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牙是洗掉什么?关键在清除恼人牙结石!

  事实上,洗牙主要是希望透过超音波震动仪器的协助,来清除平时刷牙时因清洁不易导致食物残渣与唾液中的细菌混合堆积成牙垢,在日积月累下便在牙根表面形成的顽固、粗糙的牙结石。

  藉此避免细菌大量沾附于上,形成牙菌斑;而牙菌斑便是导致牙周病,引起牙龈炎、牙周炎的关键祸首。所以,透过定期的“洗牙”,不仅有助预防及治疗牙周病。同时,也有帮助检查口腔健康有无异状的功用。

  担心洗牙破坏牙齿?破解4常见疑惑!

  临床上却发现,有不少人因害怕洗牙时器械所发出的声响,以及担忧上述谣传而不愿就医洗牙。为了让大家了解定期洗牙的重要性,下面特别针对常见的4大疑惑,加以解释说明:

  疑惑1/洗牙会把牙缝越洗越大?

  网路上有不少网友反应,觉得洗完牙后,自己牙缝好像突然变大了;难道洗牙会把牙缝越洗越大?这完全是误会!洗牙后之所以让人容易有牙缝变大的感觉,是因为在洗牙的过程中,牙医师把堆积在牙龈表面、牙缝间的牙结石透过超音波震动方式震碎、清除;而使得舌头在碰触牙齿时,不再受到牙结石干扰,可直接碰触牙缝所致。因此,这些牙缝是本身早已存在的,与洗牙并无关连。

  透过定期的“洗牙”,不仅有助预防及治疗牙周病。同时,也有帮助检查口腔健康有无异状的功用。

  疑惑2/洗牙会把珐琅质越洗越薄?

  牙齿珐琅质(牙釉质)并没有大家想像的这么脆弱!事实上,若以硬度来看,珐琅质的硬度可是骨头的3至4倍之高。所以,在正常的超音波震动洗牙器械的使用下,根本不可能对其产生伤害,也不会进一步破坏牙齿,民众不需过度担忧。

  疑惑3/洗牙会让牙齿敏感问题恶化?

  牙齿之所以容易在洗牙后觉得特别敏感、易感到牙齿酸痛,主要是因为透过超音波震动把堆积于牙根、牙缝间的牙结石清除后;会使牙根暴露、牙齿接触敏感性物质的面积突然变大所致,并非洗牙造成牙齿敏感的发生。

  而这样的情况一般来说只有洗牙后的2~3天内才会出现。因此,只要在洗牙后,短期内尽量避免接触过冷、过热、高糖份的食物;并坚持每餐后刷牙与用牙线清洁牙齿、每隔几小时可用温盐水漱口,使牙齿有个适应过程,症状自然就能得到缓解。

  疑惑4/人人都可以洗牙吗?

  虽然适度清除牙结石确实有助于口腔保健!不过,牙齿也并非人人都能洗,针对某些特殊慢性病患者,例如,有肺结核、急性肝病等急性传染病的患者,应等到疾病控制后再洗牙,以防止病情传染他人。此外,孕妇特别是怀孕前期者,也建议最好不要洗牙。

  最后,提醒大家想要防止牙龈炎、牙周病、牙周炎、龋齿等口腔问题找上门,根据个人口腔状态每3个月到半年进行1次洗牙治疗,来帮助清除堆积于牙根表面的牙结石、降低牙菌斑的堆积,便是有效防范的好方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