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一种重症皮肤疾病——Stevens-Johnson综合征

  Stevens-Johnson综合征为多形性红斑重症型,多形性红斑病因复杂,可由某些致敏物质对皮肤小血管引起的变态反应所致,药物如磺胺类、水杨酸类、巴比妥类及生物制剂;食物如鱼、虾等;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真菌、原虫等均可致病。某些自身免疫病,恶性肿瘤,及月经、妊娠、寒冷刺激也可引起本病。

  【危害】

  多形性红斑典型损害色泽为内紫外红,中央可出现水疱。外观甚奇特,个个皮疹境界楚楚,宛以靶状形态,此乃所谓虹膜样皮损。见到这样皮疹,对诊断有帮助。患处搔痒或轻度疼痛和灼热感。发病期中、一般无明显全身症状,病程自限,皮损约经2~4周可望消退,但常常再复发。

  Stevens-Johnson综合征,又名恶性大疱型多形性红斑。其常见原因是由药物引起的。该型以儿童青少年居多,发病急骤,病情重笃。有较重的前驱症状如高热、畏寒、头痛、关节痛等。皮疹全身各处皆可被侵犯,但以颜面、手足尤其剧烈。皮疹出现迅速,为水肿性鲜红色或暗红色虹膜样红斑或瘀斑,其上很快出现水疱、大疱、血疱。口,眼、鼻以及尿道生殖器等处粘膜受累者屡见不鲜,而且口腔炎常是本综合征的一个早期症状,几乎全部病人都可查见该部粘膜有损害。

  损害常迅速扩大,可相互融合,但表皮棘层松解现象,即尼氏(Nikolsky)征为阳性。皮疹大片泛发,口鼻粘膜糜烂,分泌物多,表面有灰白色假膜,疼痛明显。眼结膜充血明显,分泌物多,甚至发生角膜炎、角膜溃疡、全眼球炎及失明。严重者可发生毒血症性衰竭。有时还可全并细菌感染,而死于肺炎或败血症,该综合征病程较长,约3~6周方能痊愈。

  【预防】

  对于已经发生症状的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应采取保护性隔离,因患儿易出现并发感染的现象,有条件者应住单间或与感染患儿分房间居住。

  在日常的生活中,要注意定时开门窗通风,并用动态的空气消毒机消毒2次,2 h/次;保持室温在24~26℃左右,使患儿保持一种无汗或少的汗状态。在患病期间严格控制陪伴人数和探视次数。

  另外还需要用含氯消毒液湿拖病室地面1~2次/d并擦拭床头柜、椅、门窗1次/d,床单、被套以及被服均高压灭菌后使用,并及时更换,被服以棉制品为宜。

  进行一切治疗、检查和护理前后,医护人员都需要及时的洗净双手,并用新洁灵喷双手消毒,以免出现传染的现象,造成大范围的伤害。

  针对已经患有多形性红斑的患者来说,多形红斑病因迄今尚未完全明确,但一般认为是一种变态反应所引起的皮肤病,要在治疗的同时做好预防保健,防治反复发作。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