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微学院】做了涂氟,还用做窝沟封闭吗?

  选择牙刷与牙膏

  牙刷选择的原则为能清除牙菌斑又不损伤口腔中的其他组织,一般标准为刷头小、刷毛硬度为中度或软毛,刷柄易把握。牙膏的功效差别并不大,无非是加大摩擦力、帮助清洁、抑制菌斑;含氟牙膏的使用是必要的,6岁以上的儿童和成人,每天用含氟牙膏刷牙两次,每次用量约1克,就会有预防龋齿的效果。为了避免孩子吞入过多的氟,3岁以下的孩子不建议使用含氟牙膏,3~6岁的孩子,每次牙膏用量为“豌豆”大小,同时在家长监护下使用,避免吞入过多的氟。而在饮用水高氟地区,不建议使用含氟牙膏。

  涂氟和窝沟封闭

  氟,在预防龋齿中的作用早已被人们熟知。专家建议,在乳牙期、乳恒牙替换期合理使用氟化物,可增强牙齿的抗龋力。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液可用于日常牙齿保健,定期到医院涂含氟涂料可有效防龋,一般情况下,一年两次涂含氟涂料就可以有效防龋。

  目前,为预防龋齿,对乳磨牙和恒磨牙进行窝沟封闭被广泛提倡。窝沟封闭的最佳时机为牙齿完全萌出,且尚未发生龋坏的时候。窝沟封闭必须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如果操作不规范,不但达不到预防龋齿的效果,还会使细菌以更隐蔽的方式产生龋洞。

  从预防的可控方面来讲,窝沟封闭剂的存在与否肉眼可见,涂氟的监控就不明显了,涂氟一般需要坚持三年以上才能看到效果。涂过氟的儿童还是建议窝沟封闭。

  (文章来自:齐鲁晚报)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