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小白牙系列:替牙齿做个大保健

  自昨儿在街角那惊鸿一瞥,我便记住了她绝世容颜,她低头浅笑着,忽而仰起脸和站在旁边的小婢说了几句话,她眉眼分明,腮若桃花,唇红齿白,胸前捧着一大束不知从哪里才得的纯白花朵,站在那里独自美好。

  她梳的少女发髻,齐整的一丝不苟,这么美丽端庄的姑娘,怎的会在大街上这么走着?抬眼一看,原来路口不知谁打翻了泔水桶,接她的马车掉转头要绕远来接。

  我心心念念看见她的那一瞬,却至今不知她是哪家姑娘,姓甚名谁?好不懊恼......

  审美这种东西是真不用人教呢?但凡眉眼分明,唇红齿白的姑娘都令人欢喜,古代唇红齿白怕是难遇到吧,连牙膏都没有,用杨柳枝支棱两下,效果如何,大约也能想象的出,毕竟你现在用电动牙刷+美白牙膏,牙齿也没见得白的发亮,不然牙科的美白牙齿是干什么吃的?不过也不能排除天生牙白的,我外公就是一直用盐刷牙,七八十岁的人了,牙齿又白又健康。

  今天我们暂且先讨论洗牙这件事,待明日再单独讨论牙齿美白。

  洗牙是什么

  洗牙是清除黏附在我们牙齿表面的牙菌斑、牙结石和牙渍、烟垢、茶渍等,使牙齿表面变得干净和平滑。是一种口腔保健行为,是牙周病基础治疗项目之一,它可去除致病因素,减轻牙龈炎症,促进牙龈血液循环,维持口腔健康,同时具有美白牙齿的作用。另外,在清洗牙齿的过程中,医生如果发现牙齿有浅龋、坏损时,还可以顺便进行治疗,去净龋坏的牙质。牙科医生建议应该每半年或1年到正规口腔医院洗牙一次,吸烟者最好能保持三个月洗牙一次的频率。

  但就目前我国对牙齿保健的重视度来说,真的很少人去洗牙,甚至有些谣言说洗牙会把牙缝洗大。关于这件事,小编一定要为洗牙澄清一下,我们洗牙洗去的是牙结石,牙结石这个东西是我们日积月累,口腔食物残渣滞留钙化而形成的。牙龈炎红肿大多来源于牙结石。牙结石是引发牙周病、导致成年人牙齿过早缺失的最主要原因。

  我们该做的是从现在起重视洗牙,保证我们的牙龈健康,才不会导致最终牙龈、牙槽骨萎缩和牙齿松动、移位、脱落的不可逆的结果,才能真正阻止牙缝继续变大。

  洗牙一般分为超声波洗牙和手工洗牙。超声波洗牙是目前最常用的洗牙方式,超声波的高频震荡可以去除牙结石和菌斑,具有高效、优质、省时省力的特点,只要专业医生操作正确,对牙面的损害是极小的。

  虽然定期洗牙可减轻牙龈炎、牙周炎症状,但要想效果彻底,还应在平时保持良好的刷牙习惯,牙齿一旦有什么问题,应该及时接受必要的治疗。

  洗牙有哪些禁忌

  洗牙虽然是口腔保健的行为,但不是人人都可以洗。

  1.洗牙的过程中随时有可能出血,所以如果患有出血性疾病的人群必须谨慎洗牙,一定要先询问医生。

  2.肝炎、结核病等传染性疾病在窗口期尽量避免洗牙。

  洗牙后的注意事项

  1.牙龈退缩的人群做完洗牙后,由于牙结石的去除,就会导致牙体组织暴露,有的甚至会有牙齿根面暴露,从而出现程度不同的敏感症状,但是这种症状一般过几天就会消除。

  2.洗牙后的两周内尽量不食用过冷、过酸、过甜、过烫的食物。

  3.日常一定要好好刷牙,养成早晚刷牙,使用牙线、牙缝刷的习惯。

  作者:kk健康

  审稿:健康科普分会

  本文首发于健康中国App,转载请联系微信:jk3516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