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为什么明明结扎了,却又怀孕了?

输卵管结扎术,是通过切断、结扎、电凝、钳夹、环套输卵管或用药物粘堵、栓堵输卵管管腔,使精子与卵子不能相遇而达到绝育目的。手术操作可经腹壁或经阴道穹隆进入盆腔,也可直接经宫腔进行,是一种相对安全且永久性的避孕方法。

  那么为什么个别妇女实行了输卵管结扎术后为什么又怀孕了呢?

1、这是被切断或堵塞的输卵管重新接通造成的。实践证明,女性输卵管结扎手术,一般说成功率很高,可使绝大多数妇女终生不育,但也存在一定的失败率,个别人出现如下情况时仍会怀孕。

2、与结扎的方法有关。单纯的结扎法,可能出现结扎线滑脱,再通的可能性较大,且一般实行输卵管结扎绝育术的时间多在产后或人工流产后,这个时候的输卵管有充血、水肿,组织脆弱,如用丝线结扎时,术后输卵管随产后子宫复旧而变细,而结扎丝线松紧却是不变的,因此结扎部位可能自然松脱,使管腔再通。如结扎过紧,丝线可以切断输卵管,形成输卵管腹腔漏,如果这个漏孔是输卵管靠近子宫段,卵子又可以从漏孔进入输卵管腔内,所以有了精子与卵子相遇的机会,就能受孕。与结扎的方法有关。现在较多采用包埋结扎法,再通的可能较小。

3、与输卵管结扎的部位有关。如结扎部位在输卵管的峡部,再加局部组织挫伤过多,有时可坏死脱落,以后输卵管的两残端可自行接合再通。

4、即使使用包埋法,由于输卵管的再生能力很强,切断结扎后,若两个断端凑在一起,重新愈合而接通;或者输卵管结扎处形成漏孔,与腹腔相通,这样卵子与精子仍可相遇。

  5、也有的在结扎前已怀孕,结扎时未被查出来;故建议结扎的时间为正常月经结束后无性生活时实行。

事实上,目前并无任何一种避孕方法能达到百分之百的避孕效果,即使是国际上推荐的工具避孕及短效避孕药避孕,成功率能达到99%,却也无法避免那1%。不过女性输卵管结扎手术后复孕的现象很少,妇女朋友也不必太过忧虑,只是结扎术后若有月经紊乱或停经现象仍要尽早就医,排除妊娠可能。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