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近视度数又加深?试试TA~让宝贝“睡醒看清世界”

  离中小学开学的时间越来越近,不少学生和家长们都忧心忡忡。学生忧心的是留不住寒假的脚步,又要开始面对作业和考试了。

  家长忧心的则是,孩子的整个假期都被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占据,有的孩子还爱躺在床上看书玩手机,这一个寒假过去,近视度数估计又增加了不少。盘算着开学前,去给孩子验个光,换副眼镜。

  守护君也经历过近视度数从低到高,最后不戴眼镜根本看不清眼前事物的惨痛经历,深知家长们的担忧。

  所以现在,守护君就来向您介绍一个可以延缓孩子近视加深、甚至可以在白天摘掉眼镜的好办法——佩戴角膜塑形镜。

  出场专家

  首都儿科研究附属儿童医院眼科主任

  杨素红

  

  相信不少家长都听说过这种眼镜,但它到底是什么呢?

  角膜塑形镜是一种类似隐形眼镜的角膜接触镜,主要通过夜间配戴在角膜上逐渐改变角膜的曲率,从而达到纠正视力的目的,孩子只需晚上佩戴,白天便可恢复正常视力,不带框架镜。

  首儿所从2015年开展“角膜塑形术”,由杨素红等3名医生组成专业团队,至今已为150名左右儿童进行了角膜塑形镜术,延缓视力下降的有效率在90%以上。

  听起来似乎佩戴了这种眼镜,孩子就摆脱框架镜了,不过杨医生特别提醒,角膜塑形镜只能延缓视力下降和度数加深,并不能根治近视眼。当孩子视力不再下降后,可以选择继续佩戴角膜塑形镜或佩戴框架镜。

  

医生向守护君展示的角膜塑形镜实体,与隐形眼镜外观别无二致

  那么角膜塑形镜该怎么配?哪些人群可以戴角膜塑形镜?哪些人群不适合戴?一起来看看下面的解答。

  

  1、角膜塑形镜该怎么配?

  

  家长和孩子首先挂眼科门诊号;

  完成散瞳、验光检查,休息几天,待眼睛完全恢复后再次去医院;

  完成眼轴、眼底、角膜地形图、角膜厚度、角膜内皮细胞计量分析等一系列检查;

  根据检查情况选择试戴镜片;

  根据试戴的情况决定是否定制,一副眼镜的价格从千元至上万不等;

  如果定制,需要等上几周或一个多月才能拿到眼镜。

  需要注意:

角膜塑形镜并不是家长和孩子想配就能配,如果孩子的情况不适合,医生会说明情况的。

  

  2、哪些人群可以戴角膜塑形镜?哪些人群不适合戴?

  

  适合人群:

  8岁以上人群,近视度数不超过600度,散光度数不超过150度。

  有两类人群是杨医生建议戴的,一是父母高度近视的孩子,佩戴角膜塑形镜可减小日后高度近视的风险;

  二是近视增长速度非常快的孩子,比如天天盯着电脑、手机屏幕看的孩子。

  不适合人群:

  眼部有疾病,如角膜上皮细胞点染者、重度沙眼、角膜炎、结膜炎、干眼症者;

  身体状况不佳,如患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人;

  弱视患者也不适合佩戴。

  

  3、佩戴角膜塑形镜后多久可以见效?

  

  角膜塑形镜的矫正治疗分为治疗期和维护期,第一个月为治疗期,每天晚上戴8-10小时,一个月左右视力达到稳定,进入维护期。

  当然这并不是一定的,不同牌子的眼镜设计不同,时间会有差异。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患者需要去医院复查三次。

  稳定后,一个月复查一次。一直戴到孩子的视力基本稳定,不再下降,家长可以根据情况选择是继续佩戴角膜塑形镜还是改成框架眼镜。

  

  4、一副角膜塑形镜能戴多长时间?

  

  理论上说是一年到一年半,这幅角膜塑形镜佩戴完后,需要去医院做和第一次一样的散瞳、验光等视力检查,再根据实际情况定制下一副眼镜。

  需要注意:

  在佩戴两副眼镜的过渡时期,需要停戴一个月。

  

  5、角膜塑形镜的护理产品是专用的吗?普通隐形眼镜的是否可以?

  

  专家建议塑形镜应该使用专用的护理产品来护理,因为软镜和角膜塑形镜的材料不一样,护理产品成分也不一样。

  

  6、带上角膜塑形镜后,白天还有必要戴框架镜吗?

  

在视力没稳定前,白天可继续佩戴框架镜,只是度数有所降低。

杨医生建议:

孩子过往配过的框架镜最好保留,白天根据视力变化情况来佩戴不同度数的框架镜。

  

  7、佩戴角膜塑形镜会给眼睛带来伤害吗?

  

  可能会造成角膜上皮点状缺损,但角膜可以自行修复,所以在不感染的情况下并无大问题。

  杨医生特别提示:

  游泳这样会使眼睛进水的活动最好放在下午或晚上进行,早上刚摘掉角膜塑形镜,角膜还处于修复期,如果此时眼部发生感染,可能会导致角膜溃疡以及更严重的情况。

  

  8、如果今天身体不适,还能佩戴角膜塑形镜吗?

  

  如果遇到感冒、发烧、拉肚子等生病导致抵抗力下降的情况,或者眼睛红肿、疼痛、流泪、分泌物增多,病好之前就不要佩戴角膜塑形镜了。

  

  9、还有哪些注意事项?

  

  父母要特别注意孩子的卫生习惯,以及家庭卫生习惯;

  一旦出现眼红、疼痛、流泪等情况,使用消炎眼药水后立即前往医院就医!

  如果还有什么问题想具体咨询医生的话,不妨亲自去首儿所看看~

  杨素红医生出诊时间

  

  专家门诊:周二全天

  特需门诊:周一上午、周四上午、周六上午

  角膜塑形术科室看诊时间:周三下午、周五下午

  

医生为孩子进行角膜塑形镜试戴评估

  最后,守护君再次提示您和家里的孩子:

  角膜塑形镜只能延缓视力下降,不能根治,真正的视力保护还要靠平时养成的良好用眼习惯哟~

采写:宋子荧

编辑:leon

公众号ID

bjsygj

  长按关注,您的健康我来守护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