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茜:别大意!阴道炎也会找上中老年女性

  很多女性步入到更年期,以为进入了远离妇科疾病的平稳期。其实并非如此,在绝经期极易出现的“老年性阴道炎”正悄悄潜伏着。老年性阴道炎是怎么导致的?爱干净、讲卫生就能有效预防吗?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妇产科王晓茜,提醒您:老年性阴道炎别把小病拖大了。

  为啥阴道炎会找上绝经后的中老年女性?

  “老年性阴道炎”更准确的叫法“萎缩性阴道炎”,它的根源是雌激素水平降低。女性绝经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女性激素减少,导致阴道的抵抗力降低,很容易受细菌侵入引起感染…

  

  “老年性阴道炎”有哪些不适症状?

  阴道症状:干涩、外阴瘙痒或灼热感、分泌物增多、同房后出血、有时有小便失禁;

  合并泌尿系统症状:尿频、尿急、尿痛等,下腹部不适。

  咋预防绝经后阴道炎?

  1、清洗外阴要“温柔”

  由于老年女性的外阴皮肤一般干燥、萎缩,千万不要为了“消毒杀菌”就使用各种药液清洗外阴。即便用清水,最多每天清洗两次!

  2、适当性生活可增加阴道分泌物

  无论是多大年纪,如果伴侣健在,双方都应该注意营造好的氛围,保持健康的适度的性生活,来增加阴道的分泌物。同时,从围绝经期开始,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外用雌激素制剂涂抹在阴道内。这种外用雌激素可以长期使用,不存在增加肿瘤风险的问题。

  3、切忌乱用药

  当老年性阴道炎患者出现不适时不要乱用药物,引起老年性阴道炎的细菌多为大肠杆菌、葡萄球菌等杂菌,不似育龄期女性以霉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最多见,因此不要乱用治疗霉菌或滴虫的药物。

  转载声明 :原创内容,版权归北京城市广播所有

  欢迎分享!如需转载或合作致电:010-85011940

  《我爱问医生》公众号——基于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北京市医院管理局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城市广播合作的广播栏目《健康加油站》,依托权威医疗资源,22家市属医院院长、三甲医院专家名医轮流坐镇,传播权威科学通俗的健康医学知识,介绍疾病预防方法,接受健康咨询。

  收听收看

  广播节目:北京城市广播频率FM1073/AM1026《健康加油站》直播时间每天16:30—17:30

  网络播出: 北京广播网www.rbc.cn《健康加油站》音频视频直播及回放

  手机收听:应用商店中下载APP—听听FM,搜索订阅《健康加油站》栏目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