子宫,与卵子结合成受精卵。

  正常白带长什么样?

  正常的白带,呈白色稀糊状或蛋清样,粘稠、量少,无腥臭味,也称为生理性白带。

  但是,白带的量和性状会随女性的年龄及卵巢激素的变化而有所改变。

  1新生儿白带

  对,你没看错,新生儿也会有,不过他们的是类似于“白带”的分泌物。

  这是由胎儿的子宫内膜及阴道粘膜,在胎内因受母亲妊娠后期雌激素的刺激影响而产生,当出生以后来自母亲的雌激素突然中断了,就可以引起子宫内膜和增生的阴道粘膜脱落,形成了类似成人的白带和月经。

  2青春期白带

  随着青春期的到来,卵巢的卵泡开始发育,在卵泡分泌的雌激素的影响下,少女于初潮前1~2年开始常有少量粘液性白带,可持续至初潮后1~2年排卵性月经周期建立时为止。

  3育龄期白带

  育龄女性在每次月经周期的排卵前2~3天内,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逐渐上升达高峰,出现白带,这一时期白带量多、透明呈蛋清样、拉丝,常常外阴会有湿润感;在月经来潮前2~3天,因盆腔充血,多有较多粘稠的白带出现。

  4妊娠期白带

  从妊娠3~4个月开始,由于雌、孕激素水平显著上升,阴道壁的分泌物及宫颈腺体分泌的粘液均增加,往往有较多粘厚白带排出。

  5产褥期白带

  产后2~3周开始排出的为退化蜕膜组织、宫颈粘液、阴道表皮细胞及细菌的混合物,色泽较白,称白色恶露,也就是产褥期白带,可持续至产后4~6周甚至更晚。

  Tips:一旦白带的颜色、气味等性状发生了变化,就要警惕妇科疾病的发生哦~

  健客专稿,转载请注明【健客网健康问诊】。更多原创资讯,请关注官方微信订阅号:健客网健康问诊(jk-zixun)!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