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上小虫别拍打

  

  夏季是昆虫活跃的季节,人们难免会遭遇它们的侵袭,一旦小虫落在皮肤上,千万不要用手拍打,以免引发急性炎症反应,隐翅虫皮炎便是其中一种。

  

早晨起床突然发现皮肤酱紫了?是肿么了?

  如果清晨起床后,突然发现在身体出现条索状、点状或斑片状水肿性红斑、糜烂、水疱、脓疱(如下图),有明显的瘙痒和灼痛,首先要考虑隐翅虫皮炎。

  

隐翅虫是什么鬼?

  隐翅虫是一种形似黑色蚁形的小甲虫,长0.6厘米~0.8厘米,每到夏秋,特别是在雨后闷热的天气里,隐翅虫等的活动十分频繁。常常栖息在田圃、树林间,白天藏在石子、木头或青草下面等阴暗处,昼伏夜出,有趋光性,多在夜间夜间向有灯光的地方飞,比如亮灯的房间。

  

皮肤是被隐翅虫咬的吗?

  隐翅虫停留在皮肤上,不会咬伤皮肤,但如果被拍死,其体内的一种强酸性毒素会引起皮肤急性炎症,所以,不要拍,可以将小虫用嘴吹落或用手将小虫拨落后踩死。

为什么皮炎分布这么怪?

  隐翅虫皮炎往往形状不规则,呈点状、条索状,分布不规则,这是因为用手抓挠之后将毒液带到其他部位引起新的损害。

隐翅虫皮炎会死人吗?

  除了引起皮炎,严重者可有附近淋巴结肿大、发热等全身症状,若继发感染则病情更重。但一般不会有生命危险。

  

出现隐翅虫皮炎怎么治?

  如已出现皮炎,应尽早用肥皂水清洗,然后外用皮质类固醇乳膏。若红肿、糜烂明显,可用1%~2%硼酸溶液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冷敷,待渗液减少后涂皮质类固醇乳膏。瘙痒明显可口服抗组胺药。若有脓疱或发生继发感染,可配合外用抗菌素软膏。当然,如果有全身症状,则需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好了以后出现色素沉着肿么办?

  隐翅虫皮炎消退后比较容易出现色素沉着斑,但这是暂时的,多数会随时间逐渐自行消退,不需要用药。

如何预防?

  隐翅虫喜欢昼伏夜出,有趋光性,我们晚上室内开灯时一定要关好纱窗,睡觉时熄灯时应罩好蚊帐;到野外游玩时,最好穿长衣、长裤。若发现虫子落在皮肤上,不要在皮肤上拍死,可用口吹去或用手指将小虫拨落后踩死。如果不小时拍死,一定要马上清洗掉毒液。

  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微信公众号,扫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或者搜索微信号jsphpfk,期待您的加入!

  文章来源:皮肤科杨希川教授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