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大医 | 何裕民:春天刚长的芦笋,鲜美又抗癌

  搜狐健康 文/上海中医药大学何裕民教授

  芦笋,一种营养丰富、滋味鲜美的蔬菜,集天然野生和绿色有机等特点于一体,被称为世界十大名菜之一,在国际市场上有“蔬菜之王”、“可食的象牙”等美称。

  芦笋分为绿色和白色两种,因为不同的种植方式,有不同的颜色。绿色芦笋是生长在地面上,能得到足够的阳光照射,而白色芦笋是埋在土里生长的。因此绿色芦笋的香味十足、爽脆宜人,白芦笋的味道则细腻柔滑。

  芦笋中富含多种氨基酸、蛋白质和维生素,其含量均高于一般的水果、蔬菜,有较多的硒、钼、镁、锰等微量元素,具有调节机体代谢,提高身体免疫力的功效。现代医学研究,经常食用对心脏病、高血压、心率过速、疲劳症、水肿、膀胱炎、排尿困难等病症有一定的疗效。中医认为,芦笋味苦、甘,性微温。具有健脾益气、滋阴润燥、抗结核、抗癌、解毒等功效。

  目前国内外很多研发机构都以芦笋作为主原材料进行保健品及抗癌药的研发。国际癌症病友协会研究认为,芦笋含有丰富的叶酸,可以使细胞生长正常化,具有防止癌细胞扩散的功能。另外芦笋中含有丰富的抗癌元素——硒,可阻止致癌物质过氧化物与自由基的形成,阻止癌细胞分裂与生长,刺激机体免疫功能,提高对癌细胞的抵抗力。

  越新鲜的芦笋,其抗癌效果越明显。新鲜芦笋结实、笋花苞繁密、未长腋芽、表皮鲜亮不萎缩、细嫩、粗大。如果买回来不能马上食用,可用保鲜膜把芦笋包起来,放于冰箱冷藏室,可保鲜2~3天。芦笋的吃法很多,常见如凉拌、热炒、制汤或制罐头,菜肴均美味可口。一般人群皆可食用,痛风、脾胃虚寒者、糖尿病人需慎食。

  芦笋养生食谱

  蚝油芦笋

  原料:芦笋200克,蚝油、盐各适量。

  做法:

  1. 芦笋洗净。

  2. 油锅烧热,加入芦笋、盐,用大火炒5分钟左右。

  3. 加入蚝油,继续翻炒至熟即可。

  功效:此品具有防治癌症以及消除水肿等作用。

  猪肉芦笋卷

  原料:猪肉、芦笋各100克,料酒、姜丝、蒜末、盐、咖喱粉、黑胡椒粉各适量。

  做法:

  1. 猪肉洗净,切长片,用料酒、姜丝、蒜末把猪肉片腌入味;芦笋洗净,切长段。

  2. 用猪肉把芦笋包成卷,撒上咖喱粉、盐和胡椒粉,入烤箱烤7分钟左右即可。

  功效:此品有预防癌症、健脾开胃、养气理虚等多种作用。

  作者简介:何裕民,著名临床肿瘤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理事兼心身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学哲学协会副会长,中医学和合学派创始人,上海民生中医肿瘤诊疗中心首席专家。中华医学百科全书《医学心理学》主编,《医学与哲学》杂志副主编,国家科技部“十一五”重点支撑项目亚健康课题组第一负责人,国家级规划大学教材《现代中医肿瘤学》主编,曾荣获世界杰出华人成就奖、上海市劳动模范等。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