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一管一抛弃,是预防医院感染的重要原则!

  医院感染控制,是每个医院的重要工作之一。

  对病人来说,院感管理的完善,能确保病人不获得新的传染性疾病,也能确保病人在院内能尽快痊愈,更宏观一点来说,病人越快好,越少意外,不论对医院管理者,还是对卫生体系管理者而言,均能有效降低的医疗负担。

  中国医院感染现状值得关心

  医院感染管理一般由院感科负责。目前各地的医院感染状况如何呢?

  我们可以从某些地区的研究看出一点端倪。2014 年 5 月,北京市医院感染控制和质量改进中心,对北京 124 家急症医院进行了检测。

  共计 124 家医院和 61,990 名患者接受了调查,1294 名(2.1%)患者中诊断出 1389 例(2.2%)医源性感染(Healthcare-associated infection, HCAIs)。

  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见的 HCAI(54.4%,51.7~56.9%),其次是尿道感染(15.0%,13.2~16.9%),胃肠道感染(7.7%,6.3~9.1%),手术部位感染6.3%,5.1~7.6%)和血液感染(5.5%,4.3~6.8%)。

不同科室的 HCAIs 有一些差别

  在本次调查中,排在前三位的病原菌为铜绿假单胞菌,鲍曼不动杆菌和大肠杆菌。

  医疗用品的消毒方式繁多

  医院感染产生的途径非常多,根据物品性质的不同,对应的消毒方式应有所不同。

  在医学范围,各个类型的物品对应的消毒方式如下:

各类物品对应的消毒方式

  上述图片中所指的「高危物品」一般包括手术器械或穿刺针等,需要灭菌,或使用一次性物品。

  1. 灭菌

  「灭菌」是其中要求最高的,它要求杀灭「一切微生物」,包括一切致病的和非致病的微生物,也包括最难杀灭的细菌芽孢和真菌孢子。电离辐射灭菌、热力灭菌等,属于这一等次的手段。

  杀灭一切微生物,毫无疑问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目前国际上的规定,灭菌过程必须是物品污染的微生物存活概率减少到10-6,换句话,若对 100 万件物品进行灭菌处理,合格的情况下,是只允许一件物品上能被检测出有活的微生物存在的。

  这是临床预防医院感染的重要措施,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进入人体组织或无菌器官的医疗用品必须达到灭菌要求。

  不同科室要求稍有不同,以产房或人流室为例,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改医管局在 2013 年颁布的《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基本要求》中表示,产房、人流室的物品使用要求如下:

  • 区域相对独立、分区明确、标识清楚,邻近母婴室和新生儿室;建议产房(人流室)使用面积不少于 20 m2

  • 凡进入产房(人流室)人员应更换产房专用衣、帽、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鞋,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接触产妇所有诊疗物品应「一人一用一消毒或灭菌」,产床上的所有织物均应「一人一换」。

  • 对传染病或疑似传染病的产妇及未进行经血传播疾病筛查的产妇,应采取隔离待产、隔离分娩,按消毒隔离制度及规程进行助产,所用物品做好标识单独处理。分娩结束后,分娩室应严格进行终末消毒。

  2. 一人一管一抛弃

  对于一次性产品,则要求医疗机构使用的消毒药械、一次性医疗器械和器具应当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一次性使用的医疗器械、器具不得重复使用。而各种注射、穿刺、采血器具应当一人一用一灭菌。

  医院感染管理科须履行对一次性使用无菌医疗用品的采购、管理和回收处理的监督检查职责。

  中医科和中医院同样有严格规定。对中医临床科室而言,要求如下:

  • 保持物体表面及诊疗床清洁,定期更换床单、枕套等,如被污染应及时更换。配有洗手设施和干手用品。

  • 进行针灸穿刺操作时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正确进行穿刺部位的皮肤消毒;针灸针具(毫针、耳针、头针、长圆针、梅花针、三棱针、小针刀等)做到「一人一针一用一灭菌」,火罐「一人一用一消毒」。

  • 进行拔罐、刮痧、中药足浴等操作时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必要时进行操作部位的皮肤消毒;相关器具和物品做到「一人一用一消毒」或「一人一用一灭菌」。

  • .一次性针灸针具、中药足浴一次性塑料袋连同足浴液严禁重复使用,用后按损伤性医疗废物处理;可重复使用的针灸针具及拔罐、刮痧、中药足浴器具、物品使用后按规定进行清洗与灭菌。

  特殊疗法需要更加关注

  在临床中,有一类疗法,是需要特殊关注的,比如「淋巴细胞免疫疗法」或这类,由于这类疗法的临床有效性尚未得到科学证实或得到相关指南的推荐,亦并无明确的临床指南。因此,其操作的规范性,应该更加得到医院管理部门的关注。

  以刚才提到的这个疗法为例,一般是针对复发性流产的妇女开展的。复发性流产(RPL)是指有过三次及以上自然流产经历,大约占全部怀孕女性的 0.4~1%,50%~75% 的复发性流产原因是不明确的(URPL)。

  1981 年,Taylor 受到同种异体肾移植中「免疫耐受」的启发,在 Lancet 刊文,首次对 URPL 患者使用了淋巴细胞免疫疗法(LIT),有三位患者产下正常的婴儿,一位患者早产。自此,LIT 开始得以推广。

  LIT 的操作大致是这样的:

  通过对肝素化的采集的外周血进行离心,将交界面上的淋巴细胞用无菌生理盐水洗下来并悬浮,再将悬浮的细胞液注射到女性的前臂皮下。在确认怀孕后,还要进行相同流程的二期治疗。

  在大范围推广后,人们发现 LIT「并不是那么有用」,因此也开始质疑 LIT 的科学性。

  1999 年,Ober 等人同样在 Lancet 刊文,做了一项大型的安慰剂对照研究,指出外周血单个核细胞移植并不能提高妊娠的成功率。2006 年,Cochrane Library 的一项系统回顾证实,各种形式的免疫疗法注射(包括外周血细胞、第三人捐献淋巴细胞、滋养层细胞膜或免疫球蛋白)与安慰剂相比,都没有明显的收益。

  目前,在各国的指南中,免疫疗法都没有被列为推荐的治疗。

  对医源性感染、传染病和辅助生殖技术有疑问?

  扫描下方二维码,向他们提问吧!

  责任编辑:猫羯座、刘冬宸

  参考资料:

  1. 浙江省卫计委通报一起重大医疗事故:http://www.zjwjw.gov.cn/art/2017/2/9/art_1202194_5503810.html

  2. Liu J Y, Wu Y H, Cai M, et al. Point-prevalence survey of healthcare-associated infections in Beijing, China: a survey and analysis in 2014[J]. 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 2016, 93(3): 271-279.

  3. Guo N, Xue W, Tang D, et al. Risk factors and outcomes of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blood infections caused by multidrug-resistant Acinetobacter baumannii complex in a hospital of Northern China[J]. American journal of infection control, 2016, 44(4): e37-e39.

  4. 卫生部. 医院感染管理规范 (试行)[J].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 8l5 卫生部, 200l, 2000: 36-52.

  5. 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基层医疗机构医院感染管理基本要求.国卫办医发 [2013] 40 号.

  6. Taylor C, Faulk WP.Preventionof recurrent abortion with leucocyte transfusions. Lancet. 1981 Jul11;2(8237):68-70.

  7. Worldwidecollaborative observational study and meta-analysis on allogenic leukocyteimmunotherapy for recurrent spontaneous abortion. Recurrent MiscarriageImmunotherapy Trialists Group. Am J Reprod Immunol. 1994 Sep;32(2):55-72.

  8. Ober C, Karrison T, Odem RR,etal.Mononuclear-cell immunisation in prevention of recurrent miscarriages: arandomised trial. Lancet. 1999 Jul 31;354(9176):365-9.

  9. PorterTF, LaCoursiereY, ScottJR.Immunotherapy for recurrent miscarriage.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2006;(2):CD000112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