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雾霾,在人类进化到“鼻毛及腰”前,请善待你的鼻毛!

  自打入新年以来呀,全国多地就共享雾霾恩宠,这后宫佳丽三千,雾霾还真是雨露均沾~

  这不,济南的夫妇把房子卖了躲到烟台去了,朋友圈不少人也考虑什么时候逃离北京了,就连最引以为傲的深圳蓝昨日也沦陷了……

  

  

  更有趣的是,健康君发现一则有趣的公益广告《鼻毛传》,画面里的孩子们把鼻毛扎成辫子、年轻的父母推着出生不久的小宝宝鼻毛竟比头发还长;

  

  街边广告也充斥着顺滑鼻毛产品的宣传,模特的鼻毛乌黑飘逸……

  

  在这个世界里,鼻毛是最抢眼的标志,人和动物都挂着一串浓密的鼻毛,他们像对待头发和胡子一样,定期为鼻毛做护理、修剪和造型,心安理得地生活在乌烟瘴气的环境里和没完没了的雾霾中。

  

  “他们适应得如此成功,甚至已经爱上了这个世界。”

  在这个《鼻毛传》的世界,鼻毛是最抢眼的标志,人和动物都挂着一串浓密的鼻毛,他们像对待头发和胡子一样,定期为鼻毛做护理、修剪和造型,心安理得地生活在乌烟瘴气的环境里和没完没了的雾霾中。

  虽然这是公益广告的创意,让大家在调侃、戏谑、津津乐道的同时,来达到引起大家重视雾霾的效果。但健康君认为,这一天还是未知,但在你鼻毛“进化”到及腰长之前,是不是要好好打理一番呢?

附上完整视频,有兴趣可以看看,注意打开wifi,土豪随意吧

  今天健康君打算防患未然,先给大家送一份鼻毛健康守护指南

  人为啥要长鼻毛?

  鼻毛是人体的一种特殊毛发,是人类防止呼吸系统疾患的第一道防线。广州市中医医院耳鼻喉科主治中医师郑妮亚表示,鼻毛的存在主要有以下作用:

  1

  防灰

  生长鼻腔黏膜上的鼻毛,可以阻拦灰尘、细菌等随呼吸进入体内。对于进入鼻腔的任何微小的灰尘都能粘住,使之不能侵入。

  2

  防虫

  当有较大的异物,比如小虫、草屑等进入鼻腔时,鼻毛不但能拦阻,还向神经系统传递信息,引起打喷嚏,把它们清除出来。

  3

  保护神经

  鼻毛还可以维护嗅神经不受损害,使鼻子能闻出各种气味,并把食物的香味传给大脑,增进食欲。

  

  拔鼻毛易引发炎症

  说起来好像作用还蛮大的,却抵不住人们对它更加“嫌弃”,为啥呢?

  当然是影响美观啊!

  对男士而言,在被心爱的女孩仰望的同时,却被过长的鼻毛抢了镜岂不是太扫兴?女生就更不会允许它在自己精致的面容上肆意生长啦,所以不少人选择拔毛或是剃毛~

  

  但医生提醒:拔鼻毛很容易引起炎症!

  郑妮亚表示,拔掉鼻毛等于撤掉把守呼吸道大门的哨兵,灰尘、细菌可畅通无阻地进入人体,引起人体生病。

  在拔鼻毛的同时,也很容易让生长鼻毛的黏膜受到损伤不仅影响鼻黏膜分泌黏液和免疫球蛋白A的功能,还让细菌趁机进入损伤的鼻黏膜,引起鼻黏膜炎症。

  拔鼻毛的结果,最终是削弱了鼻腔防御疾病的能力。因此,修鼻毛提倡用“剪”,而不是“拔”。

  如何成为修剪鼻毛的“爱德华”

  既然要剪,那也需要一个剪刀手爱德华吧,毕竟这也是每个人“面子工程”的一部分呀!郑妮亚提醒,修剪鼻毛,要注意修剪力度和工具的选择。

  1、不宜用剪刀修剪,一不小心可能弄伤鼻子。

  可以用修眉剪轻轻地剪掉伸出鼻孔的鼻毛即可。修眉剪体积小,外形小巧能够保证在鼻孔内游刃有余,多余的鼻毛都可以轻松地剔除,但千万要小心别被剪刀弄伤。

  2、不宜修剪过度,更不能拔鼻毛。

  可以选用鼻毛修剪器,让修剪器探入鼻腔后做一个划圈的动作即可。但不要过度修剪鼻毛,感冒或有伤口时不要使用。

  

  注意

  修剪之前要注意修理工具的清洁消毒,鼻腔黏膜非常脆弱,剪鼻毛过程中如果器具不干净带有细菌,很容易使鼻道感染,稍不小心就会损伤鼻前庭的皮肝或黏膜,造成出血,并将细菌直接引入伤口,引起鼻疖。

  不过,健康君说一句,想像广告里那样单靠浓密的鼻毛防那些细微颗粒物(比如雾霾、粉尘环境)还是算了吧,戴好口罩才是关键!

  怎么选靠谱口罩传送门→雾霾不离,口罩不弃!史上最全,多家测评带你认清“明星同款”未必防霾

部分来源 老人报

编辑 火星Lu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