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吴先生被诊断出脊柱侧弯!罪魁祸首竟然是天天在坐的轮椅……

  邵逸夫医院原创作品 转载请注明出处

  杭州的吴先生今年50岁,两年前因为一场车祸导致脊髓损伤,从此出行只能靠轮椅。在轮椅上生活了两年后,吴先生渐渐觉得腰背和肩膀越来越痛,最近更是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下,脾气越来越暴躁。

  吴先生家人也很焦心,经过四处打听,最终慕名来到邵逸夫医院康复医学科李建华主任的专家门诊。

  经过仔细检查,老吴被诊断为:脊柱侧弯、肩手综合征。听到这个结果,吴先生和家人都傻眼了。然而还有更令人惊讶的消息,进一步检查后,李主任推断,造成此严重后果的“元凶”竟然是——轮椅!

  

  大家怎么也想不通,天天坐的轮椅用起来挺方便的,怎么就成了罪魁祸首?

  原来,自从吴先生得病后,家人就在网上买了一台轮椅。事实上,这台轮椅椅背过低,吴先生需要枕头才能支撑脖子;另外,脊髓损伤后吴先生体重减轻了不少,现在这台轮椅座位太宽,无法支撑他的身体,从侧面看吴先生就像是“凹造型”的S型模特。家人一直没有在意这个问题,然而现在后悔不已。

  轮椅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人来说是好帮手。轮椅,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是质量要好,牌子要硬。但是很少有人会关注到细节和使用方法,因而导致了不良后果。就座宽而言,太窄会导致压力与摩擦力过大,且集中于骨凸处,长期使用易形成破皮、溃疡及褥疮。太宽则会导致身体两侧支撑不足,会造成坐姿不良外,会因身体偏向一侧,造成腰部肌肉的酸痛,长期下来有并发脊柱侧弯之虞。

  

  轮椅究竟该怎么挑?

  一、适不适合坐轮椅?

  决定买轮椅之前,先思考这个问题:要不要坐轮椅?

  不是所有行动不便的人都适合用轮椅,要进行综合评估:患者什么时候、哪个部位受到损伤?行动和感觉的功能如何?皮肤完整性、营养状况以及大小便情况怎么样?患者愿不愿意、有没有能力坐轮椅?这些都是需要细细考量的因素。

适合坐轮椅的人群主要有以下这些↓↓

  1

  步行功能减退或丧失者,如截肢、下肢骨折未愈合、截瘫、其它神经肌肉系统疾病引起双下肢麻痹、严重的下肢关节炎症疾病等。

  2

  非运动系统本身疾病,但步行对全身状态不利的如严重的心脏疾病或其他疾患引起的全身其他脏器衰竭等。

  3

  中枢神经疾患使独立步行有危险者,严重帕金森病或脑性瘫痪难以步行者等。

  4

  高龄老人,步履困难可能发生意外者。

  

  二、轮椅种类怎么挑?

  轮椅品种繁多,怎么选择应考虑到患者残疾的性质和程度、年龄、全身机能状况、使用的场所等。

  1

  普通轮椅中有充气轮胎的轮椅:适合上肢功能正常而下肢截肢及低位截瘫者;

  2

  手轮上装有抓手的轮椅:适合上肢有力,但手指麻痹者;

  3

  高靠背轮椅:一般用于有体位性低血压不能维持90度坐姿的患者,待体位性低血压情况缓解后,应尽早更换为普通轮椅,以便患者自行驱动轮椅;

  4

  装有摩擦阻力手轮的轮椅/电动轮椅:适合上肢手功能差,不能驱动普通轮椅者;

  5

  护理轮椅:比较轻便,可以由别人帮助推动,适合手功能差且伴有精神障碍者;

  6

  驱动轮椅:这类轮椅的驱动轮位置稍靠前,便于上肢驱动,且可使用轮椅上下台阶,适合长期使用轮椅作为驱动工具的患者。

  

  三、轮椅参数怎么选?

  1

  座位宽度

  臀部的宽度,两侧各加2.5-5公分。

  2

  座位长度

  靠后坐好后,膝关节背面距座位前缘还有5-7.5公分的距离。

  

  3

  靠背高度

  低靠背的高度:测量从座椅面到腋窝的实际距离再减10CM。

  高靠背的高度:从座椅面到肩部或后枕部的实际高度。

  如果靠背太低,肩胛骨在椅背上方,身体向后倾,容易向后摔倒;而靠背太高的话,限制上肢活动,并迫使头前倾,形成不良姿势。

  

  4

  脚板高度

  脚板距地面5公分。如果是可以上下调节的脚板,可调到患者坐好后,靠近蝈窝处的大腿外侧四公分稍抬起!不接触座垫的高度。脚板太高,压力集中于臀部;脚板太低,足不能平放于脚板上,造成垂足。

  

  5

  扶手高度

  坐在测量用椅上,上臂自然下垂,肘关节屈曲90°,测量肘下缘至椅面的距离再加上2.5CM为扶手高度,一般为22.5-25CM。使用坐垫时还需要加上坐垫的高度。扶手太高时上臂被迫上抬而易疲劳;若扶手太低,需要上身前倾才能维持平衡,不仅容易疲劳,还会影响呼吸,也容易造成脊柱侧弯。

  扶手太高,造成耸肩,并限制肩的活动。

  

  6

  座位深度

  坐在测量用椅上,测量臀部向后最突出处至小腿腓肠肌间的水平距离再减2.5—5cm为座位深度,即乘坐轮椅时小腿后方上段与座位前缘间应有2.5—5cm的间隙。座位深度一般为41-43cm。若座位过短,体重主要压在坐骨结节上;太长腘窝受座位前缘的压迫而影响血液循环,且皮肤易受磨损。

  座位太深,可造成驼背。座位太宽,同样会造成脊柱侧弯。

  

  7

  轮椅材质

  轮椅骨架材质有:铝合金、钢管和铁。市面上的轮椅一般都采用高强度的铝合金,这种材质不仅有着钢管的坚耐牢的优点,而且还轻便。

  椅面材质有:布面、皮面、绒面、革面等。

  坐垫填充物有:普通海绵、记忆海绵、充气垫等等,用于预防压疮。

  部分轮椅除了有驱动功能,还有自动加热功能等,供不同需求的患者选择使用。

  四、轮椅使用有什么要注意的事情?

  1

  安全性:要选用安全、刹车可靠的轮椅,大轮不能松动易脱,座位、靠背、扶手牢固,重心正确,不易倾倒。

  2

  患者的操作能力:患者必须无智能障碍,驱车手的力量应能推动本人体重的1/25~1/30,另两手或脚的协调亦应符合驱动的要求。

  3

  轮椅的重量:以结实又轻为好,如需由患者自己驱动,应选用轻便型的。电动型很重,但因无需患者用力操作,需要时仍可以选用。

  4

  使用地点:室外专用者尺寸可稍大,室内外共用或室内专用者尺寸宜稍小。

  5

  舒适性:患者往往大部分时间都在轮椅上,因此要考虑座位、靠背、扶手、脚托等是否合适和舒适。

  6

  外观:轮椅虽不是艺术品,但是大部分时间都伴随着患者,因此外观要有一定要求,以免加重患者精神压力。

  

  后来,吴先生在护士的指导下,重新挑了一台适合他的轮椅,并进行了规范化的康复训练。不久之后,他的腰背和肩膀就没那么疼了,驱动轮椅也更加轻松自如了。

  1个月后吴先生顺利康复出院,3个月后复查,他脊柱侧弯的角度已经有了明显改善。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康复医学中心下沙院区病房成立于2013年8月,主要收治脊髓损伤、脑卒中、吞咽障碍、各类骨折术后康复、神经源性膀胱、颈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专家阵容强大,在脑卒中及各类术后康复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医疗和护理团队在患者的规范化诊疗和整体化护理方面精益求精,努力践行“给您真诚、信心与爱的”服务理念,愿为各类患者带去福音。

  参考文献:

  [1]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2015年4月第21卷第4期 Chin J Rehabil Theol 7Pract,Apr,2015,Vo1.21,No.4

  [2]护理与康复2012年7月第11卷第7期

  [3]吴在德.外科学EM ].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910.

  [4]南登昆.康复医学 [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9:486—487.

  [5]窦祖林.作业治疗学[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276—278.

来源:邵逸夫医院

作者:下沙院区610E 叶咏梅

审阅:康复医学科 李建华

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及出处

轮椅使用大有讲究!

底部请随手点赞哟↓↓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