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如何预防产后腰腿痛

  ① 妊娠期间穿轻便柔软的鞋子,不要穿高跟鞋,避免弯腰等腰部活动过大的动作。要均衡合理地进食,避免体重增加过多而增大腰部的负担,造成腰肌和韧带的损伤。

  ② 婴儿床不要过低或过高,最好购买可以升降的婴儿床,小童车的高度也要适中,避免以过于弯腰或久站、久蹲姿势来照顾婴儿。

  ③ 喂奶姿势要正确。无论坐着或躺着喂奶,均要保持轻松和舒适。坐着喂奶时以选择低凳为好,如果坐在床边喂奶,可把一只脚放在一个高度合适的凳子上,或身体靠在床头上。最好在膝上放一个枕头抬高婴儿,这样还可承受重量。

  ④ 存放母亲和孩子用品的衣橱要高低适中,以不用弯腰即可伸手拿到物品为宜;宝宝洗澡时也可把洗澡浴盆放在高度适宜的茶几上,这样可以避免久蹲或弯腰给宝贝洗澡;厨房工作台也要高低适中,还要放一把椅子,避免做家务时久站。

  ⑤ 注意腰部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物,避免冷风吹袭,加重腰腿疼痛。床垫不宜太软;保持充分睡眠,睡觉时宜采取仰卧姿势或侧睡,要注意变换卧床姿势。避免提过重或举过高的物体,不穿高跟鞋,不要过早跑步、走远路,取拿物品避免姿势不当。搬抬重物尽量利用手臂和腿的力量,减少腰部用力,不要用力过猛。

  ⑥ 注意劳逸结合。清理房间时间不要过长,以腰部无不适感、酸痛感为宜;要两腿交替站立,膝盖略微弯曲。产后3 个月内要避免过劳和久站。

  ⑦ 调节情志。身心愉快,有助于放松紧张的肌肉,防止腰痛的发生。

  ⑧ 平衡膳食,适当加强营养。多吃些富含维生素C 、维生素D 和B 族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摄入不足。

  ⑨ 积极进行产后康复活动。产后2 周后,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腰肌和腹肌的康复运动,如每天起床后做2 、3 分钟的腰部运动,以增强腰推的稳定性,防止腰痛发生。

  ⑩ 注意个人卫生,性生活不宜过频、过早;适时避孕,避免孕后流产。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