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芳:白带异常自检方法

  女性的白带就像“大姨妈”一样能体现出女性的身体状况,白带正不正常是女性妇科健康的重要标志,如果出现了白带异常,千万不要忽略了,很有可能是某种妇科病在作怪!

  白带的自我检查

  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变化,正常白带的性状也会不断变化:

  1、月经刚结束时,阴道排液量比较少,呈白色、糊状;

  2、月经中期到即将排卵时,宫颈分泌物增多,白带量增多、透明如蛋清样;

  3、排卵后2-3天,白带逐渐变得浑浊、粘稠,白带量也会减少。

  至于白带异常,是说女性阴道分泌物的颜色、性质、数量发生异常改变,比如量非常多、有特殊气味、颜色异常,或者出现脓性白带。比如:豆腐渣样白带(伴外阴瘙痒或灼痛)、泡沫状白带(伴酸臭味)、黄色白带、水样白带、血性白带等都属于白带异常的表现。

  白带异常的类型

  1、豆腐渣状白带:这是念珠菌性阴道炎的典型白带,白色或浅绿色,有时还可以呈酸奶状,外阴可以看到粘有固体块状的白带。常常伴有外阴红肿、严重的搔痒、尿频尿急。

  2、白色或灰黄色泡沫状稀薄白带:这是典型的滴虫性阴道炎的白带,一般伴有轻微的外阴搔痒,这种痒时有时无,一般在月经前后出现。

  3、水样白带:阴道持续不断流出淘米水样白带,奇臭,一般相距1米之外都可以闻到这种很难闻的气味,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晚期宫颈癌、阴道癌或子宫粘膜下肌瘤合并感染。

  4、血性白带:有时候是白带中混有鲜红的血丝,有可能是恶性肿瘤、宫颈癌、宫体癌等。有些良性病变也有可能出现这种白带,如宫颈息肉、黏膜下肌瘤、重度慢性宫颈炎及宫内节育器所引起的副反应。

  5、脓样白带:白带发黄常白带呈黄色或黄绿色,粘稠,有臭味,量多,甚至因为白带多需要使用卫生巾,每天需要多次更换内裤。除此之外,还伴有外阴痒、腹痛、甚至发烧等表现。

  白带异常的日常保健

  1、定期检查:即使没有任何不适,也应该定期检查,最好每年作一次全面的妇科体检。

  2、平常少穿紧身裤或牛仔裤,内裤宜选择棉布质地。

  3、平日不用卫生护垫。有些女士担心白带弄脏内裤,即使不是经期,也总喜欢使用卫生护垫。其实,护垫透气性差,长期使用并不卫生,如果用了消毒不好的护垫,作用更是适得其反。

  4、增强免疫力:坚持锻炼,增强体质,做到睡眠充足、饮食合理、营养均衡,并多进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温馨提示

  白带是女人身体健康的警示灯,女性朋友不要忽视它哦。一旦发现异常,要懂得分清原因,或者及时咨询医生,对症下药,以便恢复到健康状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