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科合作,微创手术成功抢救危重孕妇

  

  2017年元旦前夕,吴女士突发剧烈腹痛,在家属的搀扶下,来到北京世纪坛医院。阴道出血已经十余天的她,自认为是月经来潮,她以为这会儿的腹痛是严重痛经,所以她直接来到妇产科。

  看到面色苍白的吴女士,妇科医生判断这很可能就是急症——宫外孕!果不其然,超声检查提示盆腔内有大量积液,肠管漂浮,膈下都能见到游离液体;尿妊娠试验阳性;这是典型的宫外孕破裂,腹腔内出血!必须马上手术!

  妇科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开放静脉、配血、术前谈话签字以及各项检查化验,紧锣密鼓,并将患者送往手术室。说时迟,那时快,患者突然血压下降,心率加快,呈现休克迹象。腹腔镜微创手术还能做吗?

  麻醉科赵斌江主任闻讯到场,指挥团队迅速稳住血压,成功麻醉。在手术室护理团队默契配合下,妇科白文佩主任迎难而上,带领团队,迅速开始了腹腔镜手术。气腹一次成功!尽管腹腔内充满游离新鲜血液,经验丰富的白主任很快找到了淹没于血泊之中的右侧输卵管宫外孕破裂之处,迅速用腹腔镜器械夹闭了汩汩冒血的部位,随即止住了出血。血液回收机早已推到手术台旁,吸出的积血很快回输入患者体内,患者的面色逐渐红润起来。之后的手术波澜不惊,既切除了病灶,又保留了生育力。而患者的腹部,仅仅有三个不足1厘米的小切口;整个手术时间也才半小时。家属和苏醒过来的患者,都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在此,妇科专家温馨提醒:育龄女性,若出现停经、阴道出血和下腹痛,要高度警惕宫外孕。宫外孕破裂甚至可能成为“夺命杀手”!

  (妇产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