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您主动休息,要纠正累了才休息的坏习惯

  现在的工作压力较大,会严重影响我们的休息;但业余生活丰富多彩,又占用了我们很多的休息时间,我们绝大多数都是在累了的时候才休息,更有严重者出现过劳死的情况也屡见报端。

  而主动休息,是近年来科学家向人们提出的一种新的休息方式,尤其适合年老体弱者。从现代生理学角度看,主动休息是极有科学道理的。近年来的科学实践表明,人体持续活动越久或劳动强度越大,疲劳的程度就会越重,产生的疲劳就会越大,消除疲劳的时间也会越长,这就是累了才休息的弊端。很多人都有这种体会,春节假期后的体会应该更深,当身体疲劳时,往往会引起一系列的不适感,例如头昏脑涨、四肢乏力、全身酸软、记忆力下降等,如果此时大脑、四肢得不到足够的氧气供应,代谢产物又无法及时排出,则可能诱发多种疾病发生。

  当然,采取主动休息产生良好效果的例子是很多的。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年已70岁高龄的英国首相丘吉尔,虽然日理万机、夜以继日地工作,但工作中总是精力充沛,令人惊奇。其实,他很会安排自己的休息,每天中午都上床睡一个小时,晚上八点吃完晚饭之后,再上床睡一个小时,即使坐车,他也抓紧时间闭目养神打盹儿。正是这种主动休息,使他不觉疲倦,性格豁达,精力充沛,做出了惊人的业绩。

  实际上我们大家也有这种主动休息的体会,只是没有很好的坚持。主动休息并非抛开各种生活乐趣而采取的“冬眠”,而是可以帮助我们尽量躲开疲劳可能带来的烦恼和危险。可以肯定的说,如果您想拥有更好的身体和精力,请尽早注意日常生活做到主动休息。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