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问我答 之 什么季节怀孕最好?

  

  在正式回答你的问题之前,先给你讲一个小故事。

  在我做住院医生的年代,大家都需要在不同的科室和部门轮转。对于妇产科的住院医生来讲,你刚开始学做手术的时候,唯一能够让你动手的就是宫外孕,所以大家都想抢着上台做宫外孕手术。我们一个聪明的同学私下给我分享了一个小秘密,她说:你最好和总住院打好招呼,让她在春天的时候把你安排在妇科病房,因为这个季节宫外孕特别多,你可以有很多的机会上台手术。

  我仔细研究了一下,发现她的确说得对,在那个年代,春天的宫外孕数量的确比其他季节多。

  春天到了,气候变暖和了,万物复苏,心情也好,性致也勃勃,各种动物也在纷纷发情,连空气中都弥漫着荷尔蒙,于是XXOO也就多了起来,宫外孕也多了起来。

  那冬天呢?冬天冷啊,冬天要穿棉裤和秋裤啊,冬天冻得伸不开腿啊,腿都伸不开,你还有很大的性致去XXOO吗?

  那夏天呢?夏天那么热,在我做住院医生的那个年代是没有空调的,上海人好多都是睡在大马路上的,XXOO的总量是减少的,那时候家里有空调的要么是很有钱的人家,要么是老干部,他们的XXOO总量占的比例是很小的。

  XXOO总量少,宫外孕也就少。

  现在这种情况可能已经发生了改变,很多人家里都有了空调和地暖,没有了温度的障碍,宫外孕的季节差异可能就没有那么大了。还有东北的朋友提醒我说,在我们大东北冬天是没事干的,基本上窝在家里,是窝在热炕头上的,没有其他事的时候,XXOO反而会比其他的季节多,宫外孕也可能会比其他季节多。

  是这样吗?东北的朋友们?

  各位妇产科住院医生和住院总们,你们值班没事干的时候,不妨统计一下看看你们医院一年四季的宫外孕数量,看看春季宫外孕比较多这件事是否已经真的发生了改变,也烦请你们把数字告诉我一下。

  

  扯远了,扯远了,我们回来回答问题。

  一年四季当中,生孩子的数量是有波动的,这个波动取决于很多因素。大家在不同的季节怀孕生孩子有的是刻意选择,也有很多是随机的。目前来看,除了季节的影响以外,影响大家选择的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孩子出生以后好不好带,二是和9月份这个开学季有关。

  比如,有些人会希望孩子出生的头三个月最好是在春夏季节,或者是夏秋季节,这样孩子比较好带,大冬天孩子出生以后,连洗个澡都很麻烦,生怕冻着孩子,恨不得要全家出动。秋冬季节又是感冒高发的时段,带孩子出个门也是麻烦。

  当然,现在有了空调和地暖,这种情况应该是好了很多。

  孩子出生时间的另外一个重要考量是9月份的开学季,每年的8月底,不少地方都会有很多的不必要的选择性剖宫产,要抢着在9月1号之前生出来,这样以后上学的时候就不会因为差几天就要晚一年。

  但是这种情况近些年也在改变,我身边的不少朋友反而是想让孩子在9月份以后出生,因为这样孩子可以晚一年上学。晚一年上学的好处是孩子在同学中是年龄大理解力和读书成绩会比较好,个子高打架不会被人家欺负。

  好吧,我承认我的病人中还有一些人是星座控,她们选择怀孕和孩子出生的时间,基本上是以星座为主的,这让我这个摩羯座有时候受不了

  就算是你选择了孩子的出生时间,你也不一定能做得到,因为人算不如天算。

  你不可能想在哪个月怀孕就马上可以怀孕。别看你在不想要孩子的时候,变着法去避孕还是会中枪,但是一旦轮到你想怀孕的时候,经常会是老怀不上。

  每个孩子都是天使,都是上帝给你的最美好的礼物,什么时候来真的无所谓。春困秋乏夏打盹,冬天冻得伸不开腿,每天听上去都不咋地,但其实每天都是好日子,Today is also a good day,看完了这篇文章,点个赞,马上行动吧!

  微信公号:段涛大夫

  新浪微博:@段涛医生

  腾讯微博:@段涛医生

  微官网:段涛大夫

  本文已设“原创”,可以转发,不允许编辑修改。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