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您远离“灭顶之灾”

  头发对我们的外在美有着极大的影响,脱发、秃顶不仅让一个人看起来“显老”,也深深的打击折脱发者的自信。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脱发分为很多类,其中最常见、对外貌影响最大的一种便是雄激素脱发,也叫男性型脱发。虽然病名中带着“雄激素”“男性”这样的字眼,却不代表女性不会发病,只不过因为这种类型的脱发遗传基因在男子呈显性遗传,致病因子可由上一代直接遗传给下一代,故男性秃发患者多见。男性只要有一个脱发的基因,即会造成脱发,而女性因脱发基因是隐性的原故,因此不会有“秃头”的外观出现,除非同时有二个脱发基因。即使有二个脱发基因,对女性一般来讲也只会变的毛发稀疏,也不会变成大脱发或只留下边缘头发而中间秃光的情形。随着男子年龄的增长,雄激素脱发的发病率亦逐渐增加,往往开始于17-20岁的男青年,30岁左右为发病高峰,以后随年龄的增加,虽然发病率减少,但症状加重,最后变成“地中海”甚至秃头。

  脱发很可怕,但并不是说您每天掉头发就需要紧张兮兮的来到医院就诊。我们的头发大致可以分为三个生长阶段:生长期,退行期,休止期。生长期是头发蓬勃生长的阶段,持续3-7年不等,生长期的长短决定了我们头发的长度,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人头发可以留到很长,而有些人不能。退行期是毛发的短暂过渡阶段,这时头发停止生长;而休止期的毛发则开始脱落,毛囊进行约3个月的“冬眠”后继续回到生长期,每个毛囊都在重复以上生长周期。每个人处于退行期和休止期的毛发数量约20%-30%,所以每天我们脱落50-100根头发都是正常的,可以接受的。如果您对100根头发的数量没有概念,那么不妨将头发分为四份,用让头皮有些发紧的力度轻轻牵拉,手上的头发小于5根,那么基本上您的头发就没有太大问题。

  那么,什么时候脱发该引起我们的重视呢?如果您的头发每天脱落超过100根,家里有雄激素脱发家族史(尤其是男性),近期发际线逐渐后延,出现这些信号时,建议您及时来院就诊。脱发不是不治之症,有多种药物可以控制脱发症状并帮助毛发再生。除了药物治疗外,希望您可以戒除吸烟、饮酒等不良嗜好,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保持乐观的心情,这些对头发的生长都很重要。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