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陌生人接吻,会感染乙肝、梅毒、艾滋病吗?

  最近看到一篇很好的文章,《“简单粗暴版”救命抢救步骤》。仅仅用十四个字就简单总结了心肺复苏的基本步骤,非常容易记忆。文中最后提到了,记得查个血清术前四项。

文章截图

  当我把这篇文章推荐给许多朋友看的时候,很多人都问了:“血清术前四项”是什么?为什么需要查?是因为给患者做过人工呼吸吗? 那么与陌生人接过吻是不是也有必要查一查呢?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这个话题。

  一、什么是“血清术前四项”

  “血清术前四项”并不是一个医学上的名词,而是我国许多医院在工作中为了方便而约定俗成的叫法。

  这四个检查项目一般分别是指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丙型肝炎病毒抗体(HCV-Ab),梅毒螺旋体抗体(TP),人免疫缺陷病毒抗体(HIV-Ab)。主要的目的是对乙肝、丙肝、梅毒、艾滋病这四种临床常见传染病进行筛查。

  二、人工呼吸或亲吻会传播乙肝、丙肝、梅毒或艾滋病吗?

  我们先来看一看这几种传染病的主要传播途径

  几种常见传染病的主要传播途径

  

  由这个表可以看出,这四种疾病最主要的传播方式都是血液传播、性接触传播和母婴传播。而所谓的“密切生活接触”到底是密切到什么程度呢?

  由于理论上患者的血液、唾液、乳汁、精液、阴道分泌物等各种体液中都可能含有病原体。那么这些体液如果能够直接转移到另外一人身上,而恰好被转移者有皮肤黏膜的破损,病毒就会趁虚而入,造成感染。比如两人共用牙刷,共用剃须刀,热烈亲吻等等。

  

  但是要注意,通过这些途径要实现传染,其实也没那么简单。必须要满足以下条件:

  1.你恰好碰到的是一个传染病患者,而且恰好处于传染期

  如果不是这样,你中镖的概率就已经大大下降了。比如我们知道,相当大的一部分乙肝病毒携带者体内的病毒并不处于复制状态,此时血液内的病毒含量极低,甚至检测不到。此时的传染性是很低的。再如梅毒患者头1-2年传染性较强,随着时间的推移,传染性会越来越小。

  2.体液中的病原体含量要足够高

  病毒只有达到一定的数量,才有可能造成感染。 有的患者并不是处于急性发病期内,这时血液中的病原体含量有可能本来就不高,而唾液、泪液等体液内的病原体含量跟血液相比,更是要低几个数量级,那么通过唾液造成感染传播的概率就会进一步降低。

  比如艾滋病病毒在唾液中的含量就极低,加上唾液的抑制作用,基本没有什么致病力。

  3.病原体脱离人体的时间不能过长

  大多数情况下,病原体对于环境是非常敏感的。干燥的环境或温度的变化都可以让其迅速死亡。所以即使是一件携带病人病原体的物品,只要暴露在空气中数分钟至数小时,绝大部分的病原体都会被破坏失去活性。

  一般情况下只有直接的体液接触才会造成传染,而间接的接触造成传染的概率微乎其微。(注射器针头等医用物品由于残留血液不易干燥,又可直接进入人体,所以相当危险,不在此列。)

  4.被感染者的皮肤或黏膜有破损

  人体的皮肤组织有一层天然的保护屏障,就是角质层。角质层相对比较厚,在其基本完整的情况下,任何病毒、细菌都是无法侵入人体的。所以这几种病原体要通过皮肤感染,要么就是特别的巧,要么就是借助了注射器,刀片等被污染的物品。然而黏膜组织不太一样,它相对比较薄。口腔黏膜有时候会出现一些溃疡或破损,这个时候病原体理论上是有从破损处入侵的可能的。

  综上所述,通过人工呼吸或者亲吻感染乙肝、丙肝、梅毒或艾滋病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尽管这种可能性并不是特别大如果要打个比方的话,就如同在地面开枪想击落飞机。一次两次,你不见得运气有那么好,但是要是天天打,说不定哪天所有巧合都碰到一起,就被你蒙到了。

  三、什么情况下需要查“血清术前四项”

  

  1. 由于上面说的这几种疾病都可以通过血液途径传播,所以在手术前一般常规都会进行这几项检查。一旦有阳性发现,会提示医务人员格外要加强防护措施。同时器械消毒程序也会更为严格,以避免院内交叉感染。

  2. 输血前这些项目一般也会被作为常规检查,以避免患者将来发现有相关感染,发生医疗纠纷。所以有时候这些项目也会被称为“输血前四项”或其它名字。

  3. 如果有患者被发现携带有以上任何一种疾病,其性伴侣都应该做相关的检查。母亲患病,其婴儿应该做相关检查。有不洁性生活史的就更不用说了。

  4. 在非正规医疗机构做纹身、打耳洞等有创伤操作,而医疗器械未经严格消毒的,都应该高度警惕,做以上相关检查。

  5. 口腔、黏膜或者破损的皮肤与患者的血液、体液或者使用过的针头、刀片等器械有直接接触的,也应该做以上检查。

  题图来源:123RF.com.cn图库

  作者:郑堃,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第二职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版权声明: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稿件,版权归属春雨医生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授权与合作事宜请联系reading@chunyu.me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