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结石为什么那么臭?

  牙结石这个小同志,我们再熟悉不过了。每次小编发关于牙结石的文章,评论区就会出现不少段子手,比如“一口老牙全靠牙结石撑着,还有说把牙结石抠下来,撵一撵,再闻闻,那酸爽,贼提神”。恩,看来不少人这样干过啊(嫌弃脸)。你说,牙结石那个黄黄的样子恶心就算了,关键是那味道~~简直了~~这是为啥呢?

  先来说说牙结石是怎么来的:

  口腔细菌+唾液糖蛋白——牙面形成薄膜——细菌附着沉积——菌斑+食物残渣——矿化核心——唾液钙磷无机盐——沉积——矿化核心扩大——再矿化——牙结石形成

  也可看下面翻译版:牙结石第一阶段:我们口腔并不是无菌的状态,口腔内有无数个细菌,每当我们吃饭食物,食物残渣在口腔缝隙超过5分钟之后就会形成牙菌斑(牙菌斑就是牙结石的幼年体)。而且,牙菌斑是粘附在牙齿表面的不易被冲走,这就给更多的细菌提供肥沃的土壤,一般来说,牙菌斑会在1-2h迅速增厚,10天之内发展成熟达到高峰,所以我们应当在12h左右清除牙菌斑(牙刷,牙线)。

  牙结石第二阶段:细菌有了肥沃的土壤,便会呼朋唤友前来定居,这时候,如果你还不注意口腔卫生,不及时清除食物残渣,那么,牙菌斑和食物残渣会在「唾液」的侵泡下经过24小时会被唾液中的成分「钙化」,变成「初始」的牙结石啦。

  牙结石第三阶段:然而,牙结石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这种初始的牙结石会继续沉积、矿化,越积越后,越积越硬,最后牙刷都拿它没办法,只能通过医用器械将其清除。

  再来看看牙结石为啥那么臭:

  正如上面所述,牙结石是由食物残渣+细菌+唾液长期混合堆积而成,还是浓缩精华版,就像口腔内有一天小型垃圾场一样,你说能不臭吗?这个牙结石具体成分是的「无机盐」、「碳酸钙」、「碳酸镁」、「蛋白质-多糖酶复合物」等。而且,这种堆积的牙结石然后会破坏牙龈乳头和牙周组织,引起急性或慢性的牙周炎,在长时间的腐蚀发酵下会分解出一种酶,形成「二氧化碳」气体,会伴随着口腔呼出的气体一起呼出一种特殊的味。所以不光是牙结石本身臭,它还会引起牙周疾病,口臭等。

  是时候消灭这些臭臭的牙结石了:

  1)如果只是减少牙结石的形成,就认认真真刷牙吧,还有用牙线,我们要从根源上减少牙菌斑的形成。

  2)如果牙结石已经形成很多了,就去找牙医洗牙吧。一般花费在100元左右,当然地区不同,医院不同收费也有所差别的,洗牙半小时左右就能洗完了。

  还有,洗牙的时候,不光是清除牙结石,还能获得自己牙齿健康信息,比如是否有蛀牙,智齿情况,而且洗牙后口气都会变清新,牙龈也不出血了,比之前健康多了,不信你去试试。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