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甜食的女性更容易得阴道炎?

  几乎没有几个女人不喜欢吃甜食、零食的,尤其年底圣诞节、元旦、春节这些节日扎堆,很多女性更是会吃掉大量的巧克力、糖果、饼干等等零食。这种偏好甜食的习惯除了会使身材发胖外,还可能会导致阴道炎,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哦!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成年女性最常见的疾病不是感冒,而是生殖系统感染,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妇科病,而想要预防此病,必须控制甜食的摄入。世界卫生组织调查23个国家人口死亡原因后得出这样的结论:嗜糖的危害甚至比吸烟还要大,长时间吃含糖量丰富的食物会缩短人的寿命,而且提出“戒糖”口号。调查发现,经常过量吃糖的女性易患各种疾病,而阴道炎就是易患疾病之一。

  

  导致念珠菌性阴道炎的是双向菌,它们喜欢酸性环境,30%的孕妇、10%~20%的非孕妇女性阴道之中均存在此菌,不过只有在她们的全身和阴道局部细菌免疫力降低的时候才会表现出显著症状。妊娠时阴道上皮内糖含量增高,阴道黏膜充血,分泌物多,阴道内的酸性环境十分适宜白色念珠菌的生长,因此孕妇较易发生念珠菌性外阴阴道炎。糖尿病时阴道上皮内的糖含量也增高,分泌物中含有糖分,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均容易发生念珠菌性外阴炎。对中老年人,如果反复发生外阴瘙痒,应该检查晨起空腹时的尿糖,查空腹血糖,以检查是否患了糖尿病。

  

  另外,当女性摄入糖分过多时,多余的糖通过尿道(尿液)代谢。由于糖呈酸性,整个尿道周边酸碱环境发生变化,打破平衡。如果经常过量吃糖,就容易引起阴道内菌群失调,念珠菌大量滋生,它们在外阴、阴道、尿道口周围生长、繁殖,导致念珠菌性阴道炎。

  临床诊断发现,很多易患妇科病的女性的血糖、尿糖都显著高过正常水平;90%的患者减少糖摄入量之后,一年中念珠菌阴道炎感染、复发的概率大大降低。由此我们不难推断,糖分的摄入量和念珠菌感染有着密切关系。像临床上有一些十多岁的少女也得念珠菌性阴道炎,除了滥用抗生素外,爱吃甜食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当然,平时身体健康的人偶然多吃点甜品,是不会危及自身健康的。由于各人身体状况不同,代谢能力也有所差异。单纯吃糖引发的阴道炎,绝大多数属于轻微感染,治疗相对比较容易。但不能抱以侥幸心理,摄取糖分不能太多,因为高糖分、高热量、高脂肪的不健康饮食还会诱发高血压、心脏病、乳腺癌等其他多种疾病。

  图片来源于网络,转载请注明作者:北京地坛医院刘彦春,否则谢绝转载。

  新浪微博:地坛医院刘彦春

  微信:2057086725

  QQ:3425306386

  刘彦春,北京地坛医院皮肤性病科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最高人民法院法医鉴定组性病专家,全国子宫颈癌防治协作组成员,北京首批256位医学科普专家。研究领域:性传播疾病(尤其对HPV病毒感染造成的各类尖锐湿疣和宫颈疾病)、女性下生殖道感染、艾滋病、常见皮肤病。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