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缺钙,脚趾抽筋还可能是这种病的征兆!

  受到类似“吃了XX高钙片,腰不疼了,腿脚不抽筋了,上楼也有劲了”等广告语的影响,一提起脚或脚趾抽筋,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缺钙。

  广告的目的是产品宣传,但事实上,缺钙并不是脚趾抽筋的惟一原因

  好好的脚趾,为啥会突然抽筋?

(图片来源:123rf.com.cn图库)

  抽筋,又叫肌肉痉挛,是指肌肉突然、不自主强直收缩的的现象,可造成肌肉僵硬、无法动弹、剧烈疼痛。

  美国纽约的肌肉骨骼康复专家Charles Kim表示,脚趾抽筋的常见原因包括脚趾肌肉疲劳、身体脱水和矿物质(特别是钾、钙、镁的)流失。

  尤其是在运动时,汗水会带走大量原本肌肉需要的矿物质,肌肉的营养供应不足就会收缩或痉挛,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抽筋。

  另外,随着年龄的不断增加(大约在50岁之后),脚趾抽筋的概率也会随之增大。Kim解释称,人在步入中老年以后,神经系统功能和血管功能都不及身强力壮的年轻人,同时骨骼中的钙流失增加,肌肉失去弹性,这些都是造成脚趾抽筋的罪魁祸首。

  日常生活中绝大多数的脚趾抽筋都可以在采取一定措施之后得到缓解(办法后面会讲到),如果持续不缓解或越来越严重,甚至影响正常工作生活,应及时就医检查,这可能是血液循环问题或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的信号。

  对于轻微且短暂的脚趾抽筋,这些办法可以有效预防:

  首先,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药物能够彻底使脚趾抽筋永不复发:

  • 由于安全性受到争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已经不再推荐使用抗疟疾药奎宁作为脚趾抽筋的治疗药物;

  • 大量的研究结论均显示,单纯补充镁元素补剂,对于解决脚趾抽筋问题也无明显帮助。

  但是,每一个人都可以通过下列非药物手段,达到防止脚趾抽筋的目的:

  1.选择合适的鞋子

  啥样的鞋才最好?美国堪萨斯州的足科医生 Phyllis Ragley表示,最合适的鞋应该既不太紧也不太松,鞋型刚好适合足弓。穿上啥感觉?无论走路还是跑步鞋都不是负担,就像漫步或奔跑在空气当中。

  2.及时补水

  Kim称,及时补水是就纠正脚和脚趾抽筋的关键所在。他建议,运动大量出汗后要及时补充电解质(可以喝运动饮料)和富含钾与钙的食物。

  3.运动要量力而行

  无论是为减肥还是为健身,如果你一贯追求大运动量或运动极限,需要做适当调整,否则过大的运动量会造成肌肉疲劳,诱发腿脚抽筋;如果平时非坐即躺,从不运动,则应尽量增加活动量。因为久坐会减慢血液循环,引起下肢静脉曲张,进而诱发脚趾抽筋。

  4.运动后记得拉伸

  运动刚刚结束时肌肉高度兴奋和紧张,这个时候拉伸可以帮助肌肉从紧张的收缩状态更快恢复至放松状态,从而消除疲劳,恢复肌肉弹性,预防抽筋。

  题图来源:123rf.com.cn图库

  Via:menshealth.com

  原标题:5 Reasons Your Toes Keep Cramping-and How to Get Relief

  原作者:Jordan Davidson

  翻译:大苏

  版权声明:本文为春雨医生原创稿件,版权归属春雨医生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授权与合作事宜请联系reading@chunyu.me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推荐阅读