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阅读时眼痛头痛:看看是不是老视

  年逾不惑的老王最近总是觉得头晕头痛,到医院神经内科就诊,常规检查、CT、核磁共振等查了一圈,未能找到确切原因。医生想了想,建议他到河南省人民医院视光学中心检查一下。经过精细查验,老王是老视。医生为他配制了一副老花眼镜,戴了一段时间后,头晕头痛的症状消失了。

  据河南省人民医院视光学中心石梦海医生介绍,年过40岁的人,大部分会出现眼球睫状肌收缩力下降及晶体硬化等现象,睫状肌收缩能力下降导致调节力下降,晶体逐渐硬化,弹性减低,导致调节力不足,从而引起视近困难,阅读时只有把书移得更远些,灯调得更亮些才能看清,这就是老视,俗称老花。

  老视是一种生理现象,是每个人步入中老年后必然出现的视觉问题,随着年龄的增加逐渐加深。老视的不适感觉因人而异,它与个人基础屈光状态、用眼习惯、职业及爱好等因素都有关系。一般症状如下:(1)视近困难,需将头后仰或将书报等目标拿到更远的地方才能看清,这种阅读距离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2)阅读时需要更强的照明;(3)看近处物体不能持久,看报易串行,字迹成双,最后无法阅读。有些人会出现眼胀、流泪、眼痛、头晕头痛等视疲劳症状。

  老视眼目前最佳的矫正办法,是配戴合适的老花镜以补偿调节力的不足。老花镜的度数主要取决于视远的度数和调节幅度。如果双眼视远度数不一样,那么老花镜双眼度数应该与之对应。街头上卖的老花镜一般双眼度数一样,瞳距单一,生产工艺粗糙,极可能不符合双眼的实际度数。因为很大一部分人双眼的远视度数是不一样的,有的还存在散光。老花镜如果不根据个人视近瞳距制作,很可能产生棱镜效应,导致重影、眼痛、头晕等不适症状。有些老花镜的镜片度数不合规格,质量极差。所以,在街头上随意购买老花镜配戴很不科学。另外,有人用棱镜来治疗老视也是不科学的,棱镜可以减少或者消除双眼视近时用的集合,但是集合和调节是联动的,长期配戴棱镜将会引起调节和集合的不协调,严重者会影响眼位的改变,导致斜视。

  建议出现视近困难、眼痛、重影、头晕等症状的中老年朋友,首先到正规医院的视光学中心做一下相关检查。如果是老视眼,您需要量身定做一副老花镜;如果不是老视引起的,进一步的检查能够帮您找到原因。

  (文/王文龙 河南省人民医院

  版权所有,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全国邮发代号:36-43

  ★微信搜索:JiaTingYiXue

  ★投稿信箱:jtyxzz@sina.com或jtyxbj@163.com

  ★网址:www.jtyxzz.com

  ★邮购地址:郑州市经二路13号 家庭医学刊社

  ★健康是福|关爱家人|关注家庭医学|我们是您的家庭小卫士|欢迎致电我们!0371-65968289/ 65954441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