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要点]女人为什么会肾虚?

  肾虚往往被誉为是男人们的事,和女人无关。

  

  殊不知女性也同样可能有肾虚的情形出现。

  所以,了解女人肾虚的原因对帮助女性朋友积极做好肾虚的防治很有必要。

  

  01精神因素的影响精神因素

  主要指各种神志活动过多,所谓先伤其气者,气必伤及精。生活发展节奏快,现代女人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而年轻白领则首当其冲,而女人又容易多愁善感,所以年轻女人是情绪最不稳定的一个群体。长期处在郁闷的心情下,肌体的免疫力也受影响,肾脏可能因之而逐步出现亏损,导致了女性肾虚。

  02滥用保健品

  许多肾病,正是由于不明确个人体质、未经专业肾病医院医生诊断,滥服、过量服用保健品,破坏人体内部平衡引起的。而现代人享用快餐食品较多,营养结构不太合理、热量太高,很多现代女人热衷于此类食物,肾脏过热会导致抵抗力下降,最终引起肾虚。

  03免疫力差间接伤肾脏

  女性的体格相较于男性较弱,女人的免疫力相对男性要低,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红斑狼疮、皮肌炎等,在中青年女人中发病最多。随着现代社会环境的变化,这种免疫类疾病日渐高发。当免疫系统受到损害后,肾脏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损害。此外,由于女人的生理结构使得膀胱炎、尿道炎等疾病的患病率比较高,如果这些慢性疾病得不到控制,时间一久就会病及肾脏。因为肾为五脏之首,其它器官长期处于病变状态就会造成肾虚甚至是导致肾病。所以,女人天生就是肾脏类疾病的高发者。

女人肾虚的症状有哪些?

  1、更年期提前

  肾虚会导致卵巢功能失常,更年期提前,令女人衰老速度加快。

  2、夜尿频多

  虚,下元不固,不能制约尿液,小便不泄,导致夜尿频多。

  3、月经过多

  肾主生殖,肾虚则女性的泌尿生殖统失常,出现痛经、月经不调、月经过多。

  4、白带清稀

  肾主生殖,肾虚则女性的泌尿生殖系统失常,肾虚失去固摄功能则白带清稀。

  5、性欲冷淡

  肾精亏虚则卵巢失养,内分泌功能失调,雌激素分泌下降,女性容易出现性欲低下。

  6、眼脸浮肿

  肾主水,肾虚则水液代谢不利,水道不通,流溢肌肤,发生水肿,以眼脸部最为明显。

  7、脱发白发

  肾精亏虚导致气血不足,内分泌失调、免疫功能下降,提前衰老,大量脱发,并出现白发。

  8、失眠多梦

  肾阴虚的女性心情容易烦躁,注意力难集中,晚上阴气无法内收则导致失眠、多梦,睡眠质量不高。

  9、畏寒怕冷

  中医认为这些都是肾虚造成的,肾虚者普遍副交感神经偏亢进,导致心跳减慢、血压下降,基础体温较低。

  10、腰酸腿痛

  肾精亏虚导致内分泌失调,雌激素分泌减少,钙质吸收减少并流失,导致骨骼失养,所以常常令人腰膝酸软。

  许多女性出现黑眼圈、失眠多梦、心情烦躁等肾虚的症状,其实这是肾虚的表现。这些女性肾虚的症状可以通过食疗方法来治疗。

  食疗仅仅能起到辅助的作用,而且疗效缓慢,对于肾虚的女性朋友来说,还是应首先以药物治疗为主。治疗肾阳虚的代表药物是桂附地黄丸和六味地黄丸

  

  肾虚除应用药物治疗外,还可以通过饮食进行调理。

  日常饮食中,肾阴虚可以常食用枸杞子、莲子、甲鱼、百合、木耳、葡萄、桑葚、藕、鸭肉、鱼肉、黑芝麻、核桃等食物。肾阳虚可以食用牛肉、肉桂、桂圆、韭菜、山药、羊肉、鹿茸等。

  

  肾阴虚食疗方法:

  海参粥:水发海参(切碎)50克,粳米100克,同煮成粥,加少许葱姜食盐调味。

  肾阳虚食疗方法:

  羊肉粳米粥:新鲜精羊肉3—5两,粳米适量。将羊肉洗净,切成肉块,同粳米煮粥。

  食疗治疗肾虚效果比较慢,需要坚持食用。

  

  食疗治疗肾虚既不会产生任何毒副作用,又可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女性肾虚应该及时调理,摆脱掉肾虚疾病带来的烦恼,使自己的生活质量更理想。

  肾虚者应忌吃或少吃:荸荠、柿子、生萝卜、生菜瓜、生黄瓜、生地瓜、西瓜、甜瓜、洋葱、辣椒、芥菜、丁香、茴香、胡椒、薄荷、莼菜、菊花、盐、酱、白酒及香烟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