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微学院】窝沟封闭保护孩子健康成长

  临床上六龄齿最易发生龋变,这主要因为:

  第一,六龄齿在牙齿中利用率最高,而儿童往往不能自觉主动地注意口腔卫生。而刚萌出的牙齿尚未发育完全,表面钙化不足,耐酸性差,所以很容易发生龋变,且很容易向深层发展,导致牙髓炎等。

  第二,刚刚萌出的六龄齿的咬合面有许多相对较深的窝沟,牙菌斑和食物碎屑隐藏在这些小窝中,很难通过刷牙清除干净。

  第三,儿童饮食中糖类食品占的比例较大,这些食物可促进致龋相关细菌的生长繁殖,及时的对六龄齿进行窝沟封闭尤为重要。

  窝沟封闭就是用一种对人体无害的有机高分子树脂材料,涂在牙齿的窝沟上。液态时它可渗入到牙齿表面的窝沟内,经光照后固化。窝沟封闭不损伤牙体组织,如同给牙齿穿上了一层保护衣,以阻止致龋菌及其酸性代谢产物、食物残屑等进入窝沟对牙齿产生侵蚀。这是一种无痛、无创伤、安全简便的预防儿童窝沟龋的有效方法,只要窝沟封闭剂完整地保留在牙齿表面,就能有效地保护儿童的牙齿。窝沟封闭主要应用于乳磨牙、第一恒磨牙及第二恒磨牙。封闭的最佳时机是牙冠完全萌出,龋齿尚未发生的时候,一般乳磨牙在3-5岁,第一恒磨牙(六龄齿)在7-9岁,第二恒磨牙在11-13岁时。窝沟较深的青年人也可以进行窝沟封闭防龋,中老年人后牙的窝沟随着咀嚼食物的磨耗,窝沟逐渐变浅或消失,过了窝沟龋的易感期,有的已经得了龋齿,因此不必再做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后应避免用刚封闭好的牙齿咬过硬、过黏的食物,如口香糖等。做完封闭后,最好3~6个月复查一次,以后每年进行口腔常规检查,同时检查封闭的牙齿,发现有封闭剂脱落情况,应及时弥补。

  (文章来自:当代健康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