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嘴迈开腿也不瘦 请从饮食GI找原因

  第一:什么是GI(升糖指数)?

  升糖指数,英文全称(Glycemic Index),简称(GI)。升糖指数是测定吃了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后血糖即时升高的指标,它反映了某种食物与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是人体进食后机体血糖生成的应答状况。

  GI高的食物进入肠道后消化快、吸收好,所以易导致高血压、高血糖的产生。而GI低的食物进入肠道后停留的时间长,释放缓慢,葡萄糖进入血液后峰值较低,所以避免了血糖的剧烈波动,可以有效的控制血糖。同时GI低的食物容易产生饱腹感,因此食用低GI的食物一般能够帮助身体燃烧脂肪,减少脂肪的储存,达到瘦身的作用。而高GI的食物恰恰相反。

  第二:具体怎么区分GI高低?

  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升糖指数,通常把葡萄糖的血糖生成指数定为100。升糖指数>70为高升糖指数食物,它们进入胃肠后消化快,吸收率高,转化为葡萄糖的速度快,血糖迅速升高;升糖指数<55为低升糖指数食物,它们在胃肠中停留时间长,吸收率低,转化为葡萄糖的速度慢,血糖升高慢,人体有足够时间调动胰岛素的释放和合成,使血糖不致于飙升。

  第三:常见的低升糖指数的食物

  五谷类:全麦面、荞麦面、粉丝、黑米、黑米粥、粟米、通心粉、藕粉。

  蔬菜:魔芋、大白菜、黄瓜、芹菜、茄子、青椒、海带、鸡蛋、金针菇、香菇、菠菜、蕃茄、豆芽、芦笋、花椰菜、洋葱、生菜。

  豆及豆制品类:黄豆、眉豆、鸡心豆、豆腐、豆角、绿豆、扁豆、四季豆。

  生果:西梅、 苹果、水梨、橙、桃、提子、沙田柚、雪梨、车厘子、柚子、草莓、樱桃、金桔、葡萄。

  饮料类:牛奶、低脂奶、脱脂奶、低脂乳酪、红茶、酸奶、无糖豆浆。

  糖及糖醇类:果糖、乳糖、木糖醇、艾素麦、麦芽糖醇、山梨醇。

  温馨提示:很多人对低GI食物有误解,认为低GI的食品是吃不胖的,但事实上并非如此,因为GI值低的食物不一定热量就低,如果吃了过量的低GI食物,其总热量还是很高,一样会造成发胖的结果。所以必须在固定的食物总热量范围内,重新组合食物的品质(GI值)而非食物的量,才能有效发挥低GI的减重功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