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做了医生该做的事情。”我院援疆医疗队队员刘永达出色完成任务,载誉而归!

  

  2017年

  1月6日

  2017年1月6日,一个并不特殊的日子,我们正常地结束一天的工作,享受周末的欢乐时光……

  然而,对他来说,同样是回家,却是离别家人18个月之后的归来,是圆满完成援疆任务之后的载誉而归。

  他,就是广东省第七批援疆医疗队队员之一,我们泌尿外科的刘永达医生。

  在刘永达主任看来,帮助有需要的人,不管他是哪里人、不管他是哪个民族,这就是一名医生的职责,而他只是做了医生应该做的事情。

  

  2015年

  8月

  主动请缨,肩负光荣使命,踏上援疆之路。

  2015年8月25日上午,我院举行援疆干部欢送会,为即将赴新疆开展医疗援建工作的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刘永达送行,医院党委领导及海印党支部书记方平、医院办公室、医务科、人事科、工会等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参加。

  

  时任医院党委副书记黎毅敏代表医院对刘永达主任主动请缨担负援疆重任表示崇高的敬意,黎毅敏副书记表示,援疆是一项重要而光荣的政治任务,希望刘永达主任牢记使命和责任,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克服困难,以高度的责任心、过硬的业务本领顺利完成本次援疆任务。

  刘永达主任表示,参加此次援疆既是挑战,又是重任,有医院党委及全体同事的坚强后盾,有信心克服各种压力,迎接各种挑战,圆满完成援疆任务。

  当日下午,在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曾国华教授的陪同下,刘永达主任赶赴新疆喀什市疏附县正式开展为期18个月的援疆工作。

  

  2015年

  10月

  我院在新疆开展医疗援建工作的泌尿外科刘永达医生,10月13日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成功开展新疆地区首例经尿道钬激光前列腺剜除术。

  同时,新疆作为全世界小儿尿石症发病率最高的地区,刘永达主任已完成多例儿童手术。

刘永达主任(中)在做手术

刘永达主任(左)在做手术

刘永达主任(中)在做手术

  

  2015年

  10月底

刘永达:我心于斯,无悔援疆

  新疆喀什地区小儿尿路结石的发病率很高,远远超过国内外平均发病水平。在过去,由于当地居民对尿石症缺乏认识,加上当地微创泌尿外科技术尚未普及,许多尿石症患儿未能得到及时诊治,常常出现肾功能衰竭,甚至被剥夺了生命。

  为了协助解除当地患儿尿石症的痛苦以及试图找出尿石症高发病率的原因,在最近2年,我院泌尿外科学科带头人曾国华副院长在喀什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了尿石症华南防治基地的分中心,并多次带领团队和我进疆为患儿进行微创手术,并开展相关尿石症的病因调查。

  与国内其他同级医院相比,疏附县的医疗条件相对落后、医学人才相对短缺。目前国内95%的尿石症已经免于开放手术,可以通过微创手术进行解决。而在疏附县,尿石症的治疗还停留在开放手术。在短短的一个月内,第七批疏附县援疆医疗队的七名队员,牢记了“感情援疆、技术援疆”的理念。

  所谓“感情援疆”就是我们能够积极投身援疆工作,发挥主人翁的精神,很快融入各自的援助的科室,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才能。无论是面对疑难病例,还是在抢救危重患者的时候,或者在遇到难度较大手术的时候,科室的医务人员和当地患者均想到要找援疆的广州医生。

  所谓“技术援疆”就是我们援疆医疗队员运用自身的专业特长,安全有序地协助当地医院开展新的业务和新的手术。

  

刘永达主任(右二)在做手术

  在短短的一个月内,我们在缺乏输尿管镜的前提下,为多名尿石症患者开展腹腔镜输尿管切开取石术、腹腔镜肾盂切开取石术、腹腔镜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等多项新技术,指导并开展多例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此,疏附县电视台、新疆卫视电视台专门对我们和患者进行专题采访,为祖国成立66周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

  

  2016年

  元旦

刘永达:我和援疆医院“谈恋爱”

  不知不觉,进疆已满四个月,我努力地在疏附县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工作,竭力让在此住院的病人能够不离开县城就能解决泌尿外科疾病。四个月的努力,泌尿外科的援建才进入“恋爱”的初级阶段。

  医疗技术援疆犹如“谈恋爱”。也就是说,医疗技术援疆成效如何,取决于医疗专家与受援医院之间的磨合。

  首先,要有合适的医疗专家。合适的专家需要有过硬的技术和较高的专业水平,其技术方向是受援医院所需要的,而且具备开拓奉献的精神。

  其次,受援医院须提供相关医疗条件,包括医疗场所、医疗设备、技术人员和病人来源。

  最后,还要取决于医疗专家与受援医院之间良好合作。

  以上三个因素缺一不可,直接影响到医疗技术援疆的成效。

  

开展疏附县首例经腹腹腔镜双侧输尿管切开取石术

  位于祖国边陲的疏附县人民医院的医疗条件相对落后,主要表现为医疗设备相对缺乏,医疗技术人员数量不足,患者对医院的信任度不高。但是,多年的广州援建疏附县,为医院建设了雄伟的住院大楼,补充了一些紧缺的医疗设备,提供了多批医疗专家的帮扶,选送了大批医务人员外出进修学习等等,为提高本批医疗援疆的成效创造了条件。

  刘永达主任(右一)开展疏附县首例腹腔镜双侧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

  四个月,开展泌尿外科手术的数量在增加。疏附县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在6、78月每月的手术量分别10台、16台和7台,而且主要还是以普通外科的阑尾切除术、疝修补术等为主。而在9101112月的手术数量分别为17台、22台、19台、23台(至1225号止),而且主要以泌尿外科手术为主。

  刘永达主任(中)开展疏附县首例输尿管镜碎石取石术

  四个月,巩固已开展手术的效果。尽管肾盂肾实质切开取石术、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膀胱切开取石术、腹腔镜阑尾切除术、腹腔镜胆囊切除术、隐睾下降固定术、睾丸鞘膜翻转术、精索鞘膜高位结扎术等手术已经在疏附县人民医院开展,但是部分手术需要请外院专家进行,部分自行开展的手术欠熟练。目前这些手术能够很好地被开展,而且手术并发症也明显减少。

  刘永达主任(右二)开展疏附县首例后腹腔镜肾盂切开取石术

  四个月,不断开展新的泌尿外科技术。利用已有的腹腔镜,我们开展了腹腔镜肾盂切开取石术、腹腔镜输尿管切开取石术、腹腔镜精索静脉高位结扎术、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等泌尿外科技术。在气压弹道碎石机到位不到半个月,我们开展了输尿管镜尿道狭窄扩张术、输尿管镜膀胱碎石术、输尿管镜碎石取石术、输尿管镜置管扩张术、支架取出术等技术。同时我们开展了阴茎阴囊皮肤整形术、复杂性肾盂肾实质切开取石术等开放手术。

  四个月,患者的信任度增加。很多患者知道疏附县人民医院有泌尿外科的援疆专家,慕名而来看病,并且选择在此进行手术,其中包括当地领导、疏附县最大清真寺主持和专门从200多公里远的莎车县远道而来患儿。

  四个月,集体合作出成效。在医疗条件相对缺乏地方开展手术承受着一定风险,通过与援疆的麻醉专家、内科专家的合作,与助手和护士的沟通,解决了一个又一个专业技术难题。

  

  2016年

  1月

刘永达:大爱无疆,曾国华教授来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我国泌尿系结石高发区,尤其是南疆喀什地区,当地儿童结石发病率远高于内地汉族儿童,且其发病快、结石破坏性大,常导致对当地少数民族儿童身体健康的严重损害,甚至因结石严重并发症致死。

  从2012年开始,我们医院泌尿外科团队多次自费利用节假日时间前往南疆地区,先后为100多名维吾尔族尿石症患儿实施了输尿管软镜下碎石术、超微经皮肾镜取石术(SPM)等手术,取得良好治疗效果。同时通过帮扶喀什地区举办学术会议推广尿石症临床治疗技术。

  鉴于南疆地区幼儿尿石症高发现状,为了找到发病机制,我院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建立了尿石症病因诊断及防治实验室,并委派专业人员在喀什做小儿尿石症的流行病学调查,进行结石分析,查找病因,指导当地医务人员如何进行尿石症的预防。

  我们医院副院长曾国华教授曾经说过,如果时间和组织允许,他希望参加援疆工作,可以更多时间从事喀什地区小儿尿石症的防治工作。

  带着曾经的承诺和对新疆地区尿石症小患儿的牵挂,曾国华教授真的来到了新疆,我们一起与当地医院泌尿外科专家看望小患儿,一起讨论小患儿的病情,一起为当地患者做手术……

  我们泌尿外科团队不仅获得新疆地区各级医疗机构的大力支持,更获得患儿家人们的赞誉。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们帮助很多结石患者摆脱了病痛的折磨。

  

  曾国华教授(中)看望小患儿

  

  曾国华教授(左一)、刘永达主任(左二)和当地医生讨论病情

  

曾国华教授(中)、刘永达主任(右二)在为当地患者做手术

  

  在18个月的援疆医疗工作中,刘永达医生作为援疆专家来到喀什地区疏附县帮扶,在帮助当地各级医院开展输尿管软镜下成人和小儿上尿路结石碎石术、超微经皮肾镜取石术、钬激光前列腺剜除术、腹腔镜手术等手术的同时,还在当地医院开展培训工作,推广尿石症技术以及操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

  在18个月的援疆医疗工作中,刘永达医生牢记使命和责任,克服各种困难,以高度的责任心、过硬的业务本领顺利、出色地完成本次援疆任务,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喀什地区“第八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称号,记功一次;获评为疏附县人民医院先进工作者,收获了新疆同胞的信任和友谊。

  

  

  

  

  尽管,援疆医疗工作已经告一段落,刘永达医生将重新回到他自己的工作岗位,然而,他依旧牵挂着遥远新疆那片土地的人们,“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去的!”刘永达医生说,回忆起当初决定参加援疆医疗工作队的时候,他特别感谢家人对自己的支持与鼓励,同时也感谢医院党委对他的信任与培养,“相信每一位援疆医生不仅去帮助了别人,同时也自己也获得了收获与成长。”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